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所有省份均已启动医保电子处方中心部署工作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12-19





  近日,国家医保局在答复委员提案时表示,为保障电子处方顺畅流转,国家医保局出台了《医疗保障信息平台电子处方中心技术规范》(医保网信办〔2022〕6号),指导各地依托全国统一的医疗保障信息平台,落地应用医保电子处方中心。目前全国所有省份均已启动医保电子处方中心的部署工作,近20个省份正式上线应用,实现了电子处方在定点医药机构的顺畅流转,满足了参保群众使用医保电子处方购药的需求。

  同时,及时纳入符合条件的定点零售药店。各地医保部门要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确定遴选标准和程序,将资质合规、管理规范、信誉良好、布局合理,并且满足对所售药品已实现电子追溯等条件的定点零售药店纳入“双通道”管理,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建立健全“双通道”定点零售药店退出机制,适度竞争、有进有出、动态调整,逐步提升农村地区、偏远地区和经济欠发达地区“双通道”药店的覆盖率。截至2022年底,各省份基本实现“每个地级市(州、 盟)至少有1家符合条件的‘双通道’零售药店,并能提供相应的药品供应保障服务”的任务目标。

  对于纳入“双通道”管理的药品,在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零售药店施行统一的支付政策,保障患者合理待遇。对使用周期较长、疗程费用较高的谈判药品,鼓励各地探索建立单独的药品保障机制,根据基金承受能力、住院补偿水平等情况,确定适宜的保障水平。另一方面,国家医保局将谈判药品“双通道”供应保障情况纳入定点医药机构协议管理范围,明确药品供应主体和责任,督促定点医疗机构按功能定位和临床需求及时配备,定点零售药店按供应能力和协议要求规范配备,不断提升谈判药品的供应保障水平。(总台央视记者 张萍 郑怡哲)


  转自:央视新闻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