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星球:完善金融监管,可促进互金行业健康发展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3-06





  3月5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当前我国经济金融风险总体可控,要标本兼治,有效消除风险隐患、严厉打击非法集资、金融诈骗等违法活动,加快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和企业兼并重组,加强金融机构风险内控。强化金融监管统筹协调,健全对影子银行、互联网金融、金融控股公司等监管,进一步完善金融监管。


  据悉,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又提到互联网金融,这已是自2014年以来第5次被提到。互联网金融的2018年,政府定调为完善金融监管。


  五年来,互联网金融补充了传统金融行业无法扶持到的金融领域,为我国小微企业及个人创业的提供了有力的资金支持。在监管的指引下,互联网金融行业也从野蛮生长逐渐回归到合规和理性。


  2014年,互联网金融被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完善金融监管协调机制。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和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让金融成为一池活水,更好地浇灌小微企业、“三农”等实体经济之树。这一年,行业被评为“异军突起”。


  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口号的提出,互联网金融的热度一度占据了各大热门排行榜前列。网贷之家数据显示,2015年11月时,正常运营的互联网金融平台高达3476家。


  而同年,行业暴露出来的问题也越来越突出,监管的态度也开始变得严厉起来。报告中互联网金融的关键词也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转变为规划发展警惕风险,强监管成为了监管方向。后续一系列的监管政策也越来越清晰:


  2016年8月24日,银监会等多部委联合发布《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明确了P2P网贷监管路径,行业在规范化、标准化的道路上迈出了关键的一步。


  随后,《网络借贷信息中介备案登记管理指引》、《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指引》、《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信息披露指引》与《关于立即暂停批设网络小额贷款公司的通知》等政策性文件相继颁发,明确了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准入门槛、业务性质、银行存管、备案登记、信息披露等。


  特别是2017年12月发布的《关于做好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整改验收工作的通知》,对行业的合规和备案做出了具体要求,通知明确了验收标准和具体的整改和备案时间表,并要求各地在2018年4月底前、最迟6月末之前全部完成辖内主要网贷机构的备案登记工作。


  老牌互联网金融平台财富星球CEO郭新涛分析,5年来,从监管的鼓励支持到严格监管中可以看出,互联网金融这一行业一直受到了监管层的高度重视,在政策的指引下,行业的前景是光明的。


  “在强监管下,行业将改善鱼龙混杂的状况,互联网金融平台将会更加规范自己;从平台来看,不符合规定的平台将会被淘汰或者退出,符合规定的平台才会被留下来,这样有利于整体行业的良性发展;从投资者角度来看,强监管后对平台把关更加严格,投资后会更加放心,这样可树立更好的行业信心。”郭新涛说,所以,只有完善监管,创造良好的行业环境,才能促进行业的健康发展。


  转自:中华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女学生2万元学费被偷 公交车司机乘客联手追回 女学生2万元学费被偷 公交车司机乘客联手追回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