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赋能 停车市场产业化雏形初现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2-24





  “停车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停车自古空余恨,此恨绵绵无绝期”;“开车五分钟,停车半小时”……
 
  互联网上吐槽停车难的段子不绝于耳。那么停车究竟有多难?统计数据显示,北上广深四城平均停车位缺口率为76.3%,停车难不言而喻。那么停车难从根本上就无法解决吗?也不是。数据显示,北上广深四城停车场平均空置率却高达44.6%。“在你找不到车位的同时,停车场也找不到你”。数据背后折射出的不仅是停车位少,更是信息的不匹配,同时也意味着一个巨大的市场机会。
 
  在近日举办的北京市“两会”上,北京市人大代表、西城区区长王少峰提出,今年将在北京市西城区推广“共享车位”,并靠技术来破题,以试点来推动整体,让政府大院停车场有步骤地向民众开放,让民众通过手机APP就可以找到附近的闲置车位。
 
  事实上,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网络支付等技术的出现,互联网在改造停车产业方面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而随着政策的不断放宽,将有望打通停车市场产业化的最后“一公里”。
 
  一个巨大的市场机会
 
  根据公安部交管局的统计,截至2017年,我国机动车保有量首次突破3亿辆,其中汽车达2.05亿辆,机动车驾驶人为3.6亿人,其中汽车驾驶人超过3.2亿人,且仍然保持年均14%以上的速度高速增长。
 
  而与之相对的是日益严峻的停车位缺口。国家发改委的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停车位缺口超过5000万个。其中,大城市小汽车与停车位的平均比例约为1:0.8,中小城市约为1:0.5,远低于发达国家的1:1.3。目前,停车费交易规模大概是5000亿元,且每年保持20%的增速,预计至2020年我国泊车收费将超万亿元,而在万亿级市场的背后是整体车位和车辆的配比严重失衡带来的城市停车“难题”。
 
  为解决停车泊位少的问题,国家发改委、交通部联合发文提出,“十三五”期间,将以交通枢纽、居住区、商业区、医院、旅游景区等为重点,建设停车楼、地下停车场、机械立体停车库等集约化停车设施。同时,将新建城市轨道交通线路外围站点配套建设停车场,对已运营既有线路具备条件的站点加快增建停车场,每年新建公共停车位约200万个。
 
  “十三五”期间,青岛市在中心城区将预计建设停车场项目141处,增加停车泊位5.04万个,并建设青岛市智能停车一体化平台系统,投资估算约63.3亿元;杭州力争到2020年实现市区新增停车泊位30万个,公共停车泊位要达到5万个;重庆拟开工建设300个大型公共停车场,新增停车泊位15万个。
 
  北京因为人口过于集中,且汽车保有量全国最高,超过500万辆,需要因地制宜。按照王少峰的说法,目前西城区白天车位不足,夜间车位闲置,对于这样的时间潮汐状况,更有效的做法就是优化资源配置。
 
  据悉,西城区此前已经做了相应的尝试。目前已在德胜街道尝试把驻区单位的停车资源向市民开放,并设计了一款软件,车主可以通过APP看到附近哪些车位可以停车。“如果这个区域试点成功,今年将会在全区推广。”王少峰表示。
 
  在政策和需求的双重推动下,停车行业交易规模有望不断扩大。贝恩停车产业报告显示,停车行业规模正在以年均18%的增速快速增长。仅2016年,停车行业交易规模已达4200亿元。贝恩预计,到2021年,停车交易整体规模将达万亿元,其中,商业体规划车位交易额7800亿元,路侧停车位交易额将超过2000亿元。
 
  资本不断加码
 
  巨大的市场已经开启,如何挖掘?
 
