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规模最大的独立储能电站阳泉并网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4-01-06





  1次储存400兆瓦时电能,可满足8万余户家庭1天的用电需求


  记者从阳泉高新区获悉,该区储能电站日前成功并网。这是目前山西省投产规模最大的独立储能电站。据项目生产经理李春雨介绍,独立储能电站如同一个巨大的“充电宝”,每次充电时长2-4小时,1次储存400兆瓦时电能,可满足8万余户家庭1天的用电需求。


  项目规模200MW/400MWh,采用磷酸铁锂电池,以集装箱、户外柜形式安装布置,总投资约8亿元,于2022年初开始规划,2023年2月开工建设。为推进项目尽快建成投产,阳泉高新区成立重点项目服务工作专班,及时跟进了解项目建设进度,并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和企业,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用电低谷时,电站插入适配器插座,通过220千伏连释线充电。用电高峰时,电站则向电网进行放电。这一充一放的过程看似简单,实际上却为电网带来了诸多好处。储能电站可有效为电网“削峰填谷”,缓解高峰期供电压力,并在电能质量受限时起到紧急备用电源作用,保障用户稳定用电。同时,储能电站的接入能有效减少新能源弃电量,促进了周边区域的新能源消纳。“在前一段的降温天气过程中,阳泉市用电量增加,储能电站发挥了不小的作用。”李春雨说。


  目前,储能电站在持续进行设施设备的调试工作,预计2024年2月正式投入运行。未来,随着储能电站的持续建设,将在推动能源绿色转型、极端事件应对等方面发挥作用,为保障全省电网稳定运行、提升新能源资源综合利用率提供有力支撑。 (白雪峰 吴珊)


  转自:山西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