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开发区引进外资在国家级开发区中居前列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2-13





  今年1~9月,广州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合同利用外资22.14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22.21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指标居广州市各区第一,在国家级开发区中居前列。
guangzhoukaifaqu
(图片来源:互联网)
  引进IAB和NEM领跑创新科技
 
  常年稳坐广州市“工业一哥”的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工业总产值占全市近四成,其中高技术产业产值占全市78%。该区正在从全球发展要素配置和国际产业分工中寻找新的发展动力,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国际科技创新枢纽核心区的龙头效应正在不断显现。
 
  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产值占全市80%,人工智能产业产值占全市50%,生物医药产业产值占全市60%。
 
  该区在今年初召开的招商引资大会提出,引进中长期的“造血项目”和短平快的“输血项目”,更要瞄准IAB(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NEM(新材料、新能源)领域,实现由“黄埔制造”向“黄埔质造”“黄埔智造”的转变。
 
  今年来,全区引进的新一代信息项目包括LG8.5代液晶面板项目三期项目、日本电气硝子增资扩产项目等新一代信息项目;人工智能产业项目包括国机智能总部、巨轮机器人基地、瑞松科技机器人、亿航智能飞行器产业化基地等;生物医药项目包括百济神州、赛默飞、绿叶、冷泉港(广州)研究院、新日本科学等。
 
  引进外资项目大质量高
 
  今年6月,GE生物科技园项目在中新广州知识城动工,以数个GE独创的“乐高式”模块化生物制药工厂为核心,打造世界领先、国际一流的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的创新特色园区。
 
  同时,GE积极发挥对接高端生物制药客户的资源优势,积极引荐该区招商团队与百济神州团队对接,在短时间内促成总投资额22亿元的百济神州生物药项目在区内动工,并且推进绿叶生命科学计划在该区建设广州绿叶生命科学产业园。该产业园包括华南总部、制药基地、医疗中心、专业医院等项目,并与GE在生物类似药和生物创新药方面开展合作。
 
  这仅是广州开发区今年来落户的高端外资项目的一个缩影。数据显示,今年1~9月,全区新设外资项目77个,同比增长18%。
 
  一家龙头带动30家配套企业入驻
 
  在广州科学城,乐金显示(中国)有限公司8.5代液晶面板项目占地面积20多万平方米,周边密密麻麻分布着许多面板配套商,形成了一个上下游产业分工细密、拥有较强产业辐射能力的液晶平板显示产业链。
 
  乐金显示(广州)有限公司自2006年成立并动工以来,已建设成为中国大尺寸液晶模组的生产研发基地和售后服务中心。乐金显示(中国)8.5代线随后落地广州,填补了广州平板显示产业链上最后也是最关键一环——液晶屏,同时也是乐金在韩国本土外的首个液晶面板工厂。
 
  仅LG8.5代面板项目一家企业,就带动了超过30家上下游的配套厂商入驻区内。2016年区内平板显示产业产值约880亿元,今年预计将达1000亿元以上,成为全国乃至全球具有较强影响力的平板显示基地。(张光建 潘纳新)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广州开发区崛起生物产业高地

    广州开发区崛起生物产业高地

    广州正以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为突破口,构建高端高质高新现代产业新体系。未来,将以广州科学城、中新广州知识城、国际生物岛为平台,剑指全球生物产业创新高地,力争2025年实现万亿元产业...
    2017-07-07

热点视频

女子跳河轻生 因穿棉衣漂浮水面被冻僵 女子跳河轻生 因穿棉衣漂浮水面被冻僵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