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坚决端牢“能源饭碗”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4-03-06





  2023年,内蒙古能源工作交上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实现煤炭保供量及外送量、电力总装机及新增装机、新能源总装机及新增装机、总发电量及外送电量、新能源发电量、煤制气产能“10个全国第一”,保障了29个省份能源需求。内蒙古保障国家能源安全能力显著增强。


  “10个全国第一”,成为过去一年内蒙古能源工作苦干实干、奋勇争先的生动注脚。


  这一年,内蒙古坚决服从服务国家大局,全力抓好能源稳产保供。全年煤炭产量12.2亿吨,完成了国家电煤中长期合同任务9.45亿吨、占全国任务总量的36%,外送煤炭7.2亿吨、外送电量3065亿千瓦时。


  这一年,内蒙古紧抓快干推进新能源跨越发展,新能源建设速度、力度空前。全年新能源项目完成投资近1700亿元、增长33%;新增装机规模超3100万千瓦,增量创历史新高;新能源装机总规模达到9323万千瓦、占电力总装机的43%;新能源发电量达到1665亿千瓦时、增长25%,占总发电量的比重达到22%。


  这一年,内蒙古协同推进装备制造业发展,坚持一手抓新能源开发、一手抓新能源装备制造业,全力推进呼包鄂通新能源装备制造基地建设。全年新能源装备制造项目完成投资超过750亿元、同比增长1.2倍。


  这一年,内蒙古大力发展绿氢产业,加快布局建设氢能项目,成为全国风光制氢示范项目主要建设地区。全国首个万吨级光伏制氢示范项目投产出氢,华电达茂风光制氢一体化项目建成投产,世界首条固态低压储氢生产线投运,乌兰察布绿电制氢项目输送管道纳入石油天然气“全国一张网”建设实施方案。


  这一年,内蒙古加快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积极推广充填开采、保水开采等绿色开采技术,推进煤电“三改联动”,大力推广“光伏+生态治理”模式,已建成光伏治沙装机520万千瓦、完成治沙面积18万亩。


  一组组“热辣滚烫”的数据,彰显出内蒙古高质量建设国家重要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勇做能源保供“压舱石”的魄力和担当。


  “2023年,内蒙古能源经济运行总体呈现‘稳、快、优’的特点。‘稳’表现在能源经济基本盘稳中向好,‘快’表现在新能源发展、能源重大项目投资、能源装备制造、能源主要产品增速好中有快,‘优’表现在能源结构和布局好中向优。”自治区能源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能源产业是内蒙古起家的产业,更是当家的产业。作为国家重要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端牢“能源饭碗”是内蒙古必须坚决履行好的重大责任和光荣使命。


  2024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也是“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实施10周年。谋定能源工作高质量发展,2024年伊始,内蒙古能源领域奋进号角劲吹:全年能源重大项目力争完成投资超过3360亿元,新能源装备制造力争完成投资超过1000亿元,新能源装机达到1.35亿千瓦,超过煤电装机规模。


  不负春光争朝夕,踔厉奋发启新程。新的一年,内蒙古能源巨轮将继续以建设国家现代能源经济示范区为总体目标,劈风斩浪,扬帆起航,昂首阔步高质量发展新航程。(记者 康丽娜)


  转自:内蒙古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