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外贸新模式新动能 福建出台措施推动跨境电商创新发展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4-01-23





  去年底,南平首单通过跨境电商“9810”(跨境电商出口海外仓)方式申报通关的出口货物顺利通关;一周前,厦门新增两条跨境电商通道——年终岁首,福建跨境电商领域喜讯频传。近日,省外贸外资(稳价保供)协调机制办公室又印发《关于推动福建省跨境电商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下称《措施》),围绕“强化主体培育,带动产业提升”“强化要素配置,夯实发展基础”“强化合规运营,促进规范发展”“强化部门协同,优化营商环境”等四个方面提出12条具体措施。


  目前,福建省已拥有8个跨境电商综试区。《措施》提出,对通过商务部综试区考核评估且年度建设进展较快、成效较好的综试区给予正向奖励,每年按1000万元、600万元、400万元、200万元分档奖励各综试区。对新获批的综试区给予一次性200万元创建工作奖励。


  亚马逊中国相关负责人杨钧表示,泉州和厦门的鞋服、福州的家居家具、漳州的钟表乐器、宁德的机电按摩设备等都有很强的竞争力,可借助跨境电商加快走向全球。这一思路与《措施》提出的发展“跨境电商+产业带”模式不谋而合。我省鼓励跨境电商平台深入纺织鞋服、运动装备、竹木制品、新能源等福建特色产业带开展对接,鼓励各综试区在知名跨境电商平台设立产业带专区,推动“福品闽货”出海。


  为畅通国际物流通道,《措施》提出,提升现有海空货运专线服务能力和辐射范围;加强跨境物流专线建设,统筹对国际海空运航线航班给予政策等方面支持;鼓励各综试区出台措施,争取各大跨境电商平台在省内设立集运仓、分拨中心,吸引省内外货物通过我省航线和集运仓集散。


  海外仓是确保跨境电商企业订单履约的重要选择。《措施》明确,建设海外仓公共服务平台,助力海外仓企业和跨境电商企业开展业务对接,实现海外仓模式全流程业务数据可追溯。支持企业利用海外仓开拓国际市场;支持“两国双园”园区企业打造全球电商平台和物流仓储基地。


  去年1至11月,福建省跨境电商出口同比增长超22%。“福建作为电子商务发展的领先省份,既要固强补弱、稳住优势,更要把握先机、增强后劲。”省商务厅相关处室负责人表示。(记者 郑璜)


  转自:福建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