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逆转“有机无芯”局面 有望成手机标配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2-01





  作为一个从一出生就注定要走向寻常百姓家的“国之重器”,我国卫星导航系统“北斗”何时用、谁能用、怎么用等问题一直备受瞩目。2017年年底,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发言人冉承其透露,目前,我国推出的全球首个支持“北斗”的加速辅助定位系统已经服务覆盖200余个国家和地区,用户突破1亿,日服务达2亿次。
beidou
(图片来源:互联网)
  对于“北斗”的应用,冉承其往往先谈国家安全和重点领域,其次才是大众消费领域。毕竟,作为掌握一个时间和空间精度的复杂系统,“北斗”有着让我国从根本上摆脱导航技术受制于人的意义。而在国家安全和重点领域,“北斗”已经“标配化”使用。
 
  按照冉承其的说法,这种应用已经形成从芯片到终端、制造业、服务的完整产业链。以芯片为例,工艺由0.35微米提升到28纳米,总体性能达到甚至优于国际同类产品。截至2017年年底,国产“北斗”芯片累计销量突破5000万片,接收机天线已占国内市场份额90%。
 
  反观5年前,国内没有一片国产“北斗”芯片,“有机无芯”也一度成为人们诟病的问题。别小看这一个个芯片,这些正是“北斗”走向寻常百姓家的前提。“北斗”对当下火热的无人驾驶有没有帮助?他说,事实上,国内已有不少专注无人驾驶的企业,将“北斗”芯片加入整个系统的研发里面。
 
  改变来得似乎有些慢,不过一旦来临,却异常猛烈,用来形容“北斗”应用恰如其分。冉承其给出一组数据:过去5年来,我国480万辆营运车辆上线“北斗”,建成全球最大的北斗车联网平台,全国4万余艘渔船安装“北斗”。
 
  相应的一组数据是,相比2012年,我国公安出警时间缩短近20%,突发重大灾情上报时间缩短至1小时内,应急救援响应效率提升2倍。交通运输部综合规划司负责人彭思义说,这些数字都有“北斗”的出力,截至2017年底,“北斗”累计救助渔民超过1万人,甚至被渔民称为“海上保护神”。
 
  人们很难想象,在5年前,我国各行各业所用的基本都是国外卫星导航系统,尽管那时已经有十几颗“北斗”卫星飞上太空。用冉承其的话说,“5年来,‘北斗’由‘高大上’转为‘接地气’”。
 
  以北京为例,目前已有3.35万辆出租车、2.1万辆公交车安装“北斗”,实现“北斗”定位全覆盖;1500辆物流货车及1.9万名配送员,使用“北斗”终端和手环接入物流云平台,实现实时调度。
 
  当代社会里的人有这样一种错觉,即只要手机上用不到的,似乎就很难说“来到了身边”。而按照冉承其的说法,目前,世界主流手机芯片大都已支持“北斗”。他还透露,国内销售的智能手机,“北斗”正成为标配。(邱晨辉)
 
  转自: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小米手机二季度出货量环比大增70%

    小米手机二季度出货量环比大增70%

    最新的数据显示,今年前6个月,国内手机市场出货量与上市新机型同比分别下降5 9%和26 0%,但在大环境下滑的背景下,今年上半年,国内手机厂商仍现逆势增长,其中小米手机销量第二季度出货量环比大增70%。
    2017-07-27
  • 国产手机碾压苹果?外国人:中国手机好用到难以置信!

    伴随着中国经济的崛起,“中国制造”已成为一张亮丽的名片。其中,国产手机的表现更是抢眼,不仅在国内市场“翻身”,还成功反击,获得国外用户青睐。
    2017-07-28
  • 华为上半年智能手机销售收入过千亿

    就在全球智能手机产业整体增长放缓的今天,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却在日前发布了一份“华丽丽”的成绩单:华为上半年智能手机发货量为7301万部,同比增长20 6%;销售收入为105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6 2%。
    2017-08-08
  • 华为拟发力肯尼亚低端智能手机市场

    华为拟发力肯尼亚低端智能手机市场

    进入9月后,华为在非洲大国肯尼亚改变了市场策略,它们推出数款售价在100~200美元(约合人民币655~1311元)的低端智能手机,为的是提升销量以扩大在该国的市场占有率。
    2017-10-24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