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海外央行货币紧缩连锁效应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8-01





  进入下半年,以美国为首的全球主要发达经济体的货币政策料持续趋紧,廉价资金充斥市场的宽松时代行将结束,各部门高企的杠杆水平难以为继。种种迹象显示,紧缩政策效应已开始传导到金融市场资产价格,由此引发的一系列连锁反应不容小觑。
 
  本周,美联储维持利率不变基本“板上钉钉”,但在经济稳步增长背景下,仍会保持渐进加息节奏;英国央行可能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另外,近来欧洲央行、日本央行宽松政策预期也悄然发生变化。
 
  目前,发达经济体央行货币政策依然唯美联储马首是瞻。美联储今年已实施两次加息,政策目标是控制通胀和支持就业。在就业市场已不足为虑的情况下,通胀加速上行引起美联储决策层警惕,由于加息太慢可能会造成高通胀风险或金融市场失衡。美联储政策立场逐渐转为“鹰派”,近期反复强调,渐进加息已成为当前最佳政策路径。市场人士预计,美联储下半年将加息两次,2019年将有三次加息。
 
  美国通胀中枢趋升导致美联储继续加息,加息节奏又关乎美元汇率走势,对金融市场将产生影响。从股市看,首先,加息推升现金收益率,股市期望收益率水涨船高,但高估值叠加流动性收紧,后续股市难以实现相应的长期收益率时,股市估值下滑在所难免。其次,此前负债成本低廉使企业更偏好债权融资,导致企业债务高企、杠杆提升,当加息抬高借贷成本时,企业盈利也将走低。由此可见,美联储若持续加息,将从估值及企业盈利两个方面打压股市。
 
  从债市看,纵观美联储历史加息周期,其大多止步于联邦基金目标利率与10年期美债收益率相持平的位置。根据当前美联储对2020年联邦基金目标利率预测,10年期美债收益率本轮周期高点可能在3.4%左右。这意味着,美债将大幅走弱,债市很可能迈入熊市。
 
  从汇市看,美元汇率与利率多呈同向变动,通常利率变动先行于汇率。在美国经济表现相对稳健的同时,欧洲、日本经济景气度日趋回落,“美强欧日弱”格局可能延续,支撑美元保持中期强势,而美联储渐进加息政策路径更成为强势美元的“定心丸”。
 
  另外,随着美国加息步伐加快,美元利率和汇率同步走高,部分新兴经济体货币纷纷贬值并导致资本外流。特别是一旦美元转向紧缩,攀升的利率导致债务负担陡增,对一些经常项目收支逆差和外汇储备不足的新兴经济体影响巨大。
 
  美元作为主要国际支付和国际储备货币,大部分金融市场资产都和美元挂钩,美元汇率的任何波动,都会带来强烈的“溢出”影响。相关各方特别是新兴经济体须积极改进资本流动和外汇管理,主动应对全球金融状况收紧可能带来的风险。现有国际货币体系存在内在缺陷和系统性风险,过于依赖某一货币是不可取的,国际货币体系应做到多元、竞争,才能从容面对全球化、金融创新和资本流动波动带来的新挑战。
 
  转自: 中国证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周小川:不能过度依赖货币政策

    在26日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货币政策的‘度’”分论坛上,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表示,在实施多年量化宽松之后,许多国家都存在流动性过剩,虽然货币当局已开始收紧流动性,但这将是个渐进的过程。“现阶段,我们应重点强调结...
    2017-03-27
  • 5月非货币基金呈净赎回

    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统计,截至今年5月底,我国境内共有基金管理公司109家,其中中外合资公司44家,内资公司65家;取得公募基金管理资格的证券公司或证券公司资管子公司共12家,保险资管公司2家,以上机构管理的公募基金...
    2017-06-29
  • 数字无纸化货币时代悄悄来了

    移动互联网推动电子支付,生活或工作,投资到消费,移动支付几乎随处可见。零售、电商、餐饮、旅游,动动手指,移动点餐购物,消费市场升级,购物更加便捷。互联网满足消费者多元需求,提升服务。
    2017-07-07
  • 数字货币争议依旧 区块链发展前景仍被看好

    今年以来,比特币最高涨幅达300%,然而,6月以来,比特币和众多虚拟货币的价格进入震荡回调期,其底层技术区块链的拥堵问题也逐渐暴露。与此同时,动辄几十分钟就能筹集上千万资金的虚拟货币融资(ICO)的火爆,也开始引起各方包...
    2017-07-10

热点视频

消费结构持续优化 拉动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消费结构持续优化 拉动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