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咋才能聚“人气”?——代表热议乡村振兴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3-08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乡村振兴,关键看人。咋才能让咱村里有“人气”?在山西代表团驻地,来自农村的代表们各抒己见。
 
  “村里要有人气,最根本的还是要发展产业。”山西汾阳市贾家庄村党委书记邢利民代表说,只有产业发展起来了,才能创造出更多就业机会,吸引人们回村。
 
  贾家庄村是山西当地的“明星村”。早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贾家庄人就靠着“百把镢头闹革命,改水治碱拔穷根”的精神,把一个“有女不嫁贾家庄”的穷村变成了全国农业机械化典型。近年来,这里又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成了远近闻名的旅游景点。
 
  “光今年春节期间,咱村就接待了七八十万游客,比去年同期翻了一番,正月十五这一天就来了15万人,你说这叫不叫有人气?”邢利民脸上的笑意,掩都掩不住。
 
  在旅游产业的带动下,贾家庄村已有20多个年轻人先后回村,从事旅游相关产业的经营。一些年轻人还因为表现出色,被村民们选为村干部。“年轻人脑子活,眼界宽,点子多,有了他们,还愁咱村发展不好吗?”邢利民说。
 
  “那是你村的位置好啊,紧挨高速路,人来人往也方便。”山西临汾市尧都区东下庄村村主任张建国代表发了话。他所在的村地处山区,交通不便,资源匮乏,经济发展条件较差。“要我说,乡村要想让人来,先得把基础设施搞好。”
 
  张建国举例说,去年他想吸引年轻人回村,就贴出告示,只要年轻人愿意回村帮忙,他自己出钱给发工资,结果没有一个人回来。“咱这地方,网线没有,手机信号差,经常接不通也打不出去,路也不好走,年轻人嫌不方便,没人愿意回来。”
 
  “说得对,农村的环境要搞好了,人们才愿意来。”山西昔阳县大寨村党总支书记郭凤莲是个老代表,这些年,她提的建议不少都和农村环境有关,包括面源污染问题、农村垃圾处理问题、农药科学使用问题、土地修复问题等。
 
  “要我说,农村天地广阔,大有作为。”出生于1978年的张宏祥代表与改革开放同龄,6年前,他带着资金、人才、管理经验回到家乡山西朔州市右玉县张千户岭村,搞起了肉羊养殖,如今已经形成了从草料种植、集中养殖,到屠宰、加工、餐饮的全产业链,并带动村民实现稳定增收。
 
  对乡村的未来,张宏祥充满信心:“以后肯定会有越来越多人到农村来,乡村人气一定会越来越旺!”(记者马晓媛、霍瑶)
 
  转自:新华社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