甚至导盲犬T.J.都加入了IBM,突破转型思维!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1-20





  


  对的,有一条叫T.J.的拉布拉多小狗加入了IBM认知计算转型之路。T.J.正在接受Guiding Eyes for Blind的导盲犬训练,希望有一天能成为一条合格的导盲犬。Guiding Eyes是一家训练导盲犬的美国公益组织,该组织在每一条导盲犬的训练上要花5万美金和两年时间,却只有37%的成功率。如今,IBM Watson把预测哪一条小狗能够顺利从导盲犬训练中毕业的准确率提高到了100%。


  IBM供应链合规主管Lorraine Trapani是Guiding Eyes的志愿者,参与导盲犬的训练工作,T.J.在8周大的时候被送到了Lorraine家里。T.J.这个名字源自IBM创始人T.J.Watson,自从基于云的IBM Watson认知计算学习了50万份医疗资料和6.5万份训练记录后,在对105条参与Guiding Eyes的小狗能否顺利毕业进行预测时,成功率达到了100%。


  现在,Guiding Eyes、IBM还与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合作,在训练中的导盲犬身上安装可穿戴传感器,以研究如何减缓小狗的焦虑,这是最难以测量也是直接能决定导盲犬能否顺利从Guiding Eyes毕业的重要预测因子。


  2016年,IBM提出了out think品牌宣言,在通往人工智能和认知计算的数字化道路上,必须要跳出一般的想法和框架。IBM大中华区首席数字官兼数字销售业务部门总经理徐云程说,作为15年的IBM老兵,她现在去台湾见到的年轻同事曾是棒球职业选手、在上海遇到学心理学的同事、在大连遇到学设计的同事,徐云程感叹数字化时代发展的太快,唯一能够致胜的就是靠人。当然,你还可以与一条叫T.J.的拉布拉多小狗一起突破转型思维!


  新的IBM、新的时代


  百年老店IBM正在进行一场世纪转型。


  自2015年底发布了基于认知计算的“认知商业”品牌愿景,IBM是首家宣布全面转向人工智能与认知计算的超大型科技公司。IBM董事长、总裁及首席执行官Ginni Rometty在多个场合强调,IBM不再是提供软件、硬件和服务的公司,而已经转型为认知解决方案和云平台公司。


  在截止到2017年10月的IBM2017财年第三季财报,尽管IBM营收延续了22个季度的下滑,但下滑趋势已经大为缓和,甚至有触底反弹的迹象。当季IBM营收达到了191.5亿美元,高于分析师的平均预期,财报公布当天IBM股票跳涨。财报显示,IBM第三季度云业务(其中包含云即服务业务)营收为41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20%;而认知解决方案部门营收为44亿美元,同比增长4%。云、移动、认知计算等战略业务在过去的12个月达到了349亿美元的营收、占到了IBM总收入的45%。此外,IBM保持着25亿美元的自由现金流。


  显然,IBM正在打一场数字化转型和数字化重塑的攻坚战,而且正在赢得这场战争。云、移动、认知计算等对于IBM来说属于创造营收的新兴数字化业务,这被IBM称为数字化重塑(Digital Reinvention),而IBM自己也在使用这些数字化技术转型自己的运营方式,这被称为企业的数字化转型。IBM正在这两个战场同时作战,帮助全球的企业在实现数字化转型的同时,开始数字化重塑。


  2017年11月,IBM全球企业咨询部(GBS)在北京推出了系统的数字化重塑方法论以及“5+1”企业数字化重塑解决方案。作为IBM上一次成功转型的产物,IBMGBS在2016年产生了170亿美元的营收,是目前全球最大的企业咨询团队,现在IBMGBS正在领衔数字化转型与数字化重塑之战。


  对于一个新的IBM,以及几乎每天都在快速变化的数字化时代,正如徐云程所说,人才战略是成功的关键。


  跨界思维、选对人才


  在人才的选择方面,以往IBM会将资历、经历和学历放在第一位,但现在更看重三项能力:第一是快速学习的能力,第二是勇于突破的思辨能力,第三要有让自己和他人快乐的能力。


  除了这三项能力之外,IBM更强调人才自身的能量。所谓自身的能量,即现在的商业社会强调跨界,从互联网跨界到金融、地产、医疗等,人才更需要对个人能力有所突破,这就是人才自身的能量。此外,新人也要懂得包容,与他人、公司甚至整个行业共进退,才能在职业生涯中有更好的发展。


  IBM大中华区招聘总监薛莲坦言,在当今的市场上,拥有这三项能力和能量的人才往往是稀缺或者急缺的人才。不过,现在的IBM却越来越充满着这样的稀缺人才。IBM大中华区董事长陈黎明就是其中一个,2015年2月陈黎明从石油公司BP转会到IBM,成为了新一代IBM大中华区掌门人。


  一个非典型科技人成为了IBM大中华区的掌门人,这个“跨界”不可谓不大。在走马上任半年后的2015年8月,陈黎明对外提出了“3+3战略”,即三大战略支柱+三个战略支点。三大战略支柱包括:近期巩固核心业务,中期推进成长计划,长期则是大胆探索、打破边界,让全球尖端科技落地中国市场,其中包括认知计算、前沿芯片技术等;三个战略支点就是信任、文化和简化流程。


