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杭州:活动券助推小微企业创业创新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3-21





  “活动券运用‘互联网+’打造双创工作平台独具特色,在全国双创示范城市中形成了一定影响力。”北京市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专家如此评价。
 
  “有了活动券,大大调动了活动主办方积极性,更好地体现众创空间举办创业活动的初衷,真正为创业者提供免费优质服务。”星沅众创空间彭星傲表示。
 
  “活动券使我们更有动力举办科技初创企业培育、高企认定、知识产权等政策培训沙龙,不仅降低了科技服务的运营成本,也拓展了业务,服务业绩增长了30%。”彩宏科技郁火良说。
 
  ……
 
  近两年来,杭州首创扶持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的新举措——活动券。活动券是以最便利服务小微企业创业创新为根本出发点,基于“互联网+”平台打造小微企业公共服务,用于补助创业企业和创业者,低成本参加第三方服务机构举办的创业创新活动的电子凭证。活动券自2016年2月实施以来,已认定服务机构371家,累计发放活动券149486张,日最高发放1300张,日最高签到611张,审核资助各类创业辅导活动2706场,惠及创业者超过90000人。
 
  在活动券推动下,杭州近两年日均创业活动从2015年的4.5场,提升到现在的日均12.3场,增长了173%。如今,活动券制度实施2年来,已成为杭州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的特色举措和亮点之一。
 
  基于互联网平台打造便利活动券
 
  活动券依托成熟的“互联网+”创业社交平台微链搭建管理平台,实现了全程无纸化发放、验证和流转,体现了最优、最便利、最为小微企业着想的服务理念。
 
  对创业者而言,创业者只需通过手机APP,微信或者网页报名参加活动券支持的活动就可以自动获得“活动券”。创业者参加活动签到后,活动券流转到主办机构。
 
  服务机构先在活动券管理平台注册,然后向杭州市科技创新创业服务中心提出申请,并提交相关材料。杭州市科技创新创业服务中心组织专家评审,通过后纳入活动券认定服务机构序列。然后,服务机构可在管理平台发布活动,经审核后,系统自动发放活动券,并通过签到实现流转,根据签到数量获得资助。
 
  活动券在不改变服务机构和创业者使用习惯的情况下,实现了活动券的发放、流转,并根据服务机构获得的有效签到数量进行补助。
 
  浙宝孵化器黄俐敏说:“活动券已成为杭州创业活动发布的主平台之一,创业企业和创业者通过活动券平台可以很方便地发现适合自己的创业辅导活动,而且通过手机报名,免费参加活动,节约了企业支出。对服务机构来说,通过活动券管理平台发布活动,让创业者体验到互联网带来的便捷和创新,扩大了平台影响力,而且可以获得资金补贴活动成本。”
 
  目前,杭州单张活动券兑付额度是50元,单次创业创新活动资助的活动券数量不超过200张;单个服务机构每年最高资助额度不超过10万元。
 
  实施活动券制度优化双创生态体系
 
  如今,活动券引导更多机构举办公益性创业创新活动,为创业者提供交流沟通平台,架起合作的桥梁,对于打造具有杭州特色的创业创新生态发挥了重要作用。
 
  目前,活动券打造了服务小微企业的创业辅导、交流、培训体系。活动券带动158家机构经常性举办双创活动,包括创业沙龙、融资对接、经验分享、创业大赛等活动。“活动券的支持与帮助对创业者来说非常重要和珍贵,真正做到了帮助、服务创业者,促进小微企业发展。”创业蜂房吴梦说。
 
  在活动券的推动下,更多创投、中介、创咖、管理咨询等社会机构转型拥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通过活动券制度的引导,一大批创投机构、创业咖啡、科技中介机构进一步明确了发展方向,将举办创业创新沙龙和交流活动作为运营特色,定期举办各类交流活动。
 
  映创空间张哲敏说:“活动券受到创业者和服务机构的双重欢迎,使用便利,服务机构免费举办各类创业辅导活动,为创业者搭建了从0到1的桥梁。”
 
  活动券推进了创业创新服务向西部县市拓展,促进了双创服务的均等化。从创业活动的热度来看,杭州高新区(滨江)、西湖区处于第一梯队,杭州市余杭区、下城区、上城区、江干处区于第二梯队,西部县区相对偏弱。活动券显著提升了临安、桐庐、建德等西部县市双创氛围,创新创业活动从原有热点逐渐向周边区域和西部五县市辐射,实现了全域覆盖。
 
  桐庐大创园的位翔组织创业者参加了梦想小镇的一场活动,他深有体会:“县级层面的创业很少能接触到这种知识,参加这种活动确实能开阔创业者的眼界,让他们甚至让我们做服务的思维更加活跃。同时,有了活动券的补贴,可以做更多活动,更好地为大学生创业者服务。”
 
  活动券也扩大了杭州双创示范工作影响力,在副省级城市推广复制。该活动券设计了专门的logo,以“H”寓意杭州,又有着“大手拉小手”形态,寓意帮扶小微企业发展;双“C”代表“创业创新”,叠加形似“雨伞”又有着为小微企业遮风挡雨的寓意,整体寓意是双创示范为小微企业创业创新服务。活动券在活动海报、手机APP端均有显示。借助微链APP,活动券的影响力扩大到济南、北京、上海等近40个城市。2017年,济南市科技局和财政局先后两次来杭州调研考察活动券,出台了专门的管理办法,复制了杭州活动券管理平台和主要做法。
 
  开展活动券应用培训扩展资助范围
 
  杭州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相关负责人表示,活动券运行一年多来,依然存在不足:一是活动券认定服务机构分布不均衡,富阳、建德、淳安、桐庐等西部较少,发布的活动数量也偏少。二是活动券的有效签到率有待进一步提升,受实际到场率、签到组织等因素影响,签到率有较大提升空间。三是活动券对于大型活动的支持力度偏小,单场最高1万元。
 
  针对活动券实施中发现的问题,杭州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未来将做以下几项工作:一是推进活动券在西部区县市发挥作用,培育一批本地服务机构,组织主城区服务机构将服务延伸到西部区县市。二是开展活动券应用培训,对管理平台使用,活动发布规范以及有效组织签到等进行专题培训,加强活动券资助活动的现场指导。三是扩展管理平台,解决大型创业创新活动的报名和签到问题,进一步扩展活动券资助范围。
 
  “活动券实施以来,坚持以最便利、最优质服务小微企业为指导,帮扶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得到了小微企业、创业者和服务机构的肯定。”杭州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我们依然一是要始终以服务理念贯穿小微企业双创服务,尽量避免给企业增加负担和麻烦,将服务、管理、政策送上门,服务到位。二是建议区县市将活动券作为打造本地双创生态,营造良好双创氛围的有效手段,认定一批服务机构,资助一批双创活动,丰富和完善创业创新公共服务。以活动券为手段,引入主城区的优质服务机构,为当地小微企业服务。”(施勇峰)
 
  转自: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杭州海关助力企业“机器换人”

    政府服务与企业发展需求同频共振,使得越来越多的企业通过“机器换人”走上了转型升级的发展之路。据杭州海关统计,今年1~8月,浙江省高新技术设备进口同比增长32 4%,企业享受的减免税总额增长28 3%。
    2017-10-20

热点视频

对话失控奔驰司机:车子没改装过 想跳车时也很恐惧 对话失控奔驰司机:车子没改装过 想跳车时也很恐惧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