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天下“储” 为国家强——内蒙古为国家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澎湃力量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12-26





  12月25日,《新华每日电讯》发表题为《为天下“储” 为国家强——内蒙古为国家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澎湃力量》的报道。


  这里是国家巨型“充电宝”“暖宝宝”,是国家重要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这里是“粮仓”“肉库”“奶罐”,是国家重要农畜产品生产基地;这里是国家超级“碳库”和纯净“氧吧”,森林、草原面积分别居全国第一、第二位;这里是国家重要“硬盘”和“算盘”,是“东数西算”枢纽和节点之一……这里是内蒙古!


  “储能”“储粮”“储绿”“储数”……内蒙古持续为国储备,能量满满为国家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北疆内蒙古的澎湃力量。


  储能——国家巨型“充电宝”“暖宝宝”


  内蒙古煤炭实际产能、风能可开发量、电力总装机、新能源装机、外送煤炭、外送电量、外送电能力及22种矿产保有量全国第一;还有103种矿产的保有资源量居全国前10,其中48种居全国前三;稀土储量占全国4/5、全球2/5,包头稀土为全国近四成高铁铺上优质“跑道”。内蒙古外送能源占全国跨区能源输送总量超三成,煤电保供量均居全国第一,仅去年一年就有力保障了29个省区市的用煤需求。


  这些“全国第一”,使内蒙古成为国家名副其实的能源资源“充电宝”“暖宝宝”。


  头上有“风光”,脚下有煤炭,手中有电网。内蒙古提出在新能源领域再造一个“工业内蒙古”,提出到2025年新能源装机规模超过火电装机规模、2030年新能源发电总量超过火电发电总量。


  目前,内蒙古打造形成了全国最大的煤电、煤化工基地,全球规模最大的“沙戈荒”风电光伏基地加紧建设;呼和浩特加快能源资源总部经济集聚区建设;包头全力打造全国最大的稀土材料基地和全球领先的稀土应用基地及“世界绿色硅都”;鄂尔多斯正在全面构筑现代煤化工、新能源等4个世界级产业……


  今年1-11月,内蒙古新能源产业投资同比增长73%。全区新能源新增装机量1900万千瓦,居全国第一;全区新能源发电量达到145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2.8%,稳居全国第一。


  中国“充电宝”内蒙古,续航能力满格!


  储粮——国家“粮仓”“肉库”“奶罐”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内蒙古2023年粮食产量以791.6亿斤再创历史新高,粮食生产“二十连丰”,粮食总产量稳居全国第6位。内蒙古是全国5个耕地保有量过亿亩的省区之一,也是我国13个粮食主产区和8个粮食规模调出省区之一,每年有一半以上粮食供应区外。


  此外,全国1/5的羊肉、1/10的牛肉、1/5的牛奶均来自内蒙古,内蒙古牛羊肉产量、奶产量、“名特优新”农畜产品总数均居全国第一,“蒙字号”产品畅销全国,被誉为国家的“粮仓”“肉库”“奶罐”。


  内蒙古是国际公认的优质畜牧区,全国知名的“黄金奶源带”“葡萄酒黄金带”“马铃薯种薯黄金带”“肉羊产业带”“玉米黄金带”等各具特色的优势产业带横贯东西,保障了“粮仓”“肉库”“奶罐”的优良产品品质。


  “乳香飘飘”的内蒙古,2022年奶业全产业链产值占全国奶业产值的35.3%。今年前三季度,内蒙古多项奶业指标持续领跑全国。


  “世界羊绒看中国,中国羊绒看内蒙古。”内蒙古山羊绒总产量占全国的40%,羊绒制品占全国市场60%以上。2022年,内蒙古羊绒产业全产业链产值近150亿元。鄂尔多斯正在打造世界级羊绒产业,千亿级“世界绒都”呼之欲出。


  储绿——国家超级“碳库”和“氧吧”


  12月10日,随着G10高速满洲里收费站通车,连接蒙东地区与东北的交通要道绥满高速公路全线贯通,收费站不远处,二卡国家湿地公园特大桥宛若一道彩虹飞架在湿地上空。为保护这片珍贵湿地,公路建设方案进行了调整,“穿越”变“跨越”,多花了近10亿元。


  横跨“三北”的内蒙古,是我国北方面积最大、种类最全的生态功能区。森林面积居全国第一,草地面积居全国第二,湿地面积居全国前列,内蒙古生态状况变化关系全国生态安全。习近平总书记今年6月考察内蒙古时特别强调,筑牢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是内蒙古必须牢记的“国之大者”。


  守护这片生态功能区,内蒙古一直在努力。党的十八大以来,内蒙古累计营造林1.31亿亩、种草3.18亿亩、防沙治沙1.38亿亩,规模均居全国第一。这是内蒙古逐绿前行的脚步、为国“储绿”的担当。


  丰厚的生态“家底”加上倾力守护,内蒙古形成了我国北方最大的生态系统碳库。林草湿总碳汇量达1.2亿吨,居全国第一位;总碳储量达106亿吨,居全国第二位。


  丰富的碳储量和碳汇量,奠定了内蒙古发展碳汇经济的坚实基础。今年以来,内蒙古已开发林草碳汇项目17个,实现碳汇交易量79.5万吨,交易金额2645.5万元。


  增绿减碳,加减之间,内蒙古的生态“名片”越来越多。


  储数——国家“硬盘”“算盘”


  你的手机和内蒙古也许只有1秒光速距离。


  作为国家8个算力枢纽节点、10个国家数据中心集群之一,内蒙古在“东数西算”大动脉上担起国家“硬盘”和“算盘”的重任。


  内蒙古和林格尔新区数据存储和算力规模位居全国前列;拥有全国最大的云计算园区、亚太地区最大的互联网数据交互中心;云计算、智算、超算算力品类互补,在数据中心集群建设中排名前列;青城之光超算能力全国第四;是“中国金融云谷”之一;单一区域金融数据中心集聚量全国第一。


  和林格尔数据中心集群(和林格尔新区、集宁大数据产业园)作为国家“东数西算”工程的战略支点,发展定位为“援京助东”,即为京津冀实时性算力需求提供支持,为长三角、大湾区等区域提供非实时算力保障。乘着政策东风,内蒙古加快建设国家重要的绿色算力保障基地、超算和智算基地,为数字中国建设提供坚实支撑。


  能源富集、电价优惠、气候冷凉,区位条件、自然条件、能源条件、政策条件相互叠加,使内蒙古成为大数据产业的优选之地。“把世界存储起来”的内蒙古是中国“数动脉”上重要节点,让数据真正动起来、用起来,内蒙古正全力向着“最强绿色算力供给者”加速奔跑!


  内蒙古铁路营业里程居全国第一,与周边8省区的高等级公路全面打通,有民用机场48个,有我国最大陆路口岸满洲里、对蒙古国最大口岸二连浩特,呼包鄂乌和赤峰、通辽已融入首都2小时“经济圈”。四通八达的内蒙古,新能源、新材料等8大产业集群和“风光氢储车”等16条重点产业链构建起多元发展、多极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为民储幸福,为国储安全,内蒙古活力澎湃,能动未来!


  转自:新华社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