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菏泽:以招商的突破引领动能的突破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4-02-26





  招商引资事关全市高质量发展大局,是厚植发展土壤、赢得竞争优势的关键抓手。菏泽市高水平开放暨高质量招商引资大会强调,要以招商的突破引领动能的突破。全市各级要牢牢扭住招商引资这个经济工作的“牛鼻子”,以奋斗之姿、拼搏之态,多措并举抓招商,全力以赴兴项目,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招商引资是经济发展的“源头活水”。一年来,菏泽市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强力引擎,聚焦产业转型升级,不断完善招商工作机制、拓宽招商引资渠道,全市招商引资工作成效显著——全市新签约市外投资过亿元项目666个,总投资3853.24亿元;新落地市外投资过亿元项目458个,总投资1958.61亿元,其中过十亿元项目49个;全年到位内资569.74亿元,实际使用外资5.54亿美元。但我们还必须清醒看到,当前,区域竞争日趋白热化,各地都在拼抢项目,招商引资的难度越来越大。我们一定要进一步放宽视野、优化方式,全力以招商引资的突破突围,为经济加快恢复夯实基础支撑。


  要明确目标方向。逐“新”而行,把招商引资的重点放到新兴产业上,依托菏泽市生物医药、高端化工、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基础,加强对前沿领域的研究谋划,加大对前沿成果的源头投资,积极抢占新赛道发展红利。向“高”而攀,千方百计推进“总部经济”,瞄准“国字号”“央字头”和“500强”企业精准招商,特别要注重对接大企业总部,对在菏泽设立分支机构的央企、强企等,开展“遍访总部”行动,努力争取新投资、新项目。择“优”而取,招商引资的目的是引来“金凤凰”,不能“捡到篮子里都是菜”,必须加快由“招商引资”向“招商选资”转变。要算好“三笔账”:成本账、收益账、发展账;把握好“三个平衡”:局部不能平衡就寻求整体平衡、短期不能平衡就寻求长期平衡、静态不能平衡就寻求动态平衡。如果一个项目经过研判,不能实现这“三笔账”、“三个平衡”,坚决不能上。


  要创新方式方法。要积极开展链式招商。相比于传统招商方式,链式招商能在更深层次推进有链强链、短链延链,形成项目集中、企业集聚、产业集群的“乘数效应”。例如,定陶区以山东二叶项目为链主,陆续招引了一批延链补链项目,实现一个项目带动一个产业链条、一个产业链条生发一个产业集群。各级各部门要树牢链式思维,立足产业链基础和优势,瞄准主要产品上下游“接链补环”,逐个找出缺项、列出清单、绘好图谱,推动更多项目“链上开花”。要积极开展资本招商。基金招商、金融招商成功率高,是现在招商必须学会用好的“关键一招”。要整合利用好我市各类产业基金,积极吸引各类社会资本来菏投资,以资本合作带动项目落户。要积极开展以商招商。会上,市委、市政府隆重表彰的“招商引资优秀引荐人”,既有菏泽本地或菏泽籍的企业家,也有来菏投资的外地企业家。近年来,他们化身“招商大使”,帮助我市招引了不少好项目、大企业。比如,66岁在成武入党的侨商瞿国生董事长,把成武看作“第二故乡”,不仅自己投资落地了3个项目,还积极向生意伙伴推介,帮助引进10余家企业,总投资近百亿元。我们要发挥好菏商联盟、菏泽商会、返乡创业服务站的作用,运用“蜘蛛结网”的思路,积极链接资源、广结人脉,编织好招商信息网,把广大乡贤、菏商的“朋友圈”变成“招商圈”。


  要注重投产达效。招商引资不能只看签约数,更要看落地、投产的有多少。过去有些项目签了约,却迟迟落不了地、开不了工,浪费了大量精力和资源。招商如虎口夺食,慢了就会被别人抢去。下步工作中,要突出一个“快”字,招商要快、落地要快、建设也要快,项目一旦签约,就要明确专人盯紧靠上,搞好全方位服务,切实提高项目履约率、落地率和资金到位率。要落实好“要素跟着项目走”机制,坚持统筹调配、内部挖潜、向上争取多条腿走路,把土地、能耗等要素资源优先用于重点项目,确保招得来、落得下、发展好。


  惟奋斗者进、惟奋斗者强、惟奋斗者胜。招商引资的冲锋号角已经“吹响”,让我们迅速行动起来,大引资引大资、大招商招大商,满怀豪情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转自:菏泽广电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