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外利好因素叠加 中国外贸回稳向好态势继续巩固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2-13





  海关总署统计数据显示,11月中国外贸表现强劲,进出口数据双双回升,大幅超出市场预期。11月份,中国进出口总值2.6万亿元人民币,增长12.6%。其中,出口1.43万亿元,增长10.3%;进口1.17万亿元,增长15.6%;贸易顺差2636亿元,收窄8.4%。
waimao
(图片来源:互联网)
  今年前11个月,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5.14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15.6%。其中,出口13.85万亿元,增长11.6%;进口11.29万亿元,增长20.9%;贸易顺差2.56万亿元,收窄16.7%。
 
  专家指出,得益于全球经济复苏稳健与国内经济的蓬勃发展,全年中国外贸总额实现两位数增长几成定局。外需回暖带动了进出口快速增长,而国内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也使中国外贸结构进一步优化,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未来,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深入推进,中国与世界各国的互利合作进一步深化,将为外贸发展提供更加广阔的空间。
 
  内外利好因素叠加
 
  今年以来,外需持续回暖已成为提振中国出口的重要力量。数据显示,前11个月,中国对欧美日东盟等市场进出口均实现了较快增长。中欧贸易总值3.78万亿元,增长16.2%,占中国进出口总值的15%;中美贸易总值为3.58万亿元,增长16.5%,占中国进出口总值的14.2%;中国与东盟贸易总额为3.15万亿元,增长18.4%,占中国进出口总值的12.5%;中日贸易总值1.86万亿元,增长13.8%,占中国进出口总值的7.4%。“国际经济形势整体复苏及市场的活跃拉动了中国出口的增长。”中国人民大学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刘英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当前全球经济已经步入了复苏轨道,不仅美欧日等发达经济体经济回暖明显,南非、印度等发展中国家经济趋于向好,俄罗斯、巴西等新兴经济体也扭转了下滑的局面,重新实现了正增长。
 
  除了外需外,刘英进一步指出,中国外贸的强势增长与国内经济稳步发展、提质升级密不可分。“随着供给侧改革的推进,国内经济的产业结构转型和优化升级,推动经济向高质量创新增长提升,进而带动了贸易结构的优化,以及贸易形式与方式的创新,为进出口的增长提供了内生动力。”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在国际市场形势好转的背景下,中国主动发力,加快经济结构转型升级,从而实现了上半年外贸的恢复性增长向当前常态化增长的转变。
 
  挑战仍需妥善应对
 
  对于未来中国外贸的走势,专家普遍认为,中国外贸进出口总额全年实现两位数增长几成定局。
 
  与此同时,专家也指出,尽管当前外贸增长强劲,但面临的一些挑战和压力依然存在,不能小觑。
 
  “中国外贸仍将面临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国际竞争激烈、制造成本攀升这三大压力,这将使国内外经济环境改善带来的利好大打折扣。”白明举例说,在此前美国对中国发起“301”调查之后,美国又针对中国铝合金板等发起自主调查,并公开否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欧洲议会日前通过了反倾销新方法,引入“市场扭曲”的概念和标准,变相延续了“替代国”做法,这将使中国产品进入欧美等发达国家市场严重受阻。同时,越南、柬埔寨、韩国等国家出口的产品结构与中国有不同程度的重合,也容易导致竞争激烈化。
 
  白明建议,在国内生产要素成本不断上涨及面临的国际竞争日趋激烈的形势下,中国仍需将打造国际竞争新优势作为未来外贸工作的重中之重。
 
  刘英表示,贸易发展最终还是要靠实力说话。贸易摩擦和贸易复苏并行,中国更要在推进全球化当中起到中流砥柱的作用。中国应继续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尤其是推动贸易畅通,加强经贸合作区、跨境经济合作区等建设,与世界各国进一步深化互利合作,为外贸发展提供广阔的新空间。如与更多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地区签署双边自贸协定;以中欧班列等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带动进出口,促进贸易全球化、便利化;通过举办进口博览会等方式来促进贸易平衡。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中国外贸出现近三年来首次月度逆差

    针对中国外贸今年2月份出现近三年来首次的月度逆差,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13日回应称,主要是受春节因素影响,是正常现象。
    2017-04-14
  • 跨境电商试点一年:拉动地方外贸转型成效初显

    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税收新政——即“4·8新政”出台已历一周年。一年来,电商行业有人欢喜有人愁,经历阵痛也满怀希望。
    2017-04-14
  • 春季广交会释放外贸回暖信号

    第121届广交会日前进入第二期。从已经结束的第一期展会情况看,受全球市场回暖等周期性因素影响,以及我国支持外贸发展政策的效果显现,我国外贸企稳向好的态势更加明显。
    2017-04-28
  • 从外贸“晴雨表”看中国经济底气

    一季度我国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21 8%,表现“亮眼”。对于今年的外贸形势,企业如何看?怎样在“黑天鹅”频频的国际环境中求得更好发展?“一带一路”倡议给企业带来哪些发展新机遇?
    2017-04-28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