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保护规划》发布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4-01-10





  山西省发展改革委近日发布《山西省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保护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明确山西省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将构建“两廊三带多片”总体空间布局。


  山西黄河干流及其支流流经的县域和与黄河文化传承弘扬联系紧密的区域,共涉及11市117县(区)。黄河国家文化公园总体布局以县域为单位,将山西黄河及其支流全域分为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保护核心区和拓展区。其中,核心区包括黄河干流及其支流在山西流经的86个县,拓展区包括与黄河文化传承弘扬联系紧密的31个县。


  《规划》明确,山西将构建“两廊三带多片”的总体空间布局。“两廊串联”是指打造山西省黄河国家文化公园的两条核心廊道。“三带牵引”是指打造以“两河一山”,即汾河文化遗产带、沁河文化遗产带、太行文化关联带为牵引的文化空间纽带。“多片联动”是指山西将按照文化标识重要性、文化完整性、产业集聚性、景观延续性原则,打造13个主题片区。


  《规划》提出,到2025年,山西省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任务基本完成,成为弘扬民族精神、展示国家形象、彰显文化自信的重要窗口。到2035年,成为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大河文明展示带和彰显中华母亲河国际知名度的重要组成部分。


  《规划》还明确,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将分类建设重点功能区。划定管控保护区,围绕山西黄河流域重要自然遗产、文化遗产、历史文化空间等,结合国土空间规划和“三线一单”要求,依法依规建立管控保护对象清单,划定必要管控保护范围,严格落实管控要求,提升管控保护水平。(王文华)


  转自:中国旅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