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民营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4-03-05





  2月26日,山西省工商联十三届三次执委会议在太原召开。活动现场发布了《山西省民营企业社会责任报告(2023)》,报告指出,山西省民营企业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解决就业和贡献税收、绿色低碳转型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山西篇章作出了民营经济新贡献。


  覆盖面不断扩大 晋商履责多元并进


  《报告》显示,2022年我省民营企业社会责任发展指数得分为531.68分,较上年提高6.11分,连续5年保持增长态势。表明我省民营企业社会责任工作覆盖面不断扩大,参与度逐步提升,履责实践不断拓展,履责绩效持续向好,呈现出7大鲜明特点:


  实现稳步发展、创新动能持续增强——民营经济稳健发展勇担责任。2022年,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11334.4亿元,占全省GDP的44.2%;民营市场主体总量388.89万户,增长26.5%,占各类市场主体总量的97.7%;税收增长19.7%,占比49.6%。2022年,新增“专精特新”民营企业744家,增长112.6%。民间高新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57.4%,占民间工业投资比重为8.1%,较上年提高2.7个百分点。


  稳就业作用凸显、保障员工权益——稳岗促就业勇担责任。中小微企业数量占到全省企业总数的99%,吸纳从业人员450万人,占全省企业从业人员的70%以上。在各级工商联组织动员下,7000余家民营市场主体提供就业岗位20余万个。777家企业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方面采取积极举措。42家民企获评“和谐同行千户企业”,373家企业员工工会入会率达92.5%;企业平均劳动合同签订率为94.5%。


  环保责任落实落地、绿色转型坚定不移、低碳能力建设逐步强化——绿色低碳发展勇担责任。41.2%的企业设立专门机构负责环境管理工作,较上年提升3.2个百分点。23家企业荣获国家“绿色工厂”称号,11家企业的产品获得国家级“绿色设计产品”称号。企业通过清洁生产审核的占比为10.3%,较上年提升3.1个百分点;2.8%的企业获得国家环境标志认证。


  质量品牌持续提升、产权意识不断深化、清廉民企建设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勇担责任。51.9%的企业开展产品的规范化和标准化生产,50.8%的企业建立严密的质量检测体系。71家企业获得“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称号,62家企业获得“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305家企业设立廉政监察和反舞弊专职工作部门。省工商联全面推进清廉民企建设工作获得全国工商联系统理论研究一等奖、实践创新奖。


  慈善覆盖面不断扩大、慈善管理日趋规范、应急能力建设愈加重视——光彩公益事业勇担责任。395家企业开展了公益慈善捐赠,永鑫煤焦化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梁博、古县玉森源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执行董事丁玉萍荣获第十二届“中华慈善奖”,22家民营企业(项目)和20名民营企业家荣获首届“山西慈善奖”。全省基金会数量173家,2022年新增15家,新增数量位列中部六省第二。63.7%的企业在应急保障机制方面采取了积极举措。


  积极响应号召——乡村振兴勇担责任。广大民营企业和商协会踊跃投身“万企兴万村”山西行动,通过产业投资、就业带动、消费帮扶、技术培训、公益捐赠等方式,在乡村、县域带动群众增收,助力和美乡村建设。截至2023年12月,1733家民营企业实施项目2289个,结对帮扶2956个村。


  党建引领不断强化、责任理念日益深化、责任管理趋向规范——社会责任建设勇担责任。614家企业成立了党组织,占比55.8%,较上年增加256家,50%以上企业将社会责任纳入企业党建工作内容。企业社会责任认知方面不断加强,86家企业的责任管理工作由专职部门负责,563家企业推动责任理念不断融入公司运营管理和活动中。工商联等规范性、权威性的社会责任沟通渠道占据主导地位。


  《报告》认为,我省民营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意识、能力都在持续提升,履行实践不断深化、成效明显,有力促进了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争做“四个典范”形成良好示范效应


  发布《山西省民营企业社会责任报告(2023)》,是我省广大民营企业和民营经济人士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的必然要求,是坚定理想信念,争做“四个典范”的有效举措,是践行新发展理念、自觉走高质量发展之路的实际行动,是全省各级工商联引导民营企业把握促进共同富裕的科学内涵和价值取向、践行新发展理念的生动实践。


  一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省工商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发展、企业社会责任的重要论述和对山西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将引导民营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作为促进“两个健康”的着力点和重要载体,将社会责任作为衡量民营企业是否健康发展、民营企业家是否健康成长的重要标准,引导民营企业家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增强履行社会责任的荣誉感和使命感。


  在编制中,省工商联注重顶层设计和统筹协调,将《山西省民营企业社会责任报告(2023)》作为年度重点工作,推动《报告》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发挥工商联“联”字优势,凝聚各方力量,连续6年发布民营企业社会责任年度报告,创新开展“民营企业社会责任领先企业”评价工作,连续举办社会责任示范培训,持续促进民营企业深化社会责任理念;注重典型示范引领,推选7家企业入选《中国民营企业社会责任优秀案例》,98家(次)企业入选我省民营企业社会责任年度报告,推动太原、晋中两市编制本地的民营企业社会责任报告,集中展示民营企业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贡献,展示民营企业社会责任形象,形成了良好的示范效应。


  据介绍,《山西省民营企业社会责任报告(2023)》有效调研数据和样本覆盖11个市、18个行业、1100家不同类型的企业,连续4年稳定在1000家以上,分布相对比较广泛,具有较强的代表性。《报告》首次编制“2023山西省民营企业社会责任领先企业分析报告”和“民营企业参与‘万企兴万村’山西行动专题报告”,从不同维度和层面总结呈现了新时代我省民营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整体情况和实践亮点。


  促进“两个健康”推动高质量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这为民营企业履行社会责任赋予了新时代的历史使命,指明了方向路径。”省工商联相关负责人介绍,引导民营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是党中央赋予工商联的重要使命,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是促进“两个健康”的必然要求。


  据悉,下一步山西省工商联将深化理想信念教育,协助构建常态化政企沟通机制,参与直接面向民营企业的政策发布和解读引导,加强民营企业党建工作,引导民营企业提振发展信心,增强履行社会责任的使命感,推动社会责任融入企业高质量发展,通过多元形式常态化践行社会责任,争做“四个典范”;加强与省内外企业社会责任研究机构的合作,组织企业社会责任示范培训,探索推进“山西省民营企业社会责任领先企业”评价工作,积极发挥对民营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指导促进作用;完善通过工商联执委会议发布民营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制度,引导各级工商联执委以上企业特别是百强民企带头编制发布社会责任报告,支持帮助条件成熟的市县工商联、商会编制发布本地本单位社会责任报告,进一步凝聚民营企业社会责任共识,带动更多民营企业提高社会责任建设水平。


  省工商联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广大民营企业大力弘扬晋商精神,在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化全方位转型中高质量履行社会责任,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山西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转自:山西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