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鹤岗经济开发区:“煤头化尾”让资源增值创效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1-30





  近年来,作为国家第三批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试点,黑龙江鹤岗在煤炭资源日渐枯竭、企业产能小的状况下,果断在鹤岗经济开发区中成立了煤化工产业园,探索出了一条唯有延伸产业链才能实现“煤头化尾”集聚发展的可行之路。
 
  有煤化工基础
 
  2017年5月,黑龙江省省委书记张庆伟到鹤岗考察调研时强调,要把中海石油华鹤煤化公司作为核心企业,加快建设煤化工产业园,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强化上下游配套,创造良好发展条件,形成产业集聚效应。由此,鹤岗经济开发区从产业基础、资源禀赋、区位特点出发,开始走向了“煤头化尾”发展的谋划之路。
 
  建设“煤头化尾”示范基地,鹤岗市有良好的资源基础和产业基础,探明煤炭地质储量32亿吨,鹤岗地区煤制化肥能力52万吨/年、煤制焦炭能力200万吨/年、焦炉煤气制LNG能力12万吨/年,煤化工产业总产值达到40亿元。
 
  煤化工产业园主任巩万军介绍,目前该产业园区规划面积20.02平方千米,园区现有煤化工企业3家,分别是中海石油华鹤煤化有限公司“3052”化肥项目、征楠煤化工120万吨/年焦炭及副产品项目、鹤翔新能源90万吨/年捣固焦及副产品项目。初步构建了煤制肥、煤制焦、煤制气3条产业链。3家煤化企业年产合成氨30万吨、尿素52万吨、焦炭200万吨、LNG13万吨、煤焦油10万吨、粗苯3万吨。
 
  “煤化工产业园初步考虑重点打造煤制乙二醇产业链、煤制清洁燃料产业链、煤制化肥产业链、煤制焦及副产品综合利用产业链,形成焦化产品、有机化工原料、化工新材料为一体的煤化工产业集群。”巩万军说。
 
  降低煤化成本
 
  若想把鹤岗煤化工发展好,首先要解决“煤头”问题。煤是发展煤化工产业的前提,但鹤岗在招商上,项目缺乏资源吸引力。因此,必须转换消耗方式,增加附加值,优化煤炭资源配套,降低煤化成本。
 
  鹤岗是国家重要煤炭基地之一,也是东北重要的老工业基地。但多年来的粗犷发展,使当地煤炭资源日益枯竭,面临转型。如何利用尚存的资源实现转型?现代煤化工发展被提上日程。
 
  据记者了解,鹤岗地区煤种齐全,以气煤为主,其次为焦煤、1/3焦煤、气肥煤和褐煤等。截至2016年末,鹤岗地区已累计探明煤炭资源储量38.3亿吨,其中鹤岗煤田25亿吨,鹤岗煤田深部勘查区6.18亿吨,萝北兴东延兴勘查区1.18亿吨,绥滨福兴勘查区1.15亿吨,绥滨二九〇勘查区4.5亿吨,新河口勘查区0.3亿吨,尚可支撑煤化工产业发展。但受制于鹤岗地区现有开采成本与煤价水平,无论是传统煤化工的化肥或焦化,还是现代煤化工的烯烃、芳烃、煤制气,均难有盈利空间,这也是鹤岗煤化工产业现在举步维艰的重要原因之一。如果不能解决煤炭资源及价格问题,未来煤化工发展仍是无源之水。
 
  因此,鹤岗市政府将生产规模较大、生产成本较低、煤质最适合的龙煤鹤矿集团的煤矿部分股权(或控股权)以股权转让或股权交换的方式转为煤化工企业持有,并为煤化工企业提供价格优惠的原料煤,实现煤与化工的统一和平衡,解决鹤岗地区煤化工企业因煤价过高导致的亏损问题,吸引投资者。同时,为推动鹤岗煤化工经济开发园区“煤头化尾”示范基地建设,鹤岗市委、市政府先后与旭阳煤化工集团、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神华集团等大型企业进行了对接,邀请中投咨询有限公司、中煤集团煤化工研究院、石油与化学工业规划设计院专家,围绕合作建设煤化工产业项目、产业发展方向、产业布局、园区建设等进行了深入洽谈。
 
  多点发力共谋“化尾”
 
  煤头问题有了方向,下一步就是想方设法共谋“化尾”目标,在产业链上形成集聚效应,推动煤化工产业园“煤头化尾”产业发展。巩万军介绍,目前园区办正在积极推进征楠煤化工100万吨/年乙二醇项目的立项、审批等工作。帮助征楠煤化工会商龙煤集团,协调解决300万吨/年原料煤。共同研究协调新建乙二醇项目进行融资。谋划焦化下游产品,谋划焦油、粗苯及余热、氢气综合利用项目,形成“以化养焦、以焦促化”的循环发展之路。
 
  而据记者了解,中海石油华鹤煤化有限公司也在积极推进“煤头化尾”的发展。该公司总工程师潘进平表示,公司在“煤头化尾”路上正在多点发力。开发新华煤矿,实现煤化一体化完整产业链,目前该项目建设前期政府审批工作已全部完成。同时,利用装置富余产能,研制10万吨/年乙二醇项目,进一步发掘装置的生产潜能,提高产品多样性和附加值,延伸煤化工产业链。该项目预计投资7.98亿元,目前,已完成乙二醇项目预可行性研究报告。
 
  此外,大力推进高效复合肥、BB肥等项目,依托华鹤公司现有氮肥装置建设复混肥项目,实现15万吨/年尿素产品的就地转化,拟建60万吨/年NPK项目,该项目预计投资5500万元;开展利用褐煤提取腐植酸,开发腐植酸肥料、水溶肥、有机碳肥等新型肥料品种的前期工作;推进煤制甲醇、尿素制三聚氰胺项目,积极推进产品延伸升级;实施13项节能降耗技术项目,预计可节省资金7000万/年。(记者 赵凤莉)
 
  转自:中国化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黑龙江鹤岗:石墨烯闪烁耀眼光芒

    作为资源型城市,鹤岗一直在奋力探索转型发展之路,我们有石墨储量12 06亿吨,如何将亚州第一的石墨储量变成发展优势,是鹤岗市委市政府苦苦思索的命题。
    2017-12-12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