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样营销 四川冬游市场活力满格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4-01-23





  “安逸”熊猫人偶、三国时期的“蜀国武士”、身着传统服饰的彝家儿女,豆瓣酱、豌豆尖、江油肥肠、钵钵鸡调料……连日来,一众极具辨识度的四川文旅元素轮番出现在哈尔滨市的中央大街、冰雪大世界、音乐长廊、圣·索菲亚教堂、亚布力熊猫馆等地标场所和著名景区,不仅受到哈尔滨市民的热烈追捧,也趁着哈尔滨近期的热度,赚足了全国各地游客的眼球。


  精心策划的赴哈尔滨营销活动是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今年冬季的系列营销举措之一。为全力拉动冬季旅游消费, 四川省去年11月启动了以“赏蜀山冰雪·享攀西暖阳”为主题的“冬游四川消费季”(以下简称“消费季”),让全省冬季旅游迅速升温,2024年元旦假期四川游客接待量和旅游收入远超2019年同期水平就是最好的例证。在此过程中,创新出彩的宣传营销工作功不可没。


  多方联动 力度空前


  为了让四川旅游真正实现“冬季不冷、淡季不淡”,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积极联动财政、交通、商务等部门和各大金融机构,推出了系列优惠措施和奖补政策。与此同时,全省涉旅企业也积极参与其中,提供了丰富多元的旅游产品。


  去年11月下旬,“消费季”的系列优惠政策、重点文旅活动、精品线路产品等一经各大媒体发布,立即“拉满”了广大旅游爱好者和旅游业界对四川冬季旅游的期待。


  记者了解到,在福利惠民方面,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甘孜藏族自治州、凉山彝族自治州和攀枝花市“三州一市”实行国有4A级及以上旅游景区“门票买一送一”、国有4A级以下旅游景区门票全免的优惠措施,引发各地游客齐齐点赞;四川省外车牌小型客车在川内通行费可享受5折优惠,让不少外省游客心动;为全方位激活消费潜力,四川全省各地9400万元文旅消费券陆续发放,百余家景区通过“一元购”的方式在网络平台放送11万张门票……


  “一直想和朋友打卡四姑娘山,这个冬天希望能拍到日照金山。”来自湖南的何俊杰是一名户外摄影爱好者,关注到“消费季”活动之后,就开始做起了自驾出行的规划。


  在文化和旅游产品供给方面,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动全省21个市(州),在“消费季”期间陆续推出1800余场(次)异彩纷呈的旅游节会活动和特色群众文化活动。截至目前,四川冰雪和温泉旅游节、九寨沟第十九届国际冰瀑旅游节等重大节会活动已开幕,灯会、庙会、艺术周、音乐节等丰富活动也陆续登场,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参与和关注。


  在激励市场主体、鼓励“引客入川”方面,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在“消费季”期间,针对组织旅游团队入川(过夜游)的旅行社企业,按照包机、专列、直通车等形式给予不同档次的奖补;在冬航季期间,协调航空公司增开重点景区航线航班的也将得到补贴。


  多措并举 巧抓热点


  在营销工作中,四川各地多措并举、亮点频出,并且敏锐地抓住了时下热点,让“消费季”自启动以来热度始终不减。


  去年11月,2023四川省冬季旅游启动仪式在绵阳举行。“安逸”熊猫与天府旅游名导、非遗传承人、滑雪运动爱好者、温泉小镇体验官等共同担任“冬游四川”推介官,以情景剧演绎出“蜀山冰雪好安逸”“攀西暖阳乐安逸”“请到安逸家里来”几大篇章,充分展示了四川的冬季旅游资源和特色玩法,不仅在现场掀起一个又一个高潮,更通过网络直播收获了大量粉丝。


  与此同时,“赏蜀山冰雪·享攀西暖阳”四川文旅形象广告在央视持续播出,“天府冬韵”专题宣传登上《四川航空》等机载杂志,多家新媒体平台通过图文、海报、长图、视频等多种形式持续推广四川冬季旅游……与各级各类媒体的有效联动,成为“冬游四川”持续火爆的重要保障。


  元旦以来持续“爆红”的哈尔滨,也让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敏锐地捕捉到了其中的商机。


  刚下飞机,四川文旅形象大使“安逸”熊猫就迫不及待地来到亚布力熊猫馆“探亲”,与生活在这里的“思嘉”“佑佑”来了一场亲密接触;在哈尔滨冰雪大世界,身着传统民族服饰的大凉山彝族姑娘们跳起了最近广受追捧的“科目三”,引得数百名现场游客市民围观、拍摄、转发,在网上被誉为“最炫民族风”;三国时期的“蜀国武士”也“惊现”哈尔滨音乐长廊,与各地游客倾情互动的同时,力邀黑龙江游客前往广元免费游览“天下雄关”剑门关;四川文旅营销团队还前往哈尔滨中央大街、圣·索菲亚教堂等地标场所,吸引了众多游客市民的关注。


  值得一提的是,熊猫家乡还为“尔滨”准备了丰富的“回礼”,“安逸”熊猫、峨眉灵猴等文创产品以及鱼子酱、豆瓣酱、燕窝银耳羹、江油肥肠、山野笋、钵钵鸡调料等土特产应有尽有。当网友们得知1588公斤豌豆尖已经通过57家餐厅和农贸市场免费端上哈尔滨市民的餐桌后,更是幽默地评价道:“大熊猫肯定没法送,但是四川人送出了自己的‘心尖尖’!”


  立竿见影 成效初显


  得益于卓有成效的营销工作,去年11月至今,四川旅游始终保持着高热度,游客接待量和旅游收入持续攀升。


  2024年元旦假期是“消费季”启动以来的首个小长假。据统计,全省纳入统计的832家A级旅游景区累计接待游客914.90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8000多万元。


  去年11月至今年1月15日,四川省A级旅游景区共接待游客9658.33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4.19亿元。按照旅游产品分类,四川全省17个重点滑雪场共计接待游客158.69万人次,实现综合收入5.36亿元。10个重点温泉度假区接待游客542.61万人次,实现综合收入5.51亿元。


  产品类型丰富、民族风情浓厚的阿坝、甘孜、凉山、攀枝花“三州一市”,凭借着力度空前的景区门票优惠措施吸引了大量游客,旅游收入均创下新高。


  冬游四川持续升温。据不完全统计,“消费季”启动以来,媒体已发布“四川冬季旅游”相关信息1万余条,全网曝光量6亿次。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导推出的“四川文旅连夜摇人”“四川邀请东北虎们入川”“我姓川吃玩川”等50多个话题先后登上抖音、微博热搜榜,“四川文旅”抖音号粉丝连涨52万,已突破126万。


  针对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在哈尔滨市的营销活动,四川大学旅游学院教授杨振之认为,当前的哈尔滨作为“网红”旅游目的地,不仅汇聚了全国各地的游客,在网络上也持续得到大家的强烈关注。因此,四川此次在哈尔滨的精心策划堪称典型的“他目的地”借势营销活动,不但抓住了时下热点,后续效应也值得期待。


  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四川省还将按照“消费季”活动方案,继续抓好旅游产品供给、旅游服务保障、旅游市场营销,让冬季的四川旅游持续火爆下去,真正实现“冬季不冷、淡季不淡”。(记者 白 骅)


  转自:中国旅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