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如歌 信仰似金——电视剧《风筝》观后感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3-06





  2018年新年之际,一部电视大剧登上了荧屏,在播出的一个月的时间里,引起了人们对人生与信仰的讨论。她不再给人以脸谱化的设计,不再只以善恶划界,而是赋予了敌我双方有血有肉的诠释,彰显真实,这在谍战剧中可算是另类,但她所要真实表达的,是信仰,是强烈的信念,是一份特殊的使命,也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这部电视剧,就是由柳云龙执导的电视剧--《风筝》。
 
  从剧情中看岁月如歌
 
  《风筝》选取了20世纪40年代至70年代末的30多年,这正是中国人民从争取解放到社会主义建设的不平凡的30多年。起点是20世纪40年代,也就是第三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序幕由国共隐秘战线的斗争而拉开,中国共产党、军统、中统等各方互相渗透。一方面,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求民主、求解放;另一方面,是国民党各方既互相倾轧,又一致压制民主,镇压革命。在这样纷繁的矛盾与冲突中,男主人公郑耀先一登场就面临艰难的困境--为了能够长期潜伏,要亲手将自己的同志曾墨怡送上刑场,这是他经历的第一个重大的人生考验。正可谓,福无双至,祸不单行而后,之后打击接踵而至,先是自己的同志兼恋人程真儿死在了咫尺之遥,自己撕心裂肺地痛,却无能为力,而且需要不动声色。紧接着,中统的阴谋和自己同志的误会险些使他送命。死里逃生之后,又不得不接受戴笠的任务,去延安与国民党特工"影子"接头,而不知彼此身份的初见,开启了郑耀先与寒冰羁绊半生的信仰及情感纠葛。从40年代彼此互相怀疑身份,到50年代共同历经苦难,两颗心渐渐靠近,到60年代在运动中发现彼此的真实身份,命运仿佛和他们开了一个天大的玩笑,彼此本是不同阵营,却一直认为对方是自己同志,以至彼此相互靠近,甚至心生爱慕。但最终的结局是残酷的,两人最终必将永别。信仰必将战胜情感的羁绊。
 
  岁月如歌,平缓时有和缓的舞蹈与之相和,这正如郑耀先和寒冰在延安的一次次并不激烈的交锋,两人心心相惜,互相仰慕;激荡时亦有惊心动魄的剧情为这歌儿增添色彩,如郑耀先、林桃躲避追杀奔跑的身影;压抑时不乏内心的痛苦与挣扎,郑耀先找陆汉卿排解心中的苦闷与块垒,宛如歌曲中的低回婉转;而痛苦中亦有革命乐观主义精神的体现,郑耀先在被批斗后的那一段戏剧小调,又给悲剧的乐谱以活跃的音符。
 
  岁月如歌,歌曲中重复的章节,在电视剧中亦有灵动的体现。郑耀先和寒冰的舞蹈,一次出现在延安的相遇中,另一次出现在香橙镇里。彼时,两人意气风发,互为对手,争强之气流露于外;此时,两人同被发配,互相帮衬,依靠之心油然于心。此安排,一则给缺乏温馨情节的谍战剧带去一丝温馨的气息;二则为以后剧情的反转留下了伏笔。另一处重要的重复来自于首尾两部分,高君宝目睹父亲高占龙死在了宫竖的子弹之下,从此落下病根,而最后,高君宝将枪口对准了郑耀先,而旁边就是郑耀先的女儿和外孙。两者似曾相识,结局却截然不同,前者高占龙倒下了,后者郑耀先却痛苦地跪着。
 
  岁月如歌,歌曲中亦有转折的旋律,这集中体现在电视剧最后的几集中。在一次批斗中,郑耀先发现了寒冰的一枚宫门倒邮票,借此判断出寒冰是隐藏在我党内部的国民党"影子",同时,寒冰也从和徐东秀的谈话中,得知了一个惊天的信息,共产党"风筝"就是郑耀先。自此,剧情完全反转。曾经被人看似心狠手辣、十恶不赦的"鬼子六"是中国共产党党员,这一点早已明晰;而曾经表面上与国民党特务斗智斗勇,看似自觉用马列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的公安女干部,却是国民党潜伏在我党内部最大的特务,这却迥出意表。如此结局,怎能不让人啧啧称奇。
 
  从岁月中看信仰似金
 
  如果说《风筝》这部剧的剧情跌宕起伏,叫人大呼过瘾。那么,这部剧真正要表达的,是坚定的信仰。信仰似金,主人公郑耀先是一名共产党员,有着共产主义的理想。无论是在国统区的白色恐怖之下,还是在被自己同志误解,甚至追杀的情况下,他自始至终都没有忘记一名共产党员的职责。为此,他承受了同志的误解,抛弃了妻子、女儿,"背叛"了军统中的一班"兄弟",放弃了组织为他的适当安排,毅然做一名敌人的"潜伏者",吸引敌特与他接头。最终,完成了党交给的任务,苦涩而又坚定地找到了潜伏者--"影子"寒冰。
 
