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货“闯天下”!一季度广东跨境电商突破2000亿元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4-04-10





  四月初的盐田港天阔云低,全球最大的20万吨级集装箱船往来停靠,高度自动化的码头设施每2秒可操作一个集装箱,高效地为国际班轮同时处理进出口及中转货物。


  走进汕头保税物流中心,货架上整齐排列着琳琅满目的商品,叉车来回穿梭,这里每天发往世界各地的包裹近万件。在跨境电商及相关保税业务的推动下,该中心的对外贸易额三年内由1亿元迅速增长到50亿元以上。


  当前,世界贸易正发生重大而深刻的变革。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促进跨境电商等新业态健康发展,优化海外仓布局。作为发展速度最快、潜力最大的外贸新业态,近年来,广东跨境电商产业发展迅猛。2023年,全省跨境电商进出口额达8433亿元,增长25%,在全省外贸占比突破1/10。今年一季度,广东省跨境电商突破2000亿元,为稳住外贸基本盘作出了积极贡献。


  粤企创新拓展全球生意版图


  不久前,第三方市场分析机构发布的《2024移动市场报告》显示,2023年全球购物App下载量前十榜单中,中国电商占据五席,其中位居前二的SHEIN(希音)和Temu均来自广东。


  在4月7—8日,在省商务厅举办的“全省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研讨活动”上,SHEIN公司OBM招商负责人张成分享了该公司的创新模式:“传统服装贸易面临着大订单周期长的问题,时尚的潮流转瞬即逝,可能会造成大量库存积压。我们通过‘在线零售+按需生产’的柔性供应链模式,同时通过数据化工具赋能供应商,进行精准订单生产。”


  这样的创新模式不仅提升了SHEIN自有品牌的竞争力,还推动了传统制造业的数字化转型,为卖家提供更多出海的新选择。


  当企业谈及跨境电商“抢滩”海外市场的秘诀,多指向一个字:“快”。快速精准匹配海外消费者需求,迭代产品,送抵海外消费者手中。


  “这是出海加拿大的电动窗帘,可通过双面材质调节光亮度;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家紫外线很强,客户需要遮光性好、耐久度高的窗帘;美国消费者偏重环保,我们生产了可降解材质的窗帘产品。我们通过不断创新产品设计与功能,快速满足市场的差异化需求。”清远市乐友家居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蒲雄涛介绍。


  如今,广东的跨境电商企业足迹遍布全球。在中东,从中国采购货物用传统物流方式发货,往往需要一个月左右时间运抵目的地,而如今通过广州哆啦科技有限公司在沙特、阿联酋、科威特、卡塔尔等国家布局的海外仓,结合智能调度、智能分派的物流系统,最快仅需3天就可以将产品送到消费者手上。


  “我们不断推动数字经济新模式在‘一带一路’共建国家落地,助力打造‘数字丝绸之路’,为中国商品出海打造有力的仓储物流等基础支撑体系,提升买家的跨境电商购物体验。”该公司公共事务负责人杨梓琳介绍说。


  让特色产业“出圈”“出海”


  走进中山古镇、横栏、小榄等小镇,灯饰厂商遍布镇街,这里生产的灯饰远销全球130多个国家和地区。中山灯饰在今年年初实现了出口增长超40%的“开门红”。


  在一台结合了欧美复古灯具和风扇设计的灯具产品面前,中山灯厂跨境现货联盟发起人刘刚介绍:“这款产品可降低能耗,在美国很受欢迎。不过,部分灯饰产品单价高、体积大,若在海外仓囤积大量产品,不利于资金流转,卖家大批量采购意愿低。因此,我们成立了跨境现货联盟,帮助国内外跨境电商卖家提供现货的‘一键代发’,让工厂更容易获得订单。”


  在国务院参事、中国跨境电商50人论坛发起人汤敏看来,跨境电商是传统外贸转型升级的新质生产力之一,而广东拥有雄厚的制造业基础,涵盖了众多行业和领域。为跨境电商提供了丰富的产品资源和供应链优势。


  如今在广东各地,“跨境电商+产业带”的强强联合,让优质产业“出圈”,为外贸增长添注新动能——


  茂名信宜的竹编工艺品通过跨境电商平台走出国门,成为海外市场的新宠,两个月内,其跨境电商规模已达1亿元;


  汕头外砂小镇的毛织产业也在这波潮流中转型升级,曾面临规模较小、分散经营的困境,如今在跨境电商的助力下,通过整合产业链资源、引入跨境电商直播基地和运营服务,重新焕发出生机。


  而在跨境电商强市的广州,从番禺区的灯光音响产业集群到白云区的化妆品产业集群,再到黄埔区的智能制造装备产业集群,传统优势产业正借助跨境电商平台拓宽销售渠道,链接全球消费者,走向更广阔的市场。


  广东省网商协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刘飞娜认为,接下来,广东跨境电商发展将更加聚焦产业电商,让互联网新业态助力特色产业实现蓬勃发展。


  多维度助力广货“闯天下”


  近年来,广东“跨境电商10条”“海外仓11条”等陆续出台,促进贸易新业态扩容提质。而随着“百千万工程”的深入推进,跨境电商平台深入县域,助力当地经济发展。如今,广东21个地市全部获批跨境电商综试区,实现综试区全省覆盖,数量居全国第一。


  在从业者和专家看来,政务服务高效是广东吸引跨境电商企业的又一大亮点。以广州全球跨境电商“三中心”为例,通过联动国家级行业商协会、专业智库、重点跨境电商企业以及税务、海关等部门,为卖家品牌出海提供“一站式”服务。广东以全方位服务举措,实现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的倍增效应。


  “这些服务有利于帮助企业应对传统模式转型所带来的困难,针对产品出海或企业扩大业务范围的需求提供专业支持。这不仅推动了电商的发展,也带动了整个经济链条的增长,共同推动广东跨境电商的高质量发展。”汤敏说,希望广东接下来在跨境电商领域继续发力,加快互联网、数字化与人工智能技术融合,加强绿色生产理念的推广,同时积极培育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


  “广货通全球”的背后,也离不开相关跨境物流、仓储、结算、服务等产业的助力。“去年,我们主营业务货量突破12000柜,总营业额超1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5%。”广东联宇物流有限公司品牌中心总监胡家畅说。这家成立于2010年的物流企业与广东跨境电商产业同步发展,凭借全球化的服务网络和智能化的物流系统,成为行业领先者。


  在深圳小飞象出海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亚丽看来,跨境电商行业已从野蛮增长时期快速实现迭代,除了企业自我推进财务合规之外,还需要行业的生态服务,共同赋能卖家在海外的第三方平台、各国的合规以及风控体系建设。


  “希望通过加快数字化,打通产业链底层要素,构建出海的数字大底座,把握‘产品为王’的链主主动权,打通上采下销、国内国外两个大市场。”王亚丽说。


  “下一步,省商务厅将会同各有关部门,坚持鼓励创新、包容审慎的原则,继续营造更加适应跨境电商发展的良好环境,一如既往坚定支持跨境电商发展,聚焦‘跨境电商+产业带’,推动跨境电商与产业链供应链融合创新,为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促进发展新质生产力作出新贡献。”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说。(唐子湉 唐亚冰


  转自:南方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