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徐州:老工业基地变身服务业高地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7-12





  作为传统资源型城市和老工业基地,近年来,江苏省徐州市立足雄厚的工业基础和良好的区位优势,创新发展服务型制造、服务外包、商贸物流、科技服务等现代服务业,致力实现由“老工业基地”向“服务业高地”的转变,为经济转型升级打造强有力的引擎。
 
  聚焦服务型制造 培育产业增长爆发力
 
  徐州工业基础雄厚,但服务业相对薄弱。徐州市委书记张国华认为,徐州培育发展新优势,必须立足工业基础,加快融合创新,把现代服务业作为振兴老工业基地、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打造现代服务业高地。
 
  徐州市经信委副主任朱波介绍说,徐州把服务型制造作为发展现代服务业的首要抓手,以“互联网+装备制造”为突破口,打造本地服务型制造品牌。
 
  成立于2014年7月的江苏徐工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主攻工业互联网核心技术。该公司自主研发的工业物联网大数据平台,目前已应用在全国38万台大型工程设备上,实现了大数据在工业领域的大规模应用。
 
  工业企业开设金融租赁,是徐州服务型制造开辟的另一片天地。徐工集团财务有限公司自2013年开业以来,累计投放贷款370亿元,创造效益超9亿元,连续被江苏银监局评为监管A级,业务规模、营收效益和经营质量均居江苏财务公司首位。
 
  以服务型制造为牵引,2016年徐州市服务业完成增加值2752亿元,增长9.1%,高于GDP增速0.9个百分点;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首次过半,达到51%。
 
  大物流促大商贸 提升服务业升级聚变力
 
  徐州地处苏鲁豫皖四省交界,是全国重要的综合交通枢纽。公路货运量、内河港口货物吞吐量在江苏省内位列第一,铁路货运量位居上海铁路局管内首位。
 
  充分发挥区位优势,提升服务业升级聚变力,徐州打造高铁生态商务区、亿吨大港作业区、徐州观音机场物流基地等产业集聚区,初步形成了“公、铁、航、港、管”现代物流体系。
 
  为进一步激发产业潜力,徐州瞄准区域性多式联运中心、国家级综合物流枢纽和“一带一路”核心物流节点城市三大目标,打通五大通道间的瓶颈,推动大物流产业升级。“我们年内将组建‘公铁水’供应链一体化联合体,建成徐州物流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实现公路、铁路、水运之间的联行联运和信息融合。”徐州市经信委交通管理处处长唐晓雷说。
 
  2016年,徐州全市物流业增加值485亿元,同比增长13%。其中快递业务量和收入分别增长88.1%和70.1%,新增A级物流企业13家,三项指标均居江苏首位,被评为2016年度中国物流最佳投资环境六大城市之一。
 
  大物流崛起,带动徐州金融、商贸聚变式发展。2016年,徐州市金融业增加值277亿元,增长18%;该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去年、今年一季度增幅均保持12%左右,继续领跑江苏全省。
 
  从本土培育到双向开放 放大区域中心辐射力
 
  “区域中心城市不只在于经济规模和人口,更要有产业辐射作用,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是放大产业辐射力的有效手段。”徐州市市长周铁根说。
 
  服务外包基于IT业务和流程,具有基础性、公共性、信息化等特点,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业态之一。“我们强调以服务外包推动双向开放,把外包放到与外资、外贸、外经齐抓并重的位置。”徐州市商务局副局长周李明说。
 
  近年来,徐州市每年投入3000万元专项资金发展服务外包产业,培育盛凡知识产权、原动力动画等本土企业,创建徐州经开区、徐州软件园两个省级国际服务外包示范区,产业呈井喷式发展。2016年全市服务外包合同额和执行额分别突破4.49亿美元和3.69亿美元,分别增长近9倍和12倍。
 
  产业发展吸引了微软、华为、IBM、甲骨文、软通动力等国内外服务外包企业纷纷落户徐州矿大科技园、中关村信息谷、2.5产业园、淮海文化科技产业园等园区载体。
 
  日前,徐州市举办的首届中国(徐州)国际服务外包合作大会,围绕“服务外包—经济转型新动力”主题,邀请国内外350多家服务外包企业和400余位专家学者集聚徐州,共同谋划现代服务业带动老工业基地转型发展新路径,徐州现代服务业正在开启国际化发展的新阶段。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投入100亿元徐州加快全国重要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建设

    记者获悉,徐州市政府组织召开全市交通运输工作会,明确提出,今年将围绕着力完善交通运输基础设施网络,着力提升交通运输公共服务水平,着力推进运输产业转型升级,
    2017-03-27
  • 徐州高新区打造产业

    徐州高新区打造产业"最强大脑"

    一系列大项目和高层次人才竞相落户,主要是看重徐州这个国家高新区的创新环境。徐州提出高标准打造科技创新核心区——“一城一院一谷一区”,其中的徐州产业技术研究院和徐州创新谷,都位于徐州高新区。
    2017-10-30
  • 徐州高新区: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安全产业

    徐州高新区: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安全产业

    作为全国安全产业的发源地和先行地区,近10年来,徐州高新区成功打造了全国首家国家级安全产业示范园区,为国家部委推动安全产业发展提供了基层实践样本;
    2017-12-01
  • 江苏徐州硅材料和光伏产品质量提升方案出台

    根据全国硅材料和光伏产业质量提升推进会部署,助推徐州市世界级新能源产业基地建设,近日,江苏省徐州市质监部门发布徐州市硅材料和光伏产品质量提升方案。
    2017-12-04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