  在陈黎明等跨界人才的推动下,IBM内部也正发生颠覆式的改变,通过采用敏捷开发、敏捷运营以及“设计思维”改变工作流程,使得内部运作效率更高。IBM也针对业务汇报和人事管理流程进行了简化,例如以往某大中华区人事经理汇报到全球CEO需要十层,而现在只需要四层就能到达。这样的流程简化也应用在IBM的招聘环节:两年前招一名员工,审批流程有时需要20多个,现在只需要两轮面试就能完成。


  更多的跨界人才在推动一个有30多万人的IBM,大步转变。徐云程举例说,IBM有一个年轻的员工,每天到办公室就会四个屏幕同时看,包括两个电脑屏、一个手机屏、一个iPad屏。为什么是四个屏幕同时工作呢,因为也不知道客户从哪个数字渠道进来。另外一位做技术销售的IBM员工曾帮助了一家电子商务初创企业理清商业模式,但实际上这是咨询师所做的工作。在这位员工在恶补了有关电子商务的知识后,结合自身技术销售的经验,再通过设计思维与团队共同研究,最终为这家经费紧张的初创企业提供了一套最佳的商业方案。


  正如薛莲所言,IBM所选择的跨界人才,不论是来自公司外部还是培养自公司内部,拥有正能量很关键。IBM大中华区全球企业咨询服务部总经理麦俊彦强调,咨询顾问不仅仅是简单做一个咨询报告这么简单,而要以正能量影响他人及世界,这才是咨询顾问存在的意义。


  新人才、新变化


  IBM大中华区招聘总监薛莲把IBM在转型时期的人才观总结为“选、育、用、留”:从外部吸引有跨界能力的复合型人才;从内部培养可以应对企业业务变化能力的人才;做到知人善任、人尽其用;留住与IBM有共同价值观的每一位IBMer。


  在选人方面,除了从外部找到合适的人才外,也要做好企业内部的育人。IBM一直依托于行业进行发展,因此要求员工都需要具有相关的行业知识,这些知识也需要通过企业内部的培养机制,传授给新员工。


  在育人方面,IBM有一套完善的培训体系来支撑。其中,IBM的培训体系包括IBM全球CEOGinniRometty在2013年提出的每个员工每年40小时的学习计划,以及在2016年提出的DigitalBadge学习计划,即在领英平台上展示自己在IBM的学习等。同时,IBM内部也会通过用YourLearning学习系统,让AI与员工进行对话,为员工选择适合的职业发展路线,并协助员工制定学习计划。


  另一项就是IBM著名的师承文化。每个新进员工和在职员工,都可以找到自己仰慕的领导作为师傅,建立师徒关系之后,人力资源会协助建立一个两到三个月的学习计划,这样的文化使员工能够感到在技术、专业上有引领,同时在心灵上有依靠。薛莲表示,今天在IBM内部不仅仅是育人,更多是培育一种整体的学习文化,只有在共同的学习中,才能成就一家企业未来的梦想,达到企业转型、变化、突破的目的。


  在用人方面,IBM在员工的职业需求、高精尖人才储备以及员工多元性上都有考虑。首先在公司内部,每个员工都可以通过CareerConversation实现不同的转岗和需求。CareerConversation是员工和领导交流的平台,每个员工都有机会和部门领导畅谈并设计个人的未来。其次,IBM也会针对特殊岗位和高精尖人才进行储备,这在公司内部被称作“长板凳计划”,为重点岗位做好人才储备。最后,IBM开放、公平、多元的文化使得公司有着众多的女性领导,同时公司也会招聘残疾人员工,让所有人都在IBM开放的文化氛围中共同工作。


  至于如何留住人才,薛莲认为,从人力资源的角度,如果在选人、育人和用人方面都能做好,每一位领导、每一位经理和人力资源一起将人才的选择与培养做到位,相信留人不是太大问题,并且留住的也一定是和IBM有着相同价值观的人才。


  对IBM来说,留住人才,尤其是高端与专业人才的一个关键要素就是公司的文化和愿景。薛莲表示,与本土企业竞争人才,IBM更多依靠自己的底蕴,对人才的尊重、对人才的公平性,以及IBM开放、公平、包容的文化氛围。


  当然,对于年轻员工来说,IBM不只是通过提供关键岗位,也提供更平等的交流机会。通过与项目或者部门负责人的直接沟通,年轻员工不仅能获得解决问题的方法,也能为整个项目或业务部门带来新的建议。而且在IBM的产品和业务的转型中也出现了大量的机会,一些内部项目对于外部三年以下的候选人提供了更多机会,这也成为了IBM吸引年轻人才的优势。


  现在,每个IBMer都在根据业务和团队需要在不同程度上运用着敏捷创新和设计思维方法,并在基于Watson人工智能技术的内部学习平台获得新的培训,为客户或者潜在的人才带来创新的数字化体验。


  作为一家百年企业,IBM在实现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关注人才,针对人才的选拔和培养进行了大量投入。通过“选、育、用、留”,吸纳多元化人才,培养数字化人才,让员工在各自的岗位上最大化自身作用,与企业分享自己的见解,实现与公司共同成长。反过来,这些新的人才也会通过自己的方式,帮助IBM在向认知企业转型的道路上走的更快、更好。


  在IBM这场世纪数字化之战中,一条叫T.J.的拉布拉多小狗都能加入,还有什么样的认知和转型是无法突破的呢?(文/宁川)


  转自:中国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习近平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发表重要讲话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