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臻:科技创新专利要有“量”有“质”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3-06





  3月5日,全国人大代表、合肥工大高科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魏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科技创新专利既要有“量”更要有“质”。这一思想在他带来的提案中均有体现。
 
  魏臻介绍,我国发明专利申请受理量自2011年起连续6年位居世界第一,2017年中国发明专利申请增长量占全球总增长量的98%。但是事实上,在世界创新国家排名上,我国创新指数还排在20名之外,爆增的专利受理量与国家创新指数是不相称的,由此也带来很多负面影响。
 
  对此,魏臻建议要淡化将专利指标作为衡量科技创新指数、各种准入门槛的考核指标;改以“专利转化率”作为相应考核指标;调整专利财政资助方向,建议各地取消对国内专利申请的财政资助,转而大力支持企业申报国际专利,支持专利运用、成果转化能力的提升;加强对专利代理行业监管、加强专利代理人才队伍建设,提升专利申请质量。
 
  魏臻在一项提案中提到,民营企业进入城市轨道交通装备产业还面临着诸多现实难题,由于城市轨道交通产业过去长期由国外巨头、原铁道部大型国有企业垄断经营,民营企业进入存在行业准入门槛高、准入难等困难,阻碍了民营企业进入城市轨道交通装备产业的发展步伐。
 
  为此,魏臻建议,在城市轨道交通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业等国家产业规划、科技发展规划中,更加关注对民营企业的扶持带动,在民企进入城市轨道交通产业的初期,加大政府的导向性作用,允许企业在取得SIL4等国际认证(国内尚无独立认证机构)后以PPP方式取得首台套应用业绩,并在资金投入、资质建设、市场准入等方面,放宽对民营企业的限制,适当降低准入门槛。建议地方政府在发展本地区城市轨道交通产业时,强调企业间的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周梦 张晓梅 张骅)
 
  转自:中国企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刘卫东:科技创新是自主核心竞争力

    十年前对于中国汽车而言,更多的还停留在学习阶段,但近年中国的汽车企业已经可以慢慢融入到与跨国公司的竞争格局中,而要想立足于全球化的竞争,核心技术一定是关键。
    2017-07-18

热点视频

女学生2万元学费被偷 公交车司机乘客联手追回 女学生2万元学费被偷 公交车司机乘客联手追回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