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项目核准建设加速设备制造交付承压 抽水蓄能发展过热现隐忧

    项目核准建设加速设备制造交付承压 抽水蓄能发展过热现隐忧

    在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背景下,作为电力系统安全、经济、稳定运行重要支撑的抽水蓄能产业按下了发展“快进键”,项目核准建设进一步提速。但快速发展背后,隐忧已经浮现。
    2023-09-27
  • 我国工商业储能市场空间大 标准缺失等产业短板凸显

    我国工商业储能市场空间大 标准缺失等产业短板凸显

    预测,到2025年,我国工商业储能装机总量约占新型储能装机总量的4.5%,按新型储能装机总量约70GW估计,2025年我国工商业储能装机总量约为3.2GW。
    2023-09-26
  • 罕见病药品频遭“断供” 患者用药保障亟待加强

    罕见病药品频遭“断供” 患者用药保障亟待加强

    近期,一款罕见病特效药“唯铭赞”将退出我国市场,引起社会关注。记者调研了解到,尽管近年来我国罕见病药品可及性明显增强,但自主供给依然不足,引进力度也不够,类似“断供”问题频出。
    2023-09-25
  • 风光大基地建设按下“快进键” 多主体共建问题突出

    风光大基地建设按下“快进键” 多主体共建问题突出

    风光电大基地已成为能源投资的香饽饽。截至目前,第一批9705万千瓦风光大基地项目已全面开工,将于年底前全部建成并网投产。第二批、第三批大基地项目正在快速推进中。
    2023-09-22
  • 生物天然气产业多重难题待解

    生物天然气产业多重难题待解

    在近日召开的2023年沼气及生物天然气行业发展研讨会上,与会专家指出,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生物天然气发展有向好的趋势,但在政策支持、市场机制、商业模式等方面,并没有跟上产业的转型升级。
    2023-09-21
  • 欧盟拟对中国电动车开启反补贴调查 欧盟中国商会表态反对

    欧盟拟对中国电动车开启反补贴调查 欧盟中国商会表态反对

    冯德莱恩在年度欧盟国情咨文中表示:“全球市场现在充斥着更便宜的中国电动汽车。而巨额国家补贴人为地压低了它们的价格。这正在扭曲我们的市场。所以我今天可以宣布,欧盟委员会将对来自中国的电动汽车发起反补贴调查。”
    2023-09-20
  • 竞争日益加剧 车企新势力淘汰赛加剧

    竞争日益加剧 车企新势力淘汰赛加剧

    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自2014年起实现快速发展,造车新势力企业随即如雨后春笋般涌现。近年来车市竞争日益加剧,不少新势力被逼到悬崖边缘,行业淘汰赛已进入生死局。
    2023-09-19
  • 多重因素叠加致常用中药材价格攀高

    多重因素叠加致常用中药材价格攀高

    2020年下半年以来,中药材价格进入上涨周期,部分常见中药材品种价格一直在高位运行。记者近日在中药材道地产区、知名中药材交易中心调研发现,多重因素推动本轮中药材价格上涨。
    2023-09-15
  • 多重挑战施压 中国电机出口如何突破瓶颈?

    多重挑战施压 中国电机出口如何突破瓶颈?

    今年以来,中国电机出口额有所下降,电机出口企业发展面临重重挑战。对此,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电工分会秘书长张森建议,中国电机企业须加强技术创新、提高生产工艺、提升产品品质、加快转型升级,突破发展瓶颈。
    2023-09-14
  • 我国化工新材料发展面临三个难点 提升重点领域自给能力是当务之急

    我国化工新材料发展面临三个难点 提升重点领域自给能力是当务之急

    新材料领域全球分为三个梯队,第一梯队美日欧,在经济实力、核心技术和研发能力及市场占有率方面占有绝对优势;第二梯队是我国及俄罗斯、韩国,处于迅速成长阶段;第三梯队是巴西、印度、南非等新兴经济体,处于奋力追赶状态。
    2023-09-13
  • 居安思危,中国电池企业仍需苦练内功

    居安思危,中国电池企业仍需苦练内功

    欧盟电池新法规《电池与废电池法规》日前已生效,并将从2024年2月18日起强制执行。业界认为,这将对中国动力电池企业向欧洲出口产生重大影响,中国电池企业应未雨绸缪尽早采取一系列应对措施。
    2023-09-13
  • 产能急剧扩大存过剩隐忧 光伏产业要强技术控成本

    产能急剧扩大存过剩隐忧 光伏产业要强技术控成本

     光伏企业须从扩规模的传统思路向提高技术含金量转变,通过整合资源和优化管理,控制整体成本。更多关注风光互补、光伏和农业互补、光伏和水电互补等多种能源形式,实现互为补充。
    2023-09-12
  • 硅料价格“八连涨” 部分组件厂减产

    硅料价格“八连涨” 部分组件厂减产

    原料端硅料价格持续上涨,而硅片环节价格出现分化。业内人士表示,在上游硅料供应量提升的同时,今年三季度国内组件出货量、新增装机容量都可能低于市场预期,9月组件排产可能下降。
    2023-09-11
  • 美国对进口自中国粒状纯镁做出第四次反倾销快速日落复审终裁

    美国对进口自中国粒状纯镁做出第四次反倾销快速日落复审终裁

    2023年8月31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对进口自中国的颗粒状纯镁(Pure Granular Magnesium)作出第四次反倾销日落复审产业损害肯定性终裁。根据终裁结果,本案现行反倾销措施继续有效。
    2023-09-08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