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国家Ⅰ级保护动物50种、Ⅰ级保护植物2种 内蒙古野生动植物保护成效显著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4-03-06





  3月3日是“世界野生动植物日”,记者从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举办的“世界野生动植物日”主题宣传活动上获悉,近年来,内蒙古各级林草部门切实加强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全区野生动植物资源和典型生态系统得到了有效保护。据统计,全区现有陆生野生动物613种,其中,列入国家Ⅰ级保护动物的有50种,列入国家Ⅱ级保护动物的有106种;野生维管束植物2619种,其中,列入国家Ⅰ级保护植物的有2种,列入国家Ⅱ级保护植物的有45种。


  为了更好地保护野生动植物,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与相关厅局建立了《自治区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厅际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部署全区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工作,重点打击了破坏野生动物繁衍栖息地、猎捕野生动物、互联网上非法贩卖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等行为。强化护林员职责,加强日常巡护值守,对发现管护区域内乱捕滥采野生动植物的情况进行劝阻并及时上报,从源头上预防了非法猎捕野生动物的行为发生。积极加大野生动物收容救护站建设,在野生动物分布较为集中区域共建设野生动物收容救护站(中心)51个,仅2023年,全区共救助大鸨、丹顶鹤、红隼及大天鹅等野生动物就达1200多只。


  此外,在内蒙古大青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野化放归的27只麋鹿成功产仔14只;放归的12匹普氏野马已成功产仔2匹。建立了西鄂尔多斯濒危野生植物扩繁和迁地保护研究中心,同时,对濒危野生植物资源全面开展调查监测,重点对四合木资源分布情况、生物多样性情况、生境情况和保护现状等进行调查监测,为进一步保护四合木等濒危野生植物奠定了基础。(记者 霍晓庆)


  转自:内蒙古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