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将迎新模式 预计未来PPP规模将进一步扩大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3-06





  湖南省近日对PPP项目实施负面清单管理,这也是首个省级PPP负面清单管理。此外,北京、上海、福建等20多个省区市也纷纷发布新措施规范PPP发展。对此,专家表示,2018年各地都将加大对PPP项目的规范,PPP监管将迎来新模式。同时,加强规范监管并不代表PPP项目的停止或收缩,更加健康的PPP未来总体规模将进一步扩大。
PPP
(图片来源:互联网)
  湖南省明确将商业地产开发、招商引资项目等列入PPP负面清单,不得运用PPP模式投资建设。同时,市政道路建设、广场、绿化带等仅涉及工程建设而无实际运营内容、无现金流、完全由政府付费的工程建设,以及政府方回购社会资本投资本金、向社会资本承诺固定收益等项目不得运用PPP模式。
 
  自2013年以来,PPP模式作为扩大公共服务供给、提升服务质量的有效手段,受到了越来越多的重视。自2014年财政部第一批示范项目发布以来,截至2017年12月底,全国PPP综合信息平台收录管理库和储备清单项目近1.5万个,总投资额18.2万亿元。但与此同时,部分地方政府却借PPP变相举债,政府回购、明股实债、固定回报等变相融资不断出现,增加了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隐患。
 
  对PPP项目的负面清单管理被认为是明确限定了PPP项目的范围,有利于规范PPP和政府购买服务工作,能够制止地方政府违法违规举债融资行为。不仅是湖南,包括北京、天津、吉林等20多个省区市也纷纷出台措施,加强对PPP项目监管。
 
  如北京市建立制度化、常态化的PPP项目规范性检查工作机制,加强项目库及资金保障硬约束。天津市搭建PPP制度框架体系,推进市、区两级PPP项目操作程序标准化,强化支出监控等。
 
  实际上,不仅是地方层面,从2016年开始,地方政府借PPP项目变相举债等问题就已经初露端倪,发改委、财政部等部委也连续发文制止地方以PPP模式和政府购买服务名义违法违规融资。
 
  日前,发改委和财政部又下发通知,明确要求规范PPP项目发行债券融资。严格PPP模式适用范围,审慎评估政府付费类PPP项目、可行性缺口补助PPP项目发债风险,严禁采用PPP模式违法违规或变相举债融资。
 
  在加强对PPP项目规范和监管的过程中,PPP项目的拓展确实受到了一定影响。在财政部PPP中心最新公布的第四批PPP示范项目中,与第三批的516个项目、投资额近1.2万亿元相比,第四批项目数和投资额分别下降了23.3%和35.2%。
 
  据了解,在地方清理PPP项目库的过程中,银行等金融机构也在观望清库进展,目前多数银行都已经暂停对PPP新项目的审批。
 
  对此,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贾康表示,加强对PPP项目的规范和监管不是要停止或是抑制PPP模式的发展,而是要让PPP模式更加健康和有可持续性。(记者 李志勇)
 
  转自:经济参考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PPP资产证券化支持政策将出 未来市场潜力或超万亿

    记者多方采访获悉,央行和财政部目前在研究PPP项目资产证券化的相关支持政策,预计很快会推出。这些政策包括PPP资产证券化需满足的条件以及配套的监管机制等内容。这意味着,银行间市场也将正式迎来PPP资产证券化产品的落地
    2017-03-23
  • PPP立法今年或有重大突破 项目落地速度明显加快

    PPP立法今年或有重大突破 项目落地速度明显加快

    近期,随着“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成功举办,国家发改委会同13部门建立“一带一路”PPP工作机制,与沿线国家在基础设施等领域加强合作。可以说,PPP模式除了在国内得到大力发展,借助“一带一路”东风,也成为世界关注...
    2017-05-25
  • 各地PPP项目加速落地 农业等领域开放力度加大

    各地PPP项目加速落地 农业等领域开放力度加大

    一段时间以来,随着各种支持性政策的出台和落实,各地PPP项目也加速落地,其中,农业、旅游、医疗类PPP项目增长迅速。专家表示,这些准公共产品未来将会更多地向社会资本开放。
    2017-06-05
  • PPP资产证券化将迎快速扩容 市场潜力或超万亿

    PPP资产证券化将迎快速扩容 市场潜力或超万亿

    根据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和中国证监会三部委最新发布的财金〔2017〕55号文,符合标准的PPP项目在建设期也可探索进行资产证券化,且明确提出推动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发展,鼓励各类市场资金投资PPP项目资产证券化产品。
    2017-06-26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