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黄油蟹之乡”广州南沙区:黄油蟹产业向高质量发展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4-03-28





青蟹养殖面积约2.3万亩,年总产值超10亿元


广州南沙区黄油蟹产业向高质量发展


  广州市南沙区具有温暖、多雨、湿润,夏长冬短的特点,是出产优质青蟹的理想养殖场。优越的养殖环境造就了南沙青蟹壳薄、肉多、味美的特点,黄油蟹作为广州南沙特色水产品一直备受关注。为提升黄油蟹产品的品质水平,增强市场竞争力,维护消费者权益,广州南沙华农渔业研究院近日牵头制定并发布了全国首个黄油蟹质量等级团体标准,该标准将推动行业向更加健康、可持续的方向发展。


  南沙青蟹产量占全国一半以上


  黄油蟹,属于青蟹的一种,源于粤港澳等地新兴食用的名贵蟹种。一般雌性青蟹脱壳后,会成为一只膏满油黄的膏蟹,还有一部分母蟹在脱壳过程中,受到阳光暴晒、环境刺激等影响,青蟹体内的蟹膏会逐渐融化成金黄的油脂,渗透至青蟹身体每个部位。


  珠江入海口内伶仃洋地处广州市最南端,属于咸淡水交汇处。该地区底层以沙质为主,加上温暖、湿润,夏长冬短的气候特点,成为青蟹的理想养殖场,造就了南沙青蟹壳薄、肉多、味美的特点。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研究员郭志勋介绍,黄油蟹由雌性青蟹变化而来,在生长发育过程中,体内形成金黄色“油状物质”,富含卵磷脂、不饱和脂肪酸、β-胡萝卜素等。


  业内人士介绍,将一只刚出塘的黄油蟹对着阳光,蟹壳的锯齿形边缘在阳光照射下会呈现透明状,而在蟹爪等关节处则可以看到橘黄色油脂,这表示这只黄油蟹的品质不错。


  每年7-8月,南沙青蟹迎来“黄油蟹季”。据了解,在一级品质的黄油蟹中,3两重的黄油蟹每只售价在600元左右,4-6两重的价格为1000多元,而7-8两重的则高达2000多元。


  广州南沙青蟹产业协会秘书长梁春桥介绍,在南沙养殖黄油蟹有三大优势:首先是地处珠江出海口,水生生物资源丰富,蟹的饵料丰富,青蟹肉质肥满,这是黄油蟹形成的前提条件;其次是南沙气候条件,无气候学意义上的冬季,近10年平均气温23.4摄氏度,全年夏季持续时间235天左右;同时,南沙地势平坦,蟹经常在浅滩活动,日光照射水温高,有利于雌蟹转变成黄油蟹。


  去年11月24日,在第四届中国水产种业博览会主论坛--2023水产种业高质量发展论坛上,中国渔业协会正式为广州市南沙区“中国黄油蟹之乡”颁牌。中国渔业协会组织专家认为,南沙环境条件独特,黄油蟹形成比例较高,是最主要的黄油蟹产区,产量占全国50%以上,拥有较完整的产业链。


  据了解,南沙区现有青蟹养殖面积约2.3万亩,年总产量达3000吨,年总产值超10亿元。其中规格为特级、一级的黄油蟹产量40吨左右,产值超2亿元。2022年1月,“南沙青蟹”被国家知识产权局核准注册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南沙黄油蟹获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称号,并通过有机产品认证。


  新标准有助于规范行业发展


  黄油蟹虽一直享有美誉,但由于缺乏统一的质量评定标准,再加之经销商数量众多,导致市面上黄油蟹产品质量参差不齐,经常出现以次充好等现象,不利于行业稳定健康发展。为解决这一问题,广州南沙华农渔业研究院近日牵头制定并发布了T/GDNB 204-2024《黄油蟹质量等级评定规则》(以下简称《规则》)。广东省农业标准化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全国首个黄油蟹质量等级团体标准。


  《规则》的制定过程调研了国内主要的黄油蟹生产和流通企业,广泛听取行业相关意见,确保了标准制定的科学性和合理性以及在实际应用中的可操作性。


  《规则》详细规定了黄油蟹质量等级划分、指标要求、检验方法、标识及包装、运输和贮存等方面的具体要求,其中将黄油蟹分为顶级品(俗称“全油”)、特级品(俗称“头手”)、一级品(俗称“膏油”),为黄油蟹产业的质量管理提供了标准化指南。业内人士表示,该团体标准的制定将有助于提升黄油蟹产品的品质水平,增强市场竞争力,维护消费者权益,推动行业向着更加健康、可持续的方向发展。


  业内人士对黄油蟹产业发展提出以下建议:优质蟹苗是青蟹产业链稳定发展的基础保障,黄油蟹的养殖与繁殖技术仍然需要深入研究;加大科技投入,对黄油蟹的生长习性、繁殖规律、病虫害防治等进行系统研究,以提高养殖效率和蟹苗成活率;通过品种改良,培育出适应性强、生长速度快、品质优良的黄油蟹品种,以满足市场需求。


  加强黄油蟹品牌建设,提升产品知名度和美誉度。通过举办黄油蟹文化节、美食节等活动,宣传黄油蟹的文化内涵和独特风味,吸引更多消费者关注。同时,积极开拓国内外市场,扩大销售渠道,提高黄油蟹的市场占有率。


  加强黄油蟹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合作与协同,形成完整的产业链体系。通过整合产业链资源,优化产业结构,提高产业整体竞争力。同时,鼓励企业开展深加工和综合利用,开发更多高附加值产品,提升黄油蟹产业的综合效益。


  加大对黄油蟹产业的扶持力度,制定相关政策和法规,为产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例如,设立专项资金支持黄油蟹的科研、推广和品牌建设;出台优惠政策鼓励企业投资黄油蟹产业;加强市场监管,打击假冒伪劣产品,维护市场秩序等。


  南沙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南沙区积极引进科研力量,与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研究所、华南农业大学、广西海洋研究所等高校及研究所开展产学研合作,探索开发南沙青蟹的人工育苗技术。在提升养殖品质上,南沙建立《南沙青蟹养殖技术规范》,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合作模式推广规模化标准养殖。围绕青蟹历史人文和围垦文化,开展一系列精准营销,讲好南沙青蟹品牌故事。“未来将继续规划建设南沙青蟹观光打卡景点,以及南沙青蟹从种苗到产品销售全产业链发展路径,同时通过展会活动宣传推广南沙青蟹,实现三产融合发展。”(记者 王佳仪)


  转自:中国食品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