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国企改革从“规划期”进入“施工期”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3-06





  山西省这轮改革有两个鲜明的特征,即在解决体制机制根本性问题的基础上,一方面靠创新驱动,另一方面靠资本层面的产融结合。
 
  “《2018年山西省深化国企国资改革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即将印发。”在山西省最近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山西省国资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张宏永对外透露,在春节前,这份《方案》已通过山西省委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的审议,其将成为2018年山西国企改革的“行动指南”。
 
  经过2017年的铺垫后,2018年被视为山西省国企改革推进实施的年份,在目标设定上,山西省明确省属企业将淘汰煤炭落后产能1600万吨,并继续按照市场化方式推进国企改革,其中与央企的合并重组及多层次混改最被外界所关注。
 
  “此前,山西省因煤而兴,也因结构单一而长期处于疲软期。”湖北省国资委一人士在采访时表示,煤炭曾为山西省带来高速增长的GDP的同时,也带来产业结构单一的风险,若借助此轮国企改革市场化推进,将对改善山西省经济结构至关重要。
 
  自2017年起,此前国企改革成效不太明显的山西省开始大力推进国企改革,自对外颁布“1+N”政策文件后,山西省已出台支持国企国资改革9项政策,推进21项重点改革任务。此后,山西省属国有企业成绩好转。有关数据显示,山西省属企业2017年累计实现利润总额180.8亿元,同比增长808%,净资产收益率由负转正。
 
  山西省国资委主任郭保民提供的数据显示,2017年,山西省属国企化解过剩产能1275万吨,占山西的56.3%。全年实现债券融资2304.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3.2%。公司绿色债、可交换公司债等品种实现零的突破。
 
  资产负债率首次下降。山西省国资委副主任马进介绍,2017年省属企业资产总额2.32万亿元,同比增长8.7%;负债总额1.81万亿元,同比增长6.4%;所有者权益5175.8亿元,同比增长17.6%;资产负债率77.7%,同比下降1.7%。
 
  “省属企业增加值、利润、上缴税费等主要经济指标均取得了2013年以来最好水平。”马进表示,当年,山西省协调国土资源、财政等有关厅局启动9户省属企业煤炭及土地资源价值重估,还引导7户省属企业与5家金融机构签订债转股协议1174亿元,此外还启用金融手段,国投公司运用信用增进功能,为省属煤炭企业发行永续债提供增信服务,多项举措推进,降低企业资产负债率。
 
  化解煤炭过剩产能1600万吨,是山西省属煤炭企业2018年目标任务之一。此外改革指标还包括经济增加值同比增速高于全省国内生产总值5个百分点,资产负债率同比下降1.5~2个百分点等,核心是发展质量和效益明显提升。
 
  梳理山西历年煤炭产量可以发现,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前山西煤炭总产量为6.32亿吨,“4万亿”出台后山西煤炭产量几乎以每年增加1亿吨的速度快速爬升,至2015年达到9.67亿吨。中央提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后,山西踏上艰难的“去产能”之路,山西省统计局的有关数据显示,2017年全年累计生产原煤85581万吨,经过两年努力,压缩产量已达1.1亿吨。
 
  从全国看煤炭产能依然过剩,山西也不例外。为达到上述目标,重点工作包括瘦身健体“处僵治困”、风险防控等。张宏永解释,山西省还将计划从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全力支持人才培育交流、完善配套支持政策等10个方面积极向国家争取国企国资改革优惠政策。
 
  山西省还在持续推进“腾笼换鸟”工程,引导支持各类所有制性质的企业参与国有企业改革,推动交叉持股,相互融合。目前,山西省国资委已对外披露53个“腾笼换鸟”项目,涉及焦煤集团、阳煤集团、潞安集团、晋煤集团、太钢集团、同煤集团、山西国际能源集团、山西能交投、山西文旅集团和山西水务集团等。
 
  针对市场普遍关注的七大煤炭企业重组问题,张宏永表示,“要着眼于山西省的战略和市场化、转型和生产力布局的需要。在这个过程中,会对煤机、煤化工、燃气产业,结合企业主业辅业发展规划和方向进行适当的重组。同时,也会结合生产力布局结构、资源禀赋和绿色、安全、洁净、可持续开采和发展的需要,充分运用七户煤炭企业所拥有的上市公司这一平台,把优质资产通过置换、定增方式装进去,实现资源的资产化、资产的资本化、资本的股份化、股份的证券化,来提升煤炭资源的价值,提升煤炭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山西省这轮改革有两个鲜明的特征,即在解决体制机制根本性问题的基础上,一方面靠创新驱动,另一方靠资本层面的产融结合。”湖北省国资委人士总结认为,目前山西省国企改革已从“规划期”进入“施工期”。而2018年,山西国企改革在国企考核体系、优化国资布局、混合所有制改革、“两办改革”等方面均有“安排”。(作者 陈红霞)
 
  转自:中国矿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山西加快发展五大产业 大力振兴实体经济

    2017年,山西将加快发展信息技术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业、新兴潜力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做大做优建筑业,大力振兴实体经济。
    2017-05-19
  • 国企改革补考 山西啃历史遗留硬骨头

    山西省《关于深化国企国资改革的指导意见》及混改、分离办社会职能、激发企业家活力、加强国企党建等国企改革“1+N”文件体系陆续面世,标志着山西国企国资改革大幕开启。
    2017-07-05
  • 山西确立2017年旅游发展新目标

    到2020年,力争旅游经济总收入、人均出游率、旅游就业三项主要指标实现“三个翻一番”。将旅游业建设成为山西经济结构调整的先导产业、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和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现代服务业。
    2017-03-23
  • 山西今年投入12.9亿元建设大水网

    记者从山西省财政厅获悉,近日省财政下达大水网骨干工程建设经费12 9亿元,用于中部引黄、小浪底引黄、东山供水、淜头水电站工程的建设。
    2017-03-23

热点视频

女学生2万元学费被偷 公交车司机乘客联手追回 女学生2万元学费被偷 公交车司机乘客联手追回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