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完善保护体系 护佑候鸟迁飞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4-04-16





  当前山西第43届“爱鸟周”如约而至,生态修复与候鸟北归的双向奔赴,在最美人间四月天的加持下,共同构成了三晋大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春日美景。本届爱鸟周的主题是“完善保护体系 护佑候鸟迁飞”,省级宣传活动将于4月20日上午,在吕梁孝义孝河国家湿地公园举办。


  据了解,为了保护迁徙候鸟,1981年9月14日,原林业部等8部门向国务院提出在每年的四月至五月初确定一个星期为爱鸟周的请示,同年9月25日,国务院批转了该请示的通知,随后“爱鸟周”以法规形式确定下来。从1982年开始,山西连续举办“爱鸟周”公益宣传活动,今年是第43个年头。《山西省实施办法》规定,每年4月5日至11日为山西省爱鸟周。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


  多年来,山西大力实施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京津风沙源治理和三北防护林等国家工程,启动太行山、吕梁山和“七河”流域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省级工程,吕梁山生态脆弱区水土流失得到有效控制,太行山水源涵养、燕山-长城沿线防风固沙功能得到加强,全省森林植被覆盖率大幅提升,河湖湿地得到有效保护,鸟类等野生动物栖息生境进一步改善,全省野生动植物种群和数量稳步增长。


  调查结果显示,山西共有野生动物543种,其中鸟类428种,包含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鸟类22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鸟类72种,省重点保护鸟类133种。经过多年保护,省鸟褐马鸡从吕梁山扩散到太行山、中条山,足迹已经遍布全省;丹顶鹤、中华秋沙鸭等19种鸟类在山西有了新记录;玉带海雕、大鸨、遗鸥等珍稀鸟类频现民众视野,山西生物多样性“家谱”进一步丰富。


  候鸟是自然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多年来,山西致力于野生动植物保护体系建设,构建了就地保护的自然保护地体系,自1980年山西建立第一个自然保护区以来,目前山西已建立各类自然保护地共272个,保护地总面积243.52万公顷,基本形成了自然保护区为基础,各类自然公园为补充的自然保护地体系,保护了全省大部分的重点野生动植物物种及各类典型生态系统、植被类型。同时,山西通过健全完善法规制度体系、构建技术支撑体系、构建救护防疫体系、构建巡护执法体系、构建完善野保宣教体系等措施为山西省野生动物保护事业持续向好发展奠定了基础。


  当前,正值候鸟集中迁徙和集群活动的重要时节,山西已安排“清风行动”,开展清网、清套、清夹、清除毒饵工作,安排专门力量巡护值守,确保候鸟正常迁飞。(记者任重)


  转自:央广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