  信仰似金,电视剧中主人公用半生诠释了她。从被苏区派遣打入军统内部开始,郑耀先就以"隐蔽精干,长期潜伏,积蓄力量,以待时机"这十六个字为初心和使命,开始了长达半个世纪的潜伏生涯,可以说,至死如是。随着程真儿、陆汉卿等同志的相继牺牲,郑耀先成了断了线的风筝。没有人知道他这枚死子,也没有人再给他任务。但郑耀先依然没有忘记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尽一切可能为党做事。他处决了叛徒吴福,使党的机密不致泄露,直接保护了我党打入国民党高层的记录员;他搅乱了国民党围攻陕北的部队,使其上层军官被解职;他冒死买通渣滓洞看守将"坚冰"同志救出,为重庆解放带出了重要的情报,以自己的力量推动了解放战争的胜利;他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将敌人潜伏名单交给了组织,使国民党在西南的特务组织遭到灭顶之灾……在被自己同志长期误解的情况下,他胜而不骄,败而不馁;受气不叫,有苦不说;埋头苦干,艰苦奋斗。和那些牺牲的同志相比,他感觉没有什么可委屈的,九死一生活过来的人,生死早就看开了。也许这就是大无畏的共产主义信念,这就是一个真正共产党员应有的选择。
 
  信仰似金,电视剧中一些人或事也很好地诠释了她:曾墨怡机智地藏起交卷,面对酷刑大义凛然,面对敌人的枪口视死如归;程真儿为了信仰,多少年与恋人咫尺天涯,在敌人的阴谋面前,不畏危险冒死送信,最终以身殒命;江心的枪口指向了特务,但最终倒下了;陆汉卿承受了别人难以想象的压力,千方百计地为郑耀先"擦屁股",以利我党工作的顺利开展,在不幸被捕时,他大声朗读毛泽东主席的《为人民服务》,以明其志,最后时刻以机智保护了郑耀先,并毅然撞向特务宫竖的竹签;"坚冰",也许没人知道他的真实姓名,在被中统逮捕时,毅然决然咬下了自己的舌头,保守了党的秘密;还有钱重文、陈国华、马小五等人,以坚定的信仰长期与敌周旋……这些人,是中国革命者的一个个缩影,他们满怀的是共产主义信仰。
 
  信仰似金,电视剧唤起了那段被人遗忘的历史,唤起了无数为新中国的成立付出了巨大牺牲,甚至宝贵生命的人们。蓝蒂裕就是其中有代表性的一个。蓝蒂裕的《示儿诗》,从剧中人口中念出来,让人不禁垂泪:"今夜,我要与你永别了。满街狼犬,遍地荆棘,给你什么遗嘱呢?我的孩子!今后--愿你用变秋天为春天的精神,把祖国的荒沙,耕种成为美丽的园林!"整部剧的结尾,以照片的形式展现了我党隐秘战线的一些同志--潘汉年、李克农、钱壮飞、胡底、阎宝航、熊向晖、朱枫、张露萍、沈安娜、黄慕兰、陈琏……他们同蓝蒂裕一样,为新中国的成立做出了不朽的功勋,有些人,并没有等到新中国成立的那一天。郑耀先、曾墨怡、陆汉卿等人,或有原型,但毕竟都是虚构的剧中人,但蓝蒂裕等人,给了这份虚构的剧情以真实的根基,给了那段历史以真实的寄托,使这份金子般的信仰,不再局限于艺术中,而是真实的存在。如果说,蓝蒂裕等人诠释了历史上真实的信仰,那么,剧中人所演绎的就是这份信仰的传承。她显示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不竭动力。
 
  岁月如歌,已随风而去;信仰似金,将永不变色。有信仰的人,任时间的流逝,不会忘其初心,亦不会移其本志。也许这就就是这部电视剧留给我们最宝贵的东西。(作者:胡海升)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风筝》柳云龙:信仰如何植入?靠人物!

    《风筝》柳云龙:信仰如何植入?靠人物!

    收官之际,作为该剧导演兼主演,柳云龙接受了北京晨报独家专访,他袒露了自己为何对谍战戏情有独钟,“谍战剧其实也可以包罗万象,职业的、情感的、人生的,我愿意讲一些极致的东西,在比较残酷的前提下讲一些感人的故事。”
    2018-01-16

热点视频

女学生2万元学费被偷 公交车司机乘客联手追回 女学生2万元学费被偷 公交车司机乘客联手追回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