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开封:“花灯村”中订单火爆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4-01-31





  年关将至,素有“花灯艺术之乡”美誉的河南开封祥符区杜良乡马店村异常热闹。村里男女老少齐上阵,正忙着赶制来自全国各地的花灯订单。


  焊接骨架、装饰灯串、裱糊彩布……1月25日,走进位于马店村的佳音彩灯制作公司生产车间,只见数十名工人分工有序,加班加点制作十二生肖造型的花灯。在操作区旁边,摆放着一座座形态各异、活灵活现的花灯成品。不一会儿工夫,在能工巧匠的手工焊接下,龙、牛、马等生肖花灯骨架就初具模型,负责装裱的妇女动作娴熟地将裁好的彩色绸布糊在花灯骨架上,厂房内一派红红火火的忙碌景象。


  在一座焊接好的龙头造型花灯骨架旁,来自隔壁村的58岁村民王秀玲正一丝不苟地裱糊花灯彩布。王秀玲在马店村干五六年了,每年春节前后都要忙上两个多月。“制作花灯是个细致活儿,为了让细节、神态逼真,丝毫马虎不得,两三天才能做好一个造型。”王秀玲说,“今年订单特别多,估计又要忙到元宵节了。家门口上班,一天收入100多元,风吹不着、雨淋不着,过年置办年货的开支、给小孩的压岁钱就挣够了。”


  马店村是远近闻名的“花灯村”,全村注册彩灯制作公司40余家。马店村花灯产业近年来异军突起,应归功于“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最初,马店村走出的非遗传承人陈小山在开封做手扎灯笼和彩灯起家,逐渐做出了名堂,带出了不少本村人从事花灯制作。一批头脑活泛的年轻人跟着陈小山打工学到手艺后,纷纷自立门户,返乡注册公司单干,花灯制作产业在马店村迅速兴起。马店村制作的花灯设计独特、花样繁多、做工精细,成了各地公园、展馆增添年味的“抢手货”。


  置身花灯制作现场,伴随着阵阵电焊声,一根根铁丝在焊花里蝶变、在拧折中升级。据介绍,花灯制作看似简单,实则复杂细致。从策划设计到物料选择,再到制作加工,涉及画图、电焊、装裱等一系列工种,就连最后的安装也是一项艰巨任务。有的花灯体量巨大,甚至需要动用吊车配合完成安装。因为大型花灯不便移动,为了能更好完成每个造型的连接和加固,很多时候企业会带着村民到外地制作。


  马店村花灯在“出圈”的同时,也鼓起了周边村民的腰包。每逢春节临近,马店村及周边村在外地安装花灯的工人有上千人,在村里赶货制作花灯的有几百人,在附近村建花灯厂的有10多户,年产值上亿元,花灯制作真正成了当地促进群众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


  “跑运输的、搞电焊的、做设计的、进行安装调试的,一到年关,全村找不到一个闲人。”马店村党支部书记李树清说,“在我们马店村,持证上岗的焊工有上千人,给花灯糊布的留守妇女有2000人,女工一天工资120元,焊工最低一天到手300元,好的技术工一天能挣600元到1000元。”


  村头巷尾,一辆辆满载花灯半成品的大卡车整装待发。到达目的地后,工人们将现场安装花灯。借助网络订单交易的便捷优势,马店村的花灯不仅销往全国各地,还卖到了越南、缅甸、罗马尼亚等国家。目前,马店村“两委”计划建设一个花灯制作产业园,引导花灯制作产业集聚发展,让马店村的花灯品牌越做越大、越擦越亮。(焦宇炜 赵蕊 范亚旭)


  转自:农民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