  据了解,目前在这一领域掘金的企业主要有4种类型。一是大量创业型公司,他们有技术,但缺停车场资源;二是智能停车设备商,他们具备软硬件技术优势,同时还有停车场资源;三是市政交管部门,他们掌握路侧停车位及路外公共停车场;四是BAT,腾讯携“微信公众号+支付”、百度以“百度地图+百度钱包”、阿里以“支付宝+高德地图”切入互联网停车领域,不过,目前BAT投入的资源还较少。
 
  “我们对一些拥有自主技术并运营较好的企业比较感兴趣。”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风投如此表示。
 
  此前阳光海天停车产业集团宣布,已完成15亿元融资。融资方由美国华平投资集团领投,红星美凯龙集团跟投。据悉,这是国内停车行业迎来的最大一笔融资。
 
  阳光海天停车产业集团董事长闫亮表示,阳光海天受到国内外大型投资机构的青睐,也意味着对我国停车市场的规模以及停车产业的价值认知已经在资本层面达成共识。
 
  红星美凯龙执行总裁李建宏表示,正是看到阳光海天运营的停车场提效降本效应明显,收入增幅多达50%,才决定与华平联合投资。
 
  华平投资合伙人周知表示,我国停车位的资产运营受限于政策等的影响,成为我国地产行业为数不多的资产价值未出现明显上涨的细分行业。因此,在停车需求不断增长的背景下,通过提高对停车位的有效利用和管理,将大幅提升资产的运营效益,从而推升其资产价值。
 
  2017年年底,智慧互通科技有限公司也宣布完成超亿元的A轮融资。
 
  在谈到为何投资智慧互通科技有限公司时,中美绿色基金首席执行官白波表示,商业模式及核心技术是他们考虑投资的最关键因素。“因区别于其他公司以烧钱补贴用户的低层次、低技术含量的运作模式,我们更看好该公司‘ToG+ToB’双轮驱动ToC的商业模式及以核心技术驱动的公司发展模式,该公司无论是从技术、商业模式还是企业竞争力来说,都处于行业领先,发展价值空间巨大。
 
  高榕资本创始人张震说,通过智慧互通科技有限公司的商业模式及目前已运营的项目效益来看,使用该公司的产品后,停车场平均收入提升50%以上,运营成本下降了40%,这是他们投资的主要原因。
 
  政策放宽机会更大
 
  据调查发现,当下造成城市停车难题的关键问题在于,一是由于信息不对称导致的停车资源利用不充分;二是部分停车场管理性质复杂,政府管理的停车场无法放开;三是城市停车智能化建设严重滞后。因此,通过互联网+智能化技术对传统停车场进行智能化改造,同时实现停车位和停车人信息实时共享才是解决当下停车难题的最佳办法。
 
  智慧互通科技有限公司运营经理刘志良表示,他们的做法是通过将众多孤立的线下停车资源整合到大数据平台中,再通过大数据运算合理分配车位,从而有效地解决停车难问题。
 
  “我们公司开发了AIparkCity城市智慧泊车管理系统,该系统由智能硬件设备‘AIpark天眼’、城市智慧泊车综合管理平台以及人工智能核心技术“AII蓝色大脑”组成。用户只要下载使用AIparkApp就可以实现手机预约车位、一键导航目的地、查找车位、出入场自动扣费等强大功能,实现无感支付的便捷体验。”刘志良表示,该系统已在北京、石家庄、邯郸等城市正式落地商用。他目前也在北京地区与多家停车管理结构洽谈,希望尽快推广该系统,服务更多车主。
 
  不过,在推广APP的过程中绝非易事。刘志良坦言,目前他们需要与众多停车场洽谈合作业务,不过,大部分停车场经营管理性质复杂,造成洽谈业务困难,因此他们更多的选择与政府主管的停车场合作。“目前他们已与北京西站南广场停车场达成合作,下一步还将与更多停车场合作。”刘志良表示。
 
  不过,随着国家政策的逐步放宽,互联网企业的机会或许会更多。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城市交通室主任程世东此前就表示,停车市场产业化雏形已现,未来政策或向打通停车市场产业化最后一公里发展,进行土地分层出让细则,停车泊位纳入不动产登记,进一步明确性质、分类和界定。同时,研究收费权质押等相关金融政策措施以及停车设施资产证券化等。(记者 戈清平)
 
  转自: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