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国际港口城市研讨会在津举行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2-13





  由“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与天津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一带一路”国际港口城市研讨会于12月6日至8日在天津举行。来自约40个国家的400余名政要、企业家、智库学者等共聚津门,围绕“一带一路”倡议,以“联通陆海·融合发展”为主题,探讨共同打造港口城市“朋友圈”。
 
  全世界贸易额的70%及中国国际贸易额的90%来自于海运。港口城市是“一带一路”的枢纽和交汇点,港口城市的发展对于“一带一路”、全球经济,乃至世界和平发挥着很重要的作用。
 
  “作为连接陆地和海洋重要中转站,港口是连接航道的枢纽,犹如一颗颗明珠。”埃及因苏哈那港口主席莫吉尼说,这次来到天津参加研讨会,就是希望搭乘“一带一路”快车,加强苏伊士运河沿线港口城市与天津和各国家地区合作。
 
  坦桑尼亚前总理平达认为,加强港口城市合作,实现海陆紧密相连,可以帮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缓解基础设施的差距,对于打通安全高效的海上通道,实现国际交通便利化,有着难以替代的作用。
 
  在泰国前国会主席蓬拉军看来,海上港口网络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经济走廊框架之一,将实现海洋经济和陆地经济深度融合,引领各国经济联动增长,是强化海上合作必须重视的。“我们希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能加强在海上工业园方面的合作,实现‘港口+园区+城市’一体发展。”
 
  作为此次研讨会合作成果之一,天津市与巴西、西班牙、韩国等签署了一系列友好交流合作协议,涉及港口、口岸、人文社科等多个领域。
 
  “今天瓦伦西亚港口与天津港签署的贸易协定,对双方都意义重大,必将进一步加强双方的贸易往来。”西班牙瓦伦西亚港务局局长桑切斯表示,每年从中国进入西班牙市场的货物,有50%都是通过瓦伦西亚港入境,相信未来双方的合作一定会更加紧密。
 
  据悉,在研讨会期间,天津港集团还分别与招商局集团、沧州港务集团签署战略框架合作协议和合作意向书。(记者 甘琛)
 
  转自:中国水运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2017“一带一路”年度汉字发布"活动启动

     作为中华民族的文化符号,汉字具有最深厚的历史气息和文化底蕴。“2017‘一带一路’年度汉字发布”活动以“中华汉字,融和丝路”为宗旨,通过全媒体初推、官网推介、微信微博互动及专家评议等流程,最终确定2017“一带一路”...
    2017-04-10
  • 建筑电气旅游业随“一带一路”持续升温

    “一带一路”倡议在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的催化作用下将加速推进,相关政策不断落地将惠及出境游、建筑及电气能源等行业领域。
    2017-09-11
  • 首届“一带一路”社会工作合作发展论坛在深圳举办 宫蒲光会长出席

    首届“一带一路”社会工作合作发展论坛在深圳举办 宫蒲光会长出席

    9月27日,第24届(2017)亚太地区社会工作区域联合会议在深圳开幕。27日下午,由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主办,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丝路国际公益基金和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社会公益工作委员会承办的分论坛——“一带一路”社会工作合作...
    2017-09-28
  • 2017特色小镇建设与区域经济发展高层研讨会在京举行

    特色小镇概念发端于浙江,推广至全国,成为新型城镇化的一种新模式而大受推崇。特色小镇之所以有特色,是在于它以新理念、新机制、新载体来推进产业集聚、产业创新。特色小镇的建设,核心内容是包括要素流动带来的产业结构、就...
    2017-08-24

热点视频

女子跳河轻生 因穿棉衣漂浮水面被冻僵 女子跳河轻生 因穿棉衣漂浮水面被冻僵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