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济宁以招商引资新突破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4-02-22





  过去一年,济宁市招商引资实现历史性突破。


  数据最具说服力:全市新签约投资亿元以上项目613个, 新落地过百亿元项目7个、过50亿元12个;全市实际使用外资10.67亿美元,已落地过千万美元制造业项目13个、到资2.34亿美元。


  招商引资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源头活水”。近年来,我市大力实施“招商引资突破年”行动,紧扣“七个突破”重点任务,明确工作重点,不断探索新形势下招商引资新途径、新方法、新举措,围绕“231”先进制造业、现代港航物流业和县市区主导产业,持续掀起“大抓招商、大抓项目”热潮,吸引了一批含金量足、含新量高的大项目、好项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成为推动我市争先进位和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


  全市“一盘棋”


  掀起大招商招大商热潮在招商引资最前沿和经济发展主战场中,全市上下“一盘棋”合力攻坚,全力招引项目,以实干实绩助推济宁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宁德时代、长城汽车、日本小松等重大项目招引中,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率先垂范,重要客商亲自拜访、重大项目亲自洽谈、重大活动亲自挂帅、重点问题亲自协调解决。历时两年、40多次谈判,宁德时代一期投资210亿元的电池、光伏、换电、储能、船舶制造等五大板块于去年7月全面开工,带动总投资100亿元的亘元新材料、50亿元的厦门金龙新能源特种车等17个上下游项目相继落地。


  不仅如此,我市还高规格成立招商引资工作指挥部,搭建起“1+3+10”的指挥部工作架构,建立了外出招商、央企招商、新签约项目落地开工等11项重点工作定期调度机制,聚焦“231”产业核心产业链,组织指导各县市区和产业招商专班,大力开展产业链精准招商,形成了市县联动、上下一体的招商大格局。根据省商务厅通报,2023年,我市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外出招商24次、居全省第一位,见证签约项目合同内资居全省第二位,到位内资居全省第三位。


  探索新模式


  为产业创新注入新动能


  2023年,我市通过创新招商方式,开足马力对接项目,密集推动招商引资,激活发展澎湃动能。


  坚持深挖优势,精准靶向招引,强力推动重点产业“聚链成群”。聘请赛迪研究院等顶尖机构对全市19条核心产业链逐条规划,充分发挥工程机械产业优势,成功招引投资116亿元的长城新能源工程机械整车项目,今年2月底将全面开工;投资106亿元的日本小松全球智能制造基地已经开工,并吸引6家日资、2家中资企业同步落地。发挥煤化工产业优势,恒信集团引进50万吨乙醇、生物可降解塑料等5个产业链项目,建成国内最长的煤基化工产业链条;全国行业领军企业上海精益电器投资210亿元的精昌碳纤维新材料项目将于今年6月开工建设。


  坚持政企携手,放大链主效应,全面锻造优势产业长板。全面落实省标志性产业链提升行动部署,鼓励各大企业攀高比强,招上游、引下游,扩投资、上项目。山能集团投资105亿元的智慧制造园区,包括北京天玛智控、浙江丰隆高科等12个项目去年落地建设,6个已建成投产;山东重工一期投资90亿元的大型矿山设备智造基地项目,去年11月全面开工;华勤集团与江苏兴达合作,投资103亿元的高端橡胶产业园,今年年底实现一期投产;太阳纸业投资100亿元的170万吨绿色浆纸和2个上下游项目,今年3月也将陆续开工。


  坚持高水平开放,用好高能级平台,加速拓展产业发展新空间。创新开展活动招商、跨国公司招商、平台招商、央企招商、中介招商、基金招商,不断延伸招商手臂。先后在北京、杭州、深圳、上海举办了4次综合性的招商推介会。通过儒商大会、世界互联网大会、尼山论坛等高频次推介济宁,创新举办尼山海内外商会论坛,市县两级拜访世界500强和跨国公司总部244家,外资招引逆势突破,17个重大外资项目签约落地,其中德国瓦克有机硅、韩国镐成重工高端装备、美国凯登制浆设备等一批外资项目去年已投产德国大陆汽车电子、韩国好丽友疫苗工厂、斯凯奇鞋业将于今年陆续建成。与百度、360、腾讯等33家数字经济头部企业全面对接,投资50亿元的深圳华付智算中心、53亿元的鹏博士智能算力等落地建设,加快打造鲁南算力中心。


  服务再加码


  确保项目落地投产达效


  项目来了,如何提升服务水平,如何进一步提速增效?


  2023年8月,集城市形象展示、产业环境推介、来济客商接洽、项目签约路演等多功能于一体的“一站式”综合招商服务平台——客商之家正式投入运营,“客商之家是一个以产业为主题的招商会客厅,在这里,投资商不仅能以最直观的方式了解济宁的产业状况、投资环境、招商政策、重点项目等,还可以为客商提供招商政策咨询、载体平台推荐、项目路演、项目对接等服务,一站式了解客商来济考察、洽谈等基础性的问题。”市投资促进局负责同志告诉记者,客商之家自揭牌启用以来,已累计接待来访客商77批次1062人次。


  客商之家只是我市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为全方位支持保障、服务推动重大招商项目快签约、快落地、快建设,我市构建重大项目“招推服”一体化机制。一方面,创新构建“在谈、签约、在建”三个市级重点招商项目库和市级重点项目库协同调度推进机制,将全市招商大项目以及市领导关注的重点项目全部入库管理,实行“动态调整、及时更新、每月调度、重点推动”;筛选部分重大招商项目实行市级领导包保推进、挂图作战,督促推动项目加快进展。另一方面,制定《招商引资调研及重大项目现场办公活动方案》,聚焦重大项目推进中的卡点堵点问题,组织开展招商引资调研及大项目现场办公活动,及时形成会商意见,市县一体合力推进重大招商项目早签约、快落地。


  春节后首个工作日,省委、省政府便吹响了“高水平开放、 高质量招商引资”的冲锋号。新征程上,起好步,方能步步为营;开好局,才能局局更新,济宁将聚全市之力、 汇开放之势、下非常之功,以“争一流、争第一、争唯一”的精气神,奋力开创招商引资新局面,为全省高质量发展作出济宁贡献。


  转自:济宁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