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电子信息业科技转化效率高 效益质量同步提升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2-24





  在日前举办的2018(第三届)中国电子信息行业发展大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制造业收入接近14万亿元;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收入突破5万亿元,行业整体收入规模接近20万亿元。
dianzixinxi
(图片来源:互联网)
  “既要强化产业根植性,突破软件和集成电路两个关键环节,推进电子信息产业结构全面升级,又要打造世界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罗文说。
 
  效益质量同步提升
 
  数据显示,2017年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3.8%,高于全国工业平均水平7.2个百分点。电子制造业与软件业收入规模合计超过19万亿元,同比增长超过10%。
 
  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周子学分析说,从结构调整与动能转换看,一方面传统规模优势继续保持,手机、计算机和彩电产量分别达到19.2亿部、3.1亿台和1.7亿台,稳居全球第一位。另一方面,主要行业和产品的高端化、智能化发展成果显著,智能手机、智能电视机市场渗透率超过80%,智能可穿戴设备、智能家居产品、虚拟现实设备等新兴产品种类不断丰富。在虚拟现实/增强现实、无人驾驶、人工智能、无人机等新兴领域,国内涌现出一大批创新型企业,技术和应用在全球处于领先位置。
 
  在我国电子信息制造业规模增长的同时还提高了效益质量。据统计,2017年,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制造业利润总额超过7000亿元,同比增长15%以上,行业平均利润率达到5.4%,比上年提高0.2%。软件业利润总额超过6500亿元,同比增长10%以上,企业平均利润率超过7%。此外,电子信息技术为其他产业赋能已成为不争的事实,成为融合发展的“润滑剂”“加速器”。2017年我国工业化与信息化加速深度融合,数字驱动的工业新生态正在构建,企业“上云”行动成效显现,一批新型工业应用软件实现商业化应用,制造业骨干企业“双创”平台普及率接近70%。
 
  国际市场占有率提高
 
  “2017年,我国电子信息制造业在关键环节和核心技术上取得了新的突破,产业创新体系加快完善。”周子学说。
 
  基于国产众核处理器的“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继续蝉联全球超算500强榜首;集成电路行业保持高速增长势头,收入规模突破5000亿元;三维闪存芯片从无到有;华为发布麒麟970智能芯片;飞腾、龙芯、兆芯等国产CPU性能持续提升,与国际领先水平差距进一步缩小;显示了“中国芯”的强大力量。
 
  国内首条柔性屏生产线在成都京东方实现量产,结束了国外企业在柔性手机屏领域的独霸局面;随着工业强基工程的深入实施,电池隔膜材料、微电机系统传感器、石墨烯等基础产品打破国外垄断,解决了一批“卡脖子”问题。在软件和通信领域,云计算、大数据、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加速推广应用;5G、下一代互联网、超高速大容量光传输技术、量子通信等前沿技术的研发和商用进程也不断加快。
 
  在创新驱动下,我国电子信息制造业品牌价值与国际地位持续提升。2017年,我国高新技术产品进出口总额12514亿美元,同比增长11%;其中出口6674亿美元,增长10.6%;进口5840亿美元,增长11.5%;行业外贸扭转了前两年的下降态势,实现稳步增长。
 
  在市场规模扩张的同时我国品牌的国际影响力和我国企业的国际分工地位也在不断提升。从品牌影响力看,世界品牌价值及战略咨询公司发布的“2017年度全球500强”报告显示,阿里巴巴、华为、腾讯等进入前50位;据2017年中国出海品牌30强排行榜及报告显示,联想、小米等我国品牌的海外影响力日渐扩大,以创新型数字设备及服务见长;在2018年CES展览中,我国品牌参展数量占比超过30%,BAT、华为、中兴、TCL、创维等企业与谷歌、亚马逊和英伟达等公司同台竞技。(黄鑫)
 
  转自: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7月份工业增长基本稳定企业效益明显改善

    8月14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7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发布会。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在发布会上表示,7月份,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经济稳中向好、结构调整深化的发展态势进一步延续。
    2017-08-15
  • 今年对外投资注重提高质量与效益

    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74个国家和地区的6236家境外企业新增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实现投资1200 8亿美元,分布在全球49个国家和地区
    2018-01-19
  • 中央企业2017年经济效益创历史新高

    1月17日,国务院国资委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国资委党委委员、总会计师沈莹通报2017年中央企业经济运行情况。2017年中央企业取得了收入效益双快增长,特别是效益增量增幅双创五年来新高。
    2018-01-25
  • 人工智能带来效率提升和人机交互改变

    关于人工智能的发展方向,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个人思考。 第一个问题,人工智能是走向通用型还是功能型? 对于一个公司而言,我们可以看到今天能够使用的人工智能技术,都是一个个具体的功能,能够解决所有的问题。
    2017-07-20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