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篇纪实文学《徳能无量》出版 反映德能教育十年硕果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1-25





  “鲁迅文学奖”得主、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李鸣生首次涉足中国教育领域的长篇纪实文学作品《徳能无量》日前已由中国出版集团中译出版社出版。

 
  2007年,德能教育首创者、广东黄埔卫生职业技术学校校长欧阳焕文开创性地提出了“德能”和“德能教育”的理念和理论,并不断完善了德能教育的内容、方式方法、步骤和目标等。经过十年的推行,德能教育已经形成了一套完整的体系和模式,并取得了切实的教育效果和良好的社会影响力。
 
  作者深入调研采访,以广东黄埔卫生职业技术学校多年来开展德能教育为案例,全面生动反映了德能教育帮助学生提升道德素质,爱国敬业、诚实守信、乐于奉献,顺利走向社会的成长故事和文明新风。
 
  与著名的黄埔军校相邻而立的还有一所学校,叫广州黄埔卫校,曾被人称为“麻雀学校”。但自2007年起,校长欧阳焕文首次提出“徳能教育”的办学理念并通过十年实施后,而今成效斐然,桃李满天,社会影响力越来越大。李鸣生认为,如果说当年的黄埔军校培养的军事人才推动了中国的历史,改变了中国的命运,今天的黄埔卫校则以崭新的德能教育理念培养了一批批优秀的医护人员,悄悄改变着中国教育的现状。
 
  日前在京举行的纪念德能教育10周年座谈会上,李鸣生说,人无德不立、业无德不兴、国无德不威,创新性的道德教育,是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创新。欧阳焕文表示,正是因为德能教育适应了目前社会需求,并紧紧抓住了道德教育的根本,所以取得了有效而切实的教育效果和良好的社会影响。
 
  专家表示,这本书内容真实感人,观念新颖;同时对中国教育问题作了独特的思考与深刻的反省,对当下学校开展思想品德教育有着积极的启示意义。(史竞男)

  转自:新华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