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各地“一把手”密集带队招商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4-02-08





  新年伊始,山东不少地方的党政代表团已经开启了招商考察之旅。


  今年1月3日至6日,泰安市委主要负责人带队赴西安开展系列招商活动;1月4日至7日,临沂市委主要负责人带队赴上海、江苏、浙江、广东开展招商考察;1月5日至7日,日照市委主要负责人带队到南京、芜湖进行项目对接洽谈。


  今年1月8日至10日,潍坊市委主要负责人率队到深圳、上海走企业、推项目,围绕招大引强、招新引优展开工作。


  经济导报记者梳理了山东16市的党政代表团在过去一年赴各地招商的情况,各地的党政“一把手”带队招商,千方百计引进优质项目,这股招商热潮也为地方经济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山东财经大学区域经济研究院院长董彦岭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招商引资已经不再是过去那种只要有项目就行的状态了。经过多年的发展,各地已经形成了自己的存量以及特色优势产业。


  产业对接与合作


  聚焦产业是招商引资、考察学习的重要主题。


  各地积极走访企业,加强项目对接和合作,同时推介自身的优势产业,吸引更多企业投资。


  去年11月,枣庄市委主要负责人率团赴深圳开展招商活动。全力打造中国北方锂电之都,希望通过招商引资助力锂电新能源产业的发展。在欣旺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枣庄希望欣旺达进一步加大投资力度,持续深化协作,不断增强枣庄锂电产业集群竞争力。


  去年4月,烟台市委主要负责人赴上海走访考察企业。烟台提到,当前,烟台正把生物医药产业作为培育发展的重点,着力优化产业布局,构建垂直产业生态,加快建设国际生命科学示范城市。


  去年10月,日照市委主要负责人带队到长沙、重庆、宁波、保定对接洽谈项目,拜访三一集团、中国船舶集团风电发展公司、宁波东方电缆公司、长城汽车公司,并签订有关合作协议。日照推介称,日照“小城大港、小城大钢”特色鲜明,“陆海联动、承南接北、东西互济”的区位优越,当前正抢滩布局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新领域、新赛道。


  去年6月,菏泽市委主要负责人带队赴金华、宁德招商引资。菏泽表示,将主动对接产业布局,积极在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开展务实合作。


  泰安市委主要负责人去年4月率队赴上海和湖州,拜访高校、企业和有关机构。泰安提到,其把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作为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总引擎、总抓手,推动全市经济步入了“快车道”,尤其是在新能源、医药等产业的细分领域形成了较好发展基础。


  去年11月,滨州市委主要负责人率团到西安、常德招商考察。滨州提到,滨州拥有高端铝、精细化工、智能纺织、食品加工、畜牧水产等五大千亿级优势产业集群,新能源等新的千亿级产业集群正加速崛起。


  董彦岭对经济导报记者说,“以后区域竞争、产业竞争越来越激烈,对地方而言,围绕已有的产业集群或产业链来招商,相对来说会好一些,这样更容易形成规模和协同效应。”


  珠三角和长三角受关注


  近年来,各地无不将珠三角、长三角等地作为招商引资的重点区域,学习先进经验,推动深度合作。


  董彦岭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有限的土地上,应该尽量落地一些优质的大项目,这也是为什么大家会去深圳、广州或上海等城市招商的原因之一。”


  去年2月,济南市委主要负责人带队赴深圳市,走访企业洽谈招商合作项目。济南表示,当前,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正加速成形起势,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精品钢与先进材料、生物医药与大健康、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主导产业发展前景广阔。


  2023东营·深圳“双招双引”恳谈会暨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去年7月在深圳举行。


  去年11月,潍坊市委主要负责人前往珠海、广州、东莞、深圳等地开展招商活动。


  同样在去年11月,济宁市委主要负责人带队赴深圳市走访重点企业,推动项目合作。去年6月,2023济宁(大湾区)先进制造业精准招商推介会暨重点合作项目签约仪式在深圳举行,济宁市推介了重点产业链、重点招商合作项目和人才政策。


  此外,泰安、威海、聊城和菏泽等城市也纷纷前往珠三角城市开展招商引资活动,他们不仅实地考察了当地企业,还与多家企业签订了合作协议。


  去年9月,临沂市政府主要负责人带队到上海招商考察,宣传推介临沂,对接洽谈项目,推动共赢发展。


  潍坊市委主要负责人去年8月率队赴浙江开展“点对点”招商,实地走访企业,洽谈对接合作,加快推动项目落地。


  去年2月,菏泽市委主要负责人带队赴上海、杭州、南京三地招商引资,走访考察了部分企业。


  拓展国际视野


  董彦岭还对经济导报记者提到,“在招商过程中,‘一把手’的作用也非常重要。因为现在招引的产业规模较大,需要综合各部门的力量去协调和解决一些问题。‘一把手’可以协调协同,更深入地切入实质性问题。”


  京津冀地区也成为山东多地招商考察的重点,山东多地也在积极深化与京津冀的合作。比如,深化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是德州发展的重要举措。


  去年4月,德州市委主要负责人赴北京拜访多家央企,开展招商引资活动;德州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人还带领市党政考察团赴雄安新区对标学习。去年10月,德州市委主要负责人还率市党政代表团赴北京朝阳区考察对接,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淄博市政府主要负责人去年12月带队到北京开展招商考察活动,拜访合作企业,对接重点项目。淄博表示,京津冀地区是淄博市重要的招商区域,多年来合作成果丰硕。


  去年11月,潍坊市委主要负责人率队赴北京开展“双招双引”活动,拜会知名企业。潍坊提到,当前潍坊正聚焦建设先进制造业强市,奋力争当全省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排头兵。


  招商引资动作不断,山东多地还瞄向了海外招商,拓展国际视野。


  在去年5月22日至5月29日期间,济南市委主要负责人率领济南市代表团访问了韩国和日本,取得了一系列合作成果。


  为进一步推动招商引资工作,青岛市商务局于去年2月份发布了《2023年青岛市全球招商行动计划》。该计划聚焦重点国家和地区领军企业,开展“源头”对接,通过多种形式的招商专项行动,优化“走出去”招商工作机制。


  董彦岭对经济导报记者说,“不同地方的发展基础和重点不同,像济南、青岛这样的城市,肯定是‘招大、招新、招优’,而对于一些相对发展程度不那么高的地区,应该‘招特’,根据当地的特色和优势进行招商。”


  优化营商环境是关键要素


  “实际上,对于地方政府来说,招商引资一直是一个永恒的话题。”董彦岭说,大家都明白,只有成功引进大项目和好项目,地方经济才能得到发展,就业、税收和产值才能增加。如果经济、产业无法发展,其他的也就无从谈起。


  此外,董彦岭对经济导报记者说,地方招商中还需要注意一些问题。“不要为了招商而过于降低门槛,要给对方提供一定的条件,但也要立足于双方长远利益的发展。招引到真正具有投资意向、看中地方区位优势、营商环境的企业。”


  “在这方面,我觉得营商环境建设也非常重要,在招引的同时,还要注重营商环境的建设,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对标先进,动态调整。最终拼的是政务环境、人文环境和区位优势、资源优势等方面的综合环境,这是最根本的。”董彦岭说,“要重视招商的经济社会和产业综合效益,而不是追求短期的招商业绩。”(孙罗南)


  转自:经济导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