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经济结构变化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3-09





  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不断提高,服务业成为经济增长的主动力,高新技术产业迅猛增长。当前我国经济结构出现的这些重大变革,体现了我国经济发展的新旧动能正在加速转换,经济增长的质量不断提高、内生性动力不断增强,国民经济运行向着更加健康的方向发展,向着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不断前进。
 
  消费贡献率由54.9%提高到58.8%,服务业比重从45.3%上升到51.6%,高技术制造业年均增长11.7%……过去五年来,高质量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根本要求,各领域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培育壮大新动能,经济结构加快优化升级的步伐铿锵有力、成果丰硕喜人。
 
  消费升级拉动新增长
 
  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副省长毛超峰表示,消费贡献率由54.9%提高到58.8%,是结构优化、动能转换的结果,表明我国经济增长的动力结构由过去主要靠投资拉动,转向消费、投资、出口的协同拉动,由过去主要依靠第二产业变成一、二、三产业共同带动。
 
  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省长沈晓明介绍,海南要减少对房地产的依赖,补齐缺口的重要手段就是大力提高消费在经济增长中的比重。比如,2017年海南离岛免税购物调优商品结构,并扩大到铁路离岛旅客,销售额超过80亿元,增长了36%。
 
  “30年前,美国人就开始用支票支付,而中国一下子就进入了网上支付和移动支付时代。很多农村家庭还没装上座机,就一下用上了智能手机。这些都显示中国经济实现了跨越式的进步,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实现消费拉动经济增长。”全国政协委员、中化集团董事长宁高宁说,随着国家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遗余力优化经济结构,消费领域还将不断发生新变化。
 
  据了解,随着各种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发展,2018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有可能接近甚至超过60%。
 
  服务经济展现新活力
 
  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说,经过40年的快速发展,我国已基本具备了加快向服务型经济转型的经济基础、技术条件和制度环境,服务业发展进入全面跃升关键期。从生活性服务业看,随着收入水平提高和中等收入群体规模扩大,“住”“行”主导的服务消费结构加快向多样化、个性化、高端化升级,旅游、养老、教育、医疗等服务需求快速增长,在消费需求中的占比明显提高;低端基本消费品比重逐渐下降,医疗保健、交通通信、教育文化等高端享受型和发展型消费比重逐步上升,网络消费、信息消费等新兴消费不断兴起,新型消费业态不断涌现。从生产性服务业看,制造业价值链提升对研发、设计、标准、供应链管理、营销网络、物流配送等生产性服务的需求迅速扩大。消费结构升级加快,为调整优化供给结构、提升服务业整体水平提供了强劲动力。
 
  “虽然目前服务业比重在上升,但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只有具有高附加值的服务产业和产品增加了,才能真正增强经济竞争力。大力发展具有高附加值的服务业尤为关键和迫切。”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说。
 
  全国政协委员、百度公司CEO李彦宏表示,随着人民生活水平提升,品质消费成为消费新需求,服务业也必须提升品质,以更智能、更便捷的方式服务消费者,甚至创造出新的服务业态。“品质消费能够让消费者获得真实、有价值的信息,互联网企业应该努力提供高品质的信息服务。同时,互联网企业可以探索与更多服务业态融合,在服务业智能化道路上发现更多机遇。”李彦宏委员说。
 
  科技创新激发新动能
 
  全国政协委员、港珠澳大桥管理局总工程师苏权科表示,港珠澳大桥的建成表明了中国特大工程能力、技术装备能力,以及跨境工程组织管理能力和机制等多个领域取得全面成功。“最终,我们形成了超长跨海大桥的63项技术标准,包括600多项专利、100多套专利装备。为我国交通建筑行业走出去和‘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打下科技能力基础。希望未来科技创新能够更多地与产业结合,激发发展的新动能。”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首席工程师赵红卫表示,科技创新应用到传统的铁路产业,将会使中国动车组朝着系列化和智能、绿色方向发展。“目前,我们的研发团队正在时速350公里‘复兴号’的基础上研制时速250公里和160公里自主化的动车组系列平台,以适应不同运行环境和地质条件。”赵红卫委员说,目前正在研制的京张智能高铁动车组还将实现自动驾驶功能。
 
  赵红卫委员建议,自主研发智能通用的铁路软件平台,建设国家级铁路创新中心,为中国铁路持续领跑世界提供更强劲的科技支撑。
 
  全国人大代表、联泓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郑月明表示,目前中国发明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世界第一,国际科技论文总量世界第二,有效发明专利保有量世界第三,中国在全球的科技影响力不断提升。但目前我国的国家创新能力还排在世界第17位,科技成果转化率及对经济社会的贡献度仍有较大提升空间。要进一步加大对科技成果转化的支持力度。(廉丹黄鑫周剑)
 
    转自:中国经济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77项税收优惠政策 助力中国经济破茧成蝶

    《证券日报》记者获悉,国家税务总局近日发布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税收优惠政策指引》显示,截至2017年3月,国家针对创业创新的主要环节和关键领域陆续推出了77项税收优惠政策,助力广大创业创新者更好享受税收政策红利。
    2017-04-27
  • 金融活经济活 金融稳经济稳

    中共中央政治局于4月25日下午就维护国家金融安全进行第四十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
    2017-04-27
  • 一季度经济开局良好 民间投资回暖同比增7.7%

    近期,国家统计局发布了第一季度经济数据,多个数据都好于预期。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表示,今年第一季度,中国经济延续了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主要指标好于预期,实现了良好开局。
    2017-04-27
  • 保监会连发四文促险资支持实体经济

    5月22日,保监会印发《关于债权投资计划投资重大工程有关事项的通知》,提出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支持保险资金投资对宏观经济和区域经济具有重要带动作用的重大工程。
    2017-05-23

热点视频

女学生2万元学费被偷 公交车司机乘客联手追回 女学生2万元学费被偷 公交车司机乘客联手追回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