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将持续扩大普惠托育供给,助力缓解“带娃难”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4-01-24





  在正在召开的四川省两会上,“婴幼儿照护”“幼有所托”“幼有善育”成为代表委员提及的高频热词,这也是政府着力解决的民生实事。2024年四川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4年将完善生育支持政策体系,减少家庭生育、养育、教育开支。


  在2023年民生成绩单中,这项工作颇为亮眼:2023年四川新建、改扩建普惠性托位1.2万个,让更多家庭享受到托育服务。


  从2022年起,四川连续两年将新增普惠性托位纳入全省30件民生实事。2024年1月1日,《四川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快推进普惠托育服务体系建设的决定》正式施行,为普惠托育服务健康发展提供制度保障。


  为顺应育儿家庭对普惠托育服务的新期待,四川省近年来通过社区统筹、企事业单位自建、幼儿园举办托班等多种形式,多层次、多样化扩大普惠托育服务供给,让家长们有了托育新选择。据统计,四川已有1792所幼儿园开设了2506个托班,招收3岁以下幼儿约4.7万人。


  在托位数量做“加法”的同时,政府在“降成本”上着力,让更多家庭“托得起”。对符合规定的托育机构,在场地、装修、经营等方面给予支持。成都市作为首批入选全国婴幼儿照护服务示范城市,探索社区托育可持续发展之路。


  如何从“托得到”迈向“托得好”?四川省政协委员、达州市妇联主席赵本权建议,从加强育婴员和托育师人才队伍建设、完善专业人才职称晋升制度、加强托育机构服务质量监测评价等方面入手,促进托育质量稳步提升,满足家长对专业科学、质量可靠的托育服务需求。(记者吴晓颖)


  转自:新华社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