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银税互动”累计为企业贷款超1000亿元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3-08





  “从未想过诚信纳税就可以获得贷款,是税务局帮我们小微企业圆了融资梦!”前不久,东莞市澳凯精密模具有限公司负责人余先生在凭借良好的纳税信用申请到85.5万元贷款后,激动地对记者说。
 
  让余先生凭借纳税信用换来“真金白银”的,正是广东省国税局、地税局和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在2017年11月联合推出的信贷产品“云税贷”。纳税信用良好的中小企业纳税人只需登录广东省电子税务局完成信息授权,并通过网上银行完成身份认证,便可通过“云税贷”快速获得银行无抵押贷款,最快只需3分钟。
 
  统计数据显示,自2015年初国家税务总局开展“银税互动”项目至2017年底,该项目累计为广东纳税人发放贷款1020.8亿元,受惠企业逾3万家,“银税互动”有力地改善了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困境,为实体经济振兴提供了有效的资金支持。
 
  在线信贷产品“云税贷”的繁荣,只是广东省税务机关创新运用纳税信用助力企业换取贷款、促进各类市场主体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早在2013年,广东省税务机关就创新纳税服务举措,联合广东省银监局、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试点推出“税融通”项目。发展至今,广东省国税局、地税局已与29家省级银行签署合作协议,将银税信息互动由线下搬到线上,受惠群体从纳税信用A级纳税人扩大到B级纳税人,“税银通”“税贷通”“助企贷”“科技贷”“税融通”等创新融资产品不断涌现。
 
  “银税互动”项目的顺利推广,离不开税务机关在信息化平台建设上的探索和改进。广东省国税局在电子税务局上打造出“银税互动平台”,企业可授权电子税务局向金融机构发送自身涉税信息,银行就其纳税状况判断授信额度并承担保密义务,税务机关可查询跟进企业的信贷审批结果,实现税、企、银三方信息的“一站式”电子化交换。广东省地税局则在电子税务局上逐步推出“中信秒贷”“中银E贷”“建行龙税贷”等自然人金融服务产品,将“银税互动”拓展至全省4200万名自然人纳税人。这些产品采用双实名认证、双电子授权的方式识别纳税人身份,有效防范身份冒用与盗用。同时,由银行直接运用连续两年的个人所得税纳税数据作为放贷的判定依据,贷款的申请、评估、审批和放贷全部线上完成,纳税人既无须担保,也无须上门办理,能够有效地将自然人纳税信用转化为贷款信用。
 
  国务院发布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提出,要深入推进商务诚信建设尤其是税务领域信用建设。“银税互动”产品作为守信联合激励的具体措施,帮助纳税人凭良好的纳税信用获得银行贷款,突出了“红名单”的示范效应,极大地激励了依法诚信经营纳税人的荣誉感和获得感,使守信联合激励的“乘数效应”充分释放。同时,对促进提高贷款效率、防范金融风险和服务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银税互动’项目让我获得了近1500万元的贷款,有了充足的发展资金支持,我们成功推出了金枪鱼、鱿鱼和生蚝等新产品。”2017年,饶平县宇祥水产养殖有限公司出口销售额近3亿元,同比增长26%,公司负责人林祥如感慨地说,“‘银税互动’的贷款真是雪中送炭,今后我们一定会继续坚持依法诚信纳税,珍爱自己的纳税信誉。”
 
  “以税换贷,不仅能促进中小企业发展,降低银行信贷风险,更重要的是能够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广东省国税局局长胡金木表示,下一步,广东省国税系统将进一步深化和升级“银税互动”服务品牌,让更多诚信纳税人因“银税互动”增添活力生机。
 
  广东省地税局局长吴紫骊表示,广东省地税系统将进一步为诚信中小微企业和个人提供扶持,塑造更加宽松优沃的营商办税环境,实现更大范围内纳税信用与社会诚信的同向激励、共促共赢。(韩鹏辉 王海仁 蒋琳珊 况淑敏)
 
  转自:中国税务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广东银行业19项措施支持广东制造强省建设

    近日,广东银监局出台《广东银行业支持制造强省建设的实施意见》,提出19项措施支持广东制造强省建设。重点通过“科技、金融、创新”三链融合,推动制造业发展动能转换。
    2017-06-05
  • 广东酝酿出台新一轮降成本举措扶持制造业

    作为制造业大省,处于加速“脱虚回实”进程中的广东,当前正酝酿出台新一轮降成本举措,谋求进一步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扶持制造业发展。
    2017-08-17
  • 广东十项政策为制造业降成本

    8月24日,广东省政府对外发布《广东省降低制造业企业成本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广东提出,希望进一步降低制造业企业成本,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建设制造强省。
    2017-09-04
  • 广东省河源市企业技改最高可获500万扶持资金

    2017年第二批市级工业技改创新专项资金项目申报工作日前启动,将对“机器换人”、智能化改造项目、老企业设备更新、公共服务平台等项目给予资金支持,进一步推动河源市工业企业技术改造,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和激励作用,加快产...
    2017-11-13

热点视频

女学生2万元学费被偷 公交车司机乘客联手追回 女学生2万元学费被偷 公交车司机乘客联手追回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