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贸出现近三年来首次月度逆差


海关总署:受春节因素影响 是正常现象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4-14





  国新办于13日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请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介绍2017年第一季度进出口情况,并答记者问。


  有记者问:今年2月份,我国外贸出现了近三年来首次的月度逆差,您能谈一下对此的看法吗?


  黄颂平表示,今年2月份,我国出口增长4%,进口增长44.6%,进口增速高于出口增速40.6个百分点,当月贸易逆差610.4亿元,引发关注。


  经过分析,海关总署认为今年2月出现月度贸易逆差主要是受春节因素影响,仍属正常情况。


  大家都知道,春节假期是我国最重要的传统假期,假期日是根据农历安排的,期间全国上下的生产和外贸活动都处于休息状态,因此造成公历月份与上年同比工作日天数不同,企业的进出口活动也随之变化。


  根据海关总署的观察,一般来说,企业会赶在春节前突击出口,节后企业先启动的是原材料采购和进口,随着回乡过节工人的陆续返岗,生产和出口企业在正月十五之后才逐渐恢复正常。


  黄颂平表示,因此,我国春节形成了企业“节前抢时出口、节后进口先行”的规律,在外贸统计数据上就会出现“节前出口井喷,节后进口强劲”这样一个特点,从而使春节后可能出现月度逆差的情况。


  从过去的情况看,2010年-2017年有六个年份在2月或3月出现过贸易逆差,主要原因均为春节因素。此外,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也是2月份月度逆差的重要原因。2月份进口价格上涨13.9%,其中原油上涨74.3%,铁矿砂上涨85.9%,价格上涨推动进口值明显增长。
 


  转自:中国新闻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跨境电商试点一年:拉动地方外贸转型成效初显

    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税收新政——即“4·8新政”出台已历一周年。一年来,电商行业有人欢喜有人愁,经历阵痛也满怀希望。
    2017-04-14
  • 春季广交会释放外贸回暖信号

    第121届广交会日前进入第二期。从已经结束的第一期展会情况看,受全球市场回暖等周期性因素影响,以及我国支持外贸发展政策的效果显现,我国外贸企稳向好的态势更加明显。
    2017-04-28
  • 从外贸“晴雨表”看中国经济底气

    一季度我国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21 8%,表现“亮眼”。对于今年的外贸形势,企业如何看?怎样在“黑天鹅”频频的国际环境中求得更好发展?“一带一路”倡议给企业带来哪些发展新机遇?
    2017-04-28
  • 中国外贸回稳向好要过“三道坎”

    专家指出,要回稳向好,中国外贸的确还有不少“坎”要过,目前最突出的就是外需回升的不稳、产业竞争的激烈及贸易摩擦的频发,对此,还需“对症下药”,推动外贸“爬坡过坎”。
    2017-05-06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