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冰雪运动的“热辣滚烫”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4-03-10





  近日,2023-2024赛季全国自由式滑雪雪上技巧冠军赛在新疆天山国际滑雪场落幕,我省小将曹天晴获得女子个人和双人雪上技巧双料冠军,付俊逸获得双人项目冠军。


  刚刚在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上摘得自由式滑雪公开组男子双人雪上技巧金牌的付俊逸,这回再次于双人项目折桂。“十四冬”自由式滑雪公开组女子雪上技巧铜牌获得者曹天晴,在冠军赛发挥更加出色,一举夺得女子个人雪上技巧、双人雪上技巧两枚金牌。我省选手拿下本次比赛全部6枚金牌中的3枚金牌,优异的成绩充分彰显了我省运动员在自由式滑雪雪上技巧项目上的优势。


  2月27日晚,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在内蒙古呼伦贝尔市圆满落幕,本届冬运会共有35个代表团参赛,接近夏季全运会。本届“十四冬”,河南代表团成绩亮眼,共取得8枚金牌、7枚银牌、12枚铜牌,29个四至八名的好成绩。12个参赛项目——短道速滑,跳台滑雪,自由式滑雪雪上技巧,自由式滑雪及单板滑雪障碍追逐、坡面障碍技巧、大跳台,自由式滑雪U型场地,滑雪登山,雪橇,均获得铜牌以上的成绩。73名参赛运动员中有70%以上获得前八名的成绩。


  借助北京冬奥会带来的重大历史机遇,河南省体育局充分发挥我省武术、杂技资源优势,采取现有运动员跨项调整、武术杂技等人才跨界选拔、引进专业教练员队伍的方式,从我省武术、杂技、田径、体操、水上、跳伞等项目中选拔适合冬季运动项目需要的运动员,依托郑州大学体育学院建立省冬季项目中心,先后向各支国家队输送运动员300余人,形成了独具河南特色的跨界跨项选材工作举措和人才培养体系。与此同时,我省还建立起与芬兰、斯洛文尼亚冰雪运动合作关系,加强与黑龙江省、吉林省等战略合作,形成与登封市6家武校和省内部分冰雪俱乐部的资源共享,全面推进我省冰雪人才梯队建设。2022年北京冬奥会,5名河南选手历史性地站上了冬奥赛场。


  经过近6年成长,我省首次参加全国冬运会取得了比较好的成绩,在中国冰雪的竞技版图上站稳了脚跟,部分项目比如自由式滑雪雪上技巧、坡面障碍技巧和大跳台等项目具备了登上冬奥会舞台,甚至争取好成绩的可能。更为可贵的是,‘十四冬’赛场上的这批运动员平均年龄19岁,他们的运动员职业生涯才刚刚开始。


  河南首次组队参加全国冬季运动会,不但填补了我省从未组队参加全国冬季运动会的“空白”,也开启了我省冬季运动与夏季运动“并驾齐驱”、共同发展的新阶段,这对于体育河南、体育强省建设意义重大。与此同时,本届“十四冬”也是首次设置群众比赛项目的全国冬季运动会,“冰雪河南”同样来了。


  近年来,我省也在大力推动群众性冰雪运动的普及和开展,群众参与热情不断提升,参与群体不断扩大。1月中旬,十多名河南民间滑雪高手参加了“十四冬”群众比赛项目越野滑雪男、女组的角逐,最终获得男、女团体接力项目两个第九名,在全龄参与的全运会赛场上,展示了河南群众冰雪的风采。


  我省以赛事活动为牵引,打造冰雪运动系列品牌,激发冰雪运动活力。连续多年承办“全国大众冰雪季”活动,举办河南省大众冰雪系列活动、大众冰雪周活动等;积极开展轮滑、旱地冰壶等类冰雪赛事活动,满足群众不同季节参与冰雪运动需求。与此同时,冰雪运动还走进全省1200余所中小学,持续开展校园宣传,带动20余万人次学生群体参与。


  河南省冬季运动的进步,是河南体育创新发展的成果。河南冰雪体育健儿用一枚枚奖牌记录着河南体育的历史,热爱运动的河南群众在冰雪大地上书写着体育河南建设的“热辣滚烫”。(记者 晓宇)


  转自:大象新闻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