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投资不忘初心 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时间:2017-12-20





  “8·24”网贷暂行管理办法发布已有一年多的时间,而近期下发的《关于做好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整改验收工作的通知》也明确指出,最迟在明年6月末之前完成备案登记的相关工作,网贷行业进入最后的洗牌阶段。爱投资积极拥抱监管,借助金融科技手段,不断提升为实体经济服务的能力。爱投资高级副总裁韩世琪表示,金融要回归实体经济的本源,要为实体经济“输血”。
 
  金融要给实体经济“输血”
 
  近年来出现了大量的中小微企业,小微企业数量大、增长快,已经成为驱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但也普遍存在着“融资难、融资慢、融资贵”的情况。据海通证券研究报告统计数据显示,中小微企业在银行贷款的平均拒签率为60.32%,即使过签,也只能解决其资金需求的五分之一左右。事实上,中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也非常高,实际得到的贷款只有本金的80%,还需要支付高出银行贷款利率的40%左右的息费。
 
  由于中小微企业信用担保体系不完善,为其提供担保的机构少,远远不能满足资金需求。韩世琪表示,基于这样的情况,爱投资在最初成立的时候,就在思考如何为小微企业主提供更好的融资渠道。
 
  一些经营情况非常健康的中小企业,因为没有传统的抵押物和本金的支持,难以融资,从而影响了自身的经营发展。韩世琪认为,金融要回归实体经济的本源,金融肯定是一个服务行业,它不能服务自己,要给实体经济输血。爱投资为这类型的中小微企业服务,对他们的快速发展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据爱投资披露的数据显示,爱投资每年对中小微企业的贷款额逐步上升,截至2017年10月31日,爱投资已成功募资361亿元,为投资人创造了23亿元收益,平均贷款人数超过20万人次,直接或间接拉动就业岗位逾140万。
 
  截至12月7日,爱投资注册人数已经达到了500多万,用户投资总额378.5亿元。值得注意的是,爱投资在维持用户关系方面独具特色。韩世琪告诉笔者,有效的获客方式就是口碑和服务,爱投资珍惜每一个投资人就像珍惜自己的家人朋友,通过举办见面会、线上直播、高管站台等方式和投资人沟通,有效地增加了用户粘度。
 
  借助科技提升服务
 
  平台发展规模越大,对风险控制能力的要求越高。“得风控者得天下”已成为业内的普遍共识。对于风险控制方面的问题,韩世琪表示,一看还款意愿,二看还款能力,央行的征信系统里面没有录入中小企业的信息,爱投资就从线下的调研、关键人物的数据来判断;还款能力主要看营业收入是否能覆盖欠账,但由于中小企业提供的财务报告欺诈成本低,就只能选择担保、抵押的方式。2013年,爱投资率先提出了P2C,线上投融资下辖做抵押担保,这个模式有其局限性,但是也恰恰解决了一部分企业融资的需求。
 
  爱投资对借款端的项目选取有着非常严格的风控流程,尤其是金融科技的发展为更好地服务中小微企业,扩大资产范围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韩世琪认为,如果单靠线下的力量,覆盖很多个性化的中小企业,是需要非常大的线下团队,这种方式并不适合爱投资的团队。他进一步介绍道,爱投资利用数据风控系统,加工分析中小微企业的征信、工商资料、控制人等各个维度的信息,利用标准化算法,根据企业所在的行业、发展规模等情况设置参数,批量处理大量数据,从而来分析其还款意愿和还款能力,然后再由人工来调整,让机器越来越精细。
 
  除此之外,爱投资还将金融科技应用到了获客层面。据韩世琪介绍,技术可以通过对用户行为的感知,分析判断出用户投资的喜好;同时,技术还可以通过互联网上的舆情、新闻等信息来不断地找到财务优良、发展比较好的企业,进行初步的筛选,最后由人工精细挖掘,这样不仅提高了效率,还节约了不少人力成本。
 
  随着网贷整改进入倒计时阶段,爱投资也在积极响应监管要求步入转型。韩世琪坦言,现在面临的问题主要就是如何消化大额资产存量,爱投资从2016年开始转型,通过与B端的金融合作展业到C端,增加获客能力,未来会继续找准这样一条产融结合的发展之路,满足监管要求。(胡小润)
 
  转自:每日经济新闻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