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届全国自然教育文创产品设计大赛启动

    近日,首届全国自然教育文创产品设计大赛正式启动,大赛主题为“多彩自然,生态文创”,主要展示近年来自然教育文创产品开发与产业发展成果,带动全国高品质生态服务产品设计,让生态产品服务公众,让自然生态融入生活。
    2023-01-30
  • 博物馆用好文创“风口”需多向发力

    博物馆用好文创“风口”需多向发力

    近年来,博物馆在免票政策之下收入不减反增,这归功于博物馆文创产品的开发。无数对博物馆、传统文化、历史有兴趣的人,组成了博物馆文创产品庞大的消费群体。如今,博物馆的文化需求全面升级,逐步朝虚拟化、年轻化、时尚化发...
    2023-01-28
  • 第十五届“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大赛”深圳揭晓 88件作品获金奖

    1月2日,第十八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闭幕。文博会期间举办的第十五届“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大赛”评选活动同时揭晓,88件作品获金奖。
    2023-01-19
  • 博物馆文创如何抓住新消费风口

    博物馆文创如何抓住新消费风口

    博物馆文创产品从本质上来看,仍然是一件用于交换与流通的商品。无数对博物馆、传统文化、历史有兴趣的人,组成了博物馆文创产品庞大的消费群体。如今,博物馆的文化需求全面升级,逐步朝虚拟化、年轻化、时尚化发展。
    2023-01-04
  • 文创十年:丰富人民精神生活,推进文化自信自强

    文创十年:丰富人民精神生活,推进文化自信自强

    近年来,文化创意产业步入快速发展阶段,考古盲盒、文创雪糕、文艺节目“唐宫夜宴”……文化创意项目频频出圈,其备受关注的现象背后,既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丰富成果,也反映出中华文明的传播力、影...
    2022-12-21
  • 浙江文旅观察:良渚文创为何圈粉无数?

    浙江文旅观察:良渚文创为何圈粉无数?

    近两年,文创几乎成为各家博物馆的标配。2019年良渚古城遗址申遗成功,良渚文明再次引起世人注目。良渚博物院围绕良渚文化、良渚元素进行文创开发,发展势头迅猛。
    2022-12-15
  • 博物馆文创 打开新空间

    博物馆文创 打开新空间

    近年来,博物馆等文化文物单位依托馆藏资源开发各种文化创意产品,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同时,满足着人们高品质的文化消费需求。与此同时,博物馆文创产品开发也面临着如何避免同质化等挑战。
    2022-12-13
  • 融入环保理念渐成书店文创新潮流

    融入环保理念渐成书店文创新潮流

    2022上海第二届书店自有文创节昨天起亮相朵云书院·戏剧店,集中呈现11家品牌书店的700余种文创产品,涵盖文具、穿搭潮品、生活美学等多个方面。其中,不少融入了环保理念,令人眼前一亮。
    2022-12-09
  • 粤港澳大湾区有个“文创联盟”

    近年来,广东省博物馆重视文创产品设计开发,与多家单位共同发起成立粤港澳大湾区(广东)文创联盟,与广州美术学院、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等院校联合建立研发基地,以机制创新激发创意活力。
    2022-12-07
  • 解码博物馆文创产品开发:精美灵动的文创产品这样产生

    解码博物馆文创产品开发:精美灵动的文创产品这样产生

    以甘肃省博物馆镇馆之宝铜奔马为原型开发的“马踏飞燕”系列文创产品,在保留文物原型特点的同时做了卡通化处理,受到年轻人的欢迎。
    2022-12-05
  • 科技赋能,助文创之路越走越宽

    科技赋能,助文创之路越走越宽

    科技作为手段,可以形塑文化产品的具体形态与风貌。科技对文创赋能所带来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不止体现在文化领域中,还体现在基于文创IP进行的一二三产业的融合中。
    2022-11-30
  • 激发文创产品消费活力

    激发文创产品消费活力

    党的二十大为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文创产品也将迎来广阔的发展空间。要进一步做好文创产品体制机制、开发模式、灵感创意、销售管理和保护知识产权等方面工作,推动文创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2-11-22
  • 博物馆文创“双11”频频破圈 文化自信凸显澎湃消费力

    博物馆文创“双11”频频破圈 文化自信凸显澎湃消费力

    这几年,博物馆的文创产品陆续走红,深受消费者的喜爱。截至目前,80余家博物馆另辟线上新赛道,纷纷开设天猫旗舰店,分享“双11”这块大蛋糕。
    2022-11-18
  • 200余文创精品亮相千年皇家园林晋祠 展黄河流域文化底蕴

    200余文创精品亮相千年皇家园林晋祠 展黄河流域文化底蕴

    伏羲庙罗经仪、关公“神勇”书签、鸟尊摆件……“黄河寻根问祖文化联盟文创展”5日在山西太原晋祠博物馆开展,200余件文创精品展示了黄河流域深厚文化底蕴和资源特色。
    2022-11-15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