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成旅游目的地发展必选项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1-29





  跨界、整合、创新,2017年中国旅游业好戏纷呈,全域旅游发展如火如荼、旅游目的地创新不断、旅游IP风起云涌。2018年,旅游业的中国故事将如何演绎?近日在京举行的2018中国旅游风景大会暨“中国旅游目的地创新与合作高峰论坛”给出了答案:2018年,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将推动国内旅游业更平衡、更充分前行。调研显示,各界对2018年中国旅游经济总体持乐观预期,国内和入境旅游人数有望超过57亿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预计突破6万亿元。
 
  近年来,我国旅游业发展迅猛,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引擎。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国内和入境旅游人数超过51亿人次,旅游总收入超过5.3万亿元,旅游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就业的综合贡献率都超过了10%。
 
  新时期,我国旅游产业发展面临着历史性的机遇。国家旅游局原副局长吴文学表示,“‘十三五’开局之年,中国在占领世界旅游业发展制高点的前提下,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国内旅游市场,世界上第一大的出境国旅游市场、第一大入境接待国,旅游业已经被确立为国家战略性的支柱产业和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现代服务业。旅游目的地的发展发生了颠覆性的变化,旅游目的地的建设发展同国家的发展理念、国土治理、地方政府的资源转型经营应该是一脉相承的。”
 
  对此,北京大学旅游研究与规划中心主任吴必虎表示,“经济步入新常态,旅游产业也已突破传统观念范畴,逐步演变为一个多方位、多层面、多维度的综合性大产业。以旅游产业为龙头引导的服务业在进行结构性调整,旅游目的地的创新与合作也是其必然趋势之一。所有旅游业的发展都是为了美好生活,美好生活需要美好风景。”
 
  谈及旅游业未来的创新,吴必虎认为,这集中体现在两个方面,即产品创新和制度创新。“通过旅行社、景区、航空公司等各方协作,打造新型旅游产品。同时,对一些限制或阻碍产品创新的制度进行调整。”
 
  新的旅游业态在2017年风起云涌,先后出现“旅游+科技”“旅游+文创”“旅游+生态”等概念,旅游目的地跨界创新模式越来越多,合作辐射面也越来越广。
 
  本次大会由《国家人文历史》杂志社主办,论坛上还揭晓了“2017中国最具投资潜力旅游目的地Top20、中国最佳旅游文创项目Top20、中国亲子旅游目的地Top20”三大榜单。(孟妮)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网民最喜欢的旅游目的地榜单出炉

    “吉林长白山、浙江桐庐、江西婺源……”5月19日,“网民最喜欢的旅游目的地”榜单经过半个月的评选终于揭晓,浙江省桐庐县等30个旅游目的地从104个参评单位中脱颖而出,成为乡村、休闲、全域旅游目的地崭新的“名片”。
    2017-05-25
  • 网络时代下旅游目的地如何精准营销

    网络时代下旅游目的地如何精准营销

    网络时代如何进行旅游目的地的营销和形象塑造?如何精准把握游客消费需求?近日,由清华大学国家形象传播研究中心举办的“第二届中国目的地旅游与国民形象论坛”上,记者对相关专家进行了采访。
    2017-06-14
  • “七一”前后红色旅游渐升温 热门目的地火车票紧张

    七一”将至,在建党96周年到来之际,记者从各大旅行社了解到,受暑期出游意愿旺盛等因素影响,今年“七一”前后红色旅游线路的预订持续升温,一些热门目的地甚至出现了票源紧张的现象,同时红色旅游开始逐渐呈现年轻化、海外化...
    2017-06-29
  • “一带一路”旅游热起来出行目的地有了新选择

    “一带一路”旅游热起来出行目的地有了新选择

    来自旅行社的预订数据显示,“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国家的产品和路线预定热度不断攀升,成为人们出境旅游的新选择。“一带一路”旅游热起来,得益于建设参与国家日渐深化的旅游合作。
    2017-10-31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