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职业教育条例(草案)》提请审议,拟增加职教高考中的本科招生计划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4-04-02





  职业教育是我国教育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肩负着培养多样化人才、传承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的重要职责。近年来,职业教育正迎来发展的“黄金时代”。


  4月1日,四川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举行,会上,《四川省职业教育条例(草案)》(简称《草案》)提请第三次审议。


  修改完善后的《草案》进一步畅通了职业学校学生升学通道。四川省人大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黄智刚介绍,在职业教育考试招生制度中,《草案》拟增加规定:探索建立职教高考制度,增加职教高考中的本科招生计划,优化招生结构。同时,支持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的普通高等学校与企业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


  在职业技能竞赛制度方面,《草案》拟规定: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当支持开展职业技能竞赛、创新创业大赛等活动,为技术技能人才提供展示技能、切磋技艺的平台,持续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同时,对在依据国家职业技能标准举办的职业技能竞赛中获得优秀等次的选手,按照国家和省有关规定晋升相应职业技能等级。


  记者注意到,《草案》还增加了职业教育校企合作培养领域的相关条款。具体而言,鼓励职业学校与企业联合招收学生,以工学结合的方式开展人才培养。支持有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能力的企业特别是产教融合型企业与职业学校、职业培训机构开展合作,通过企校双师带徒等方式对企业新招用职工、在岗职工和转岗职工进行学徒培训。


  此外,技工教育也是职业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应当重视并发展技工教育,加快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对此,《草案》拟规定: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当采取措施,大力发展技工教育,积极改善办学条件,夯实办学基础,完善技工学校高技能人才培养体系,扩大高技能人才培训规模,全面提高产业工人素质。(记者 吕佳羽)


  转自:红星新闻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