河南省野生动植物保护进入智慧时代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4-03-07





  “扑棱……”3月3日,开封市兰考县黄河湿地岸边,十几个专业保护笼箱被次第打开,里面的黑鹳、大天鹅等珍稀鸟类争先恐后地钻出来,飞向水面的沙洲、飞向岸边的树林。


  这是我省2024年“世界野生动植物日”宣传活动开幕式的野生动物放飞环节。当下正是候鸟北迁的季节,作为我省重要的候鸟迁徙通道,兰考县黄河湿地自然保护区沙洲密布、水草茂盛,动植物资源丰富,比较适合野生动物生存和繁衍,每年有几万只鸟类到黄河湿地栖息、觅食,53只经过救治和检疫的国家级保护野生动物和三有动物将加入这些候鸟大军,一路向北回归自然。


  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回家”的黑鹳、雕鸮等珍稀猛禽的翅膀上绑上了一个个微型的“小背包”。


  “这些‘小背包’是新型背负式卫星追踪器,重量不超过鸟类自重的3%,非常轻便,能通过太阳能充电,也难以被猛禽叼坏,戴上它以后,我们在手机软件上随时能够查看鸟类的迁徙路线,帮助我们更好地研究鸟类迁徙与活动规律、保护珍稀濒危野生动物资源,从而制定合理的生态保护措施。”省野生动物保护中心副主任李玮解释道。


  今年的“世界野生动植物日”主题为“构建野生动植物智慧保护体系”,这些卫星追踪器正是智慧保护体系的重要一环。


  在兰考县黄河湿地,除了传统的人工巡护外,还装备了能够自动巡航的智慧监测仪器,覆盖80%的湿地,能够有效监测野生动物的状态,打击非法盗猎行为。在我省其他野生动物保护区,运用远红外相机、大数据+物联网和物种AI识别等高科技手段的越来越多,我省逐步构建起野生动植物保护的智慧保护体系,更高效地巡护、监测和保护野生动植物。


  “目前,全省已建立各类自然保护地345处,其中19处入选全国首批陆生野生动物重要栖息地名录,全省95%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和80%典型生态系统已纳入保护范围。”省林业局副局长王一品说,“未来,我省将在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中持续推进高科技手段的应用,努力构建野生动植物保护的数据智能时代;继续开展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抢救保护,深入推进豹、朱鹮等重要物种种群恢复与研究。”


  转自:河南日报农村版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