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鹤岗:石墨烯闪烁耀眼光芒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2-12





  据新华社电 在业界,石墨素有“黑金”的美誉,比石墨贵得多的石墨烯,则是当之无愧的“黑钻”。在鹤岗市党委、政府的引领下,企业正在大展拳脚,与英国曼彻斯特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结为紧密的合作伙伴,共同向石墨领域的制高点、聚焦点进发,为科技成果的落地转化、为当地经济转型发展、为我国的石墨产业提档升级聚焦发力。
 
  12月6日,在黑龙江省鹤岗市举行了“华升石墨国际项目签约暨新品发布会”。作为东道主的黑龙江省华升石墨股份有限公司,与英国曼彻斯特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举行了签约仪式。与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的合作侧重建立二维材料在储能领域应用技术科研合作基地,主要研发石墨烯在储能材料上应用,开发出具有高水平技术优势的石墨烯锂电池;与上海交通大学合作则是共建石墨烯制备技术产学研合作基地,致力于进军大尺寸石墨烯制备、石墨烯重防腐涂料等领域。
 
  华升公司董事长单永宝介绍说,我们公司前身是上世纪九十年代典型的以煤炭销售和生产煤矿井下救生舱为主的“原字号”企业,因煤而兴,也因煤而困,就在企业面临绝境的时候,在鹤岗市委、市政府的引导带动下,我们将目光转向石墨产业,聘请国内外专家团队常驻鹤岗,研发上市高端石墨产品,延伸深加工产业链条,提升价值链。目前拥有大尺寸氧化还原石墨烯、电弧法纳米尺寸石墨烯、锂离子电池用石墨烯导电浆料、石墨烯润滑油、海水淡化、水性环氧锌烯重防腐涂料共6种批量生产和供货的石墨烯产品。
 
  鹤岗市委副书记、市长王秋实说,华升公司仅是鹤岗城市转型的一个缩影。作为资源型城市,鹤岗一直在奋力探索转型发展之路,我们有石墨储量12.06亿吨,如何将亚州第一的石墨储量变成发展优势,是鹤岗市委市政府苦苦思索的命题。经过近些年的苦心经营,目前石墨产业在鹤岗初具规模,截至今年1~9月份,实现产值77780万元,同比增长63%;实现税金6593万元,同比增长94%。未来,我们将加大扶持力度,紧紧抓住石墨产业发展的历史机遇,培育壮大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石墨生产研发企业,努力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石墨新材料产业化高地。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黑龙江111家孵化器和众创空间通过备案

    日前,黑龙江省科技厅对159家申请备案的孵化器和众创空间进行了审核,其中哈尔滨工业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园、科服汇众创空间等111家孵化器和众创空间首批通过备案。
    2017-03-22
  • 黑龙江省双鸭山市大力扶持绿色食品产业

    2016年,黑龙江省双鸭山市委市政府加大对绿色有机食品产业扶持力度,在资金紧张的情况下,列出专项资金,用于鼓励农产品生产企业、合作社培育、整合、创建绿色有机食品品牌
    2017-03-23
  • “出海口”拉近黑龙江与南方沿海地区距离

    3月14日,黑龙江省政府对外发布消息,2017年1—2月份,哈绥俄亚班列发送货物总量1 7万吨,货值约1 1亿元人民币。数据显示,2017年前两个月,哈绥俄亚班列发送的货物主要以发往中国南方港口的粮食、木材为主。
    2017-03-24
  • 摆脱“能源依赖”重铸发展动能 黑龙江迎来振兴之春

    近年来,黑龙江省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和各种困难挑战,经济结构“优化向好”,逐渐摆脱“能源依赖”,动能转换不断加速,经济发展亮点频现。老工业基地迎来了“振兴之春”。
    2017-03-27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