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普洱:特色产业迎来快速发展 新业态“生机勃勃”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4-01-26





  云南普洱是中国咖啡豆种植面积最大、产量最高的咖啡主产区和贸易集散地之一。眼下正是咖啡鲜豆的采摘旺季,今年的收成如何?跟记者一起到云南普洱去看看。


  总台央视记者 熊婧:我现在在云南省普洱市炮掌山的咖啡地,在这里种植了2.1万亩的咖啡树,现在正值咖啡鲜果的采摘旺季。咖农一般会采摘这种纯红的咖啡鲜果,绿色的果需要等一个月左右再次进行采摘。大家都知道咖啡是苦的,但是这种纯红的咖啡鲜果却是非常甜的。


  在云南省普洱市思茅区的炮掌山,成熟的咖啡鲜果映红了整个山头。咖农们在热火朝天地采摘,因为人手不够,农场还从邻县请来了采摘帮手。


  当地咖农告诉记者,以前,云南普洱的咖啡豆销售以批发统货为主,价格比较低廉。近年来,选用咖啡鲜果制作精品豆的企业越来越多,这也带动了咖啡生豆的价格上涨。


  据统计,2023年,云南普洱市的咖啡种植面积达67.9万亩,预计咖啡生豆的产量在5.5万吨以上,综合产值超过75亿元。


  咖啡豆加工忙 货车司机排队卸货等生产


  在咖啡采摘季节,云南普洱各个咖啡豆加工厂的生意也开始忙碌起来。


  在云南普洱的一家咖啡鲜果初加工厂,记者看到圆盘烘干机在不停地工作,这样一台烘干机可以同时容纳10吨左右的咖啡鲜果,经过50个小时的烘干处理,咖啡鲜果就变成了2吨左右的咖啡干果。


  咖啡鲜果经过处理变成干果以后,就送到脱壳工厂进行加工。在云南普洱这家脱壳工厂,记者看到,很多运送咖啡干果来脱壳的司机等着卸货。


  记者了解到,这家咖啡脱壳工厂每天能够加工约60吨的咖啡豆,但是依然不能满足市场的需求。


  云南普洱:咖啡带旺周边经济


  在云南,随着咖啡豆的销售火爆,一家家咖啡店也顺势而生,吸引着全国各地的游客前来打卡。


  在云南普洱孟连县的精品咖啡主题街,记者发现,当天虽然是工作日,但前来喝咖啡的人不在少数。


  在云南省普洱市思茅区的一个咖啡庄园,工作人员正带领一批游客参观咖啡的种植加工以及品鉴等流程。


  据了解,目前仅在云南普洱思茅区就有咖啡门店153家、咖啡庄园8个。当地咖啡产业的崛起,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咖啡爱好者和游客慕名前来品尝纯正的普洱咖啡。


  转自:央视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