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巴彦淖尔旅游乘势而上 全域旅游绽新姿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3-21





  近两年,为全力实施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树立“草原水城绿色巴彦淖尔”旅游品牌,巴彦淖尔市以发展全域旅游战略为抓手,重点统筹规划,科学布局,积极推进重点旅游项目建设,举办形式多样的旅游节庆活动,推出精品旅游线路,开展全方位立体式旅游宣传营销,多措并举促巴彦淖尔市旅游大放异彩。2017年巴彦淖尔市共接待游客552万人次,同比增长29.8%;实现旅游综合收入56.18亿元,同比增长30.1%。
lvyou
(图片来源:互联网)
  顶层设计定位“大旅游”格局
 
  旅游是朝阳产业、幸福产业。巴彦淖尔市抓住旅游发展最好机遇期,强化顶层设计,高标准规划旅游,定位发展“大旅游”格局。
 
  2017年2月,巴彦淖尔市召开了全市首届旅游发展大会,确定了今后一个时期全市旅游业发展的战略目标和发展思路。巴彦淖尔市政府印发了《巴彦淖尔市2017年旅游工作方案》和《关于促进巴彦淖尔市旅游产业发展奖励扶持办法》。2015年5月,巴彦淖尔市旅游局正式更名为巴彦淖尔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临河区、乌后旗、磴口县组建了旅游警察大队,成立了旅游巡回法庭和旅游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局,“1+3”旅游综合市场监管体系基本形成,旅游产业综合协调管理机制实现重大创新和历史突破。
 
  建设未动,规划先行。目前,巴彦淖尔市已印发实施《巴彦淖尔市旅游业发展总体规划》和《巴彦淖尔市旅游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巴彦淖尔市沿黄旅游区发展规划》《巴彦淖尔市乡村旅游发展规划》正在修改完善中。
 
  为了加快乡村旅游的快速发展,巴彦淖尔市出台了《“周末巴彦淖尔”休闲旅游工程行动方案》《旅游+融合发展工程行动方案》《旅游富民(扶贫)典型示范工程行动方案》,全力打造“周末巴彦淖尔”休闲旅游线路及产品。
 
  务实推进全域发展
 
  全域旅游是旅游产业的全景化、全覆盖,是资源优化、空间有序、产品丰富、产业发达的科学的系统旅游。巴彦淖尔市旅发委“跳出旅游管旅游”,在做好旅游重点项目的同时,积极协调交通、文化、农业等多部门共同推进全域旅游向纵深发展。
 
  去年,巴彦淖尔市在“政府主导、市场运作、政策扶持、多元投入”的旅游业发展机制引领下,投资建设了52个旅游项目,完成投资20.1亿元。高起点、高质量、高标准建设了黄河河套文化旅游区、五原县抗战纪念园、乌兰布和沙漠国际度假旅游区、青春湖、三盛公黄河风情特色小镇、纳林湖生态旅游区、乌拉特部落、海流图生态园、宝日汗图度假村等项目。河套农耕文化博览苑被正式评为国家4A级景区,德岭山国家水利风景区被评为国家3A级景区。至此,巴彦淖尔市4A级景区升至6家,3A级景区升至11家。今年,巴彦淖尔市计划启动37个建设项目,预计投资13.45亿元。重点打造黄河河套文化旅游区、黄河风情特色小镇、乌兰布和沙漠国际度假旅游区、纳林湖生态旅游区、乌拉山国家森林公园、河套农耕文化博览苑、那仁乌布尔匈奴城、浩彤现代农业观光园、青春湖、宝日汗图度假区等精品旅游景区;提升一批精品旅游景点;进一步完善全市河套农耕文化体验、阴山匈奴文化探秘、边境草原民俗风情、河套美丽乡村4条有代表性的精品旅游线路;推动黄河河套文化旅游区、三盛公国家水利风景区(黄河风情特色小镇)5A级景区创建工作。
 
  旅游要发展,厕所要革命。自2015年起,巴彦淖尔市加快旅游厕所建设力度。去年,巴彦淖尔市在旅游景区、乡村旅游点、旅游沿线以及城区投资建成118座旅游厕所,超额完成40%。此外,巴彦淖尔市还利用地债资金建成水冲式移动厕所70座,为游客提供更多出行便利。今年,巴彦淖尔市将继续抓好主要旅游景区、旅游场所、旅游线路和乡村旅游点的厕所革命工作,秉承“因地制宜、注重实用、倡导环保、反对奢华”的原则,实现“数量充足、干净无味、实用免费、管理有效”的目标,全年争取实现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54座。
 
  大交通是旅游发展的重要基础。去年巴彦淖尔市投资4.95亿元建设奈伦湖景区至鸡鹿塞旅游公路、乌兰布和生态大道、沿黄旅游公路、金马湖环湖旅游公路等共451公里连接公路。投资67万元完成了各旗县区域内道路标识指示牌共372块。投资159万元在G7高速公路沿线高规格、高标准的设置旅游道路标识牌16块。依托旅游公路网,巴彦淖尔市建成了乌拉特部落自驾车营地、乌兰布和沙漠国际度假旅游区的房车营地、宝日汗图自驾车营地已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那仁乌布尔匈奴城、温根塔拉草原旅游区自驾车营地正在建设中。今年,巴彦淖尔市将在G7高速公路巴彦淖尔段出口引线上设置旅游道路标识标牌,在服务区内停车场设置巴彦淖尔旅游全景图和巴彦淖尔自驾游线路图,协调配合建设G7服务区自驾车驿站。完成242一级公路沿线旅游标识标牌设立工作。
 
  在大力实施“旅游+”战略上,巴彦淖尔市将努力实现旅游与交通、农牧业、林业、文化、体育、互联网等产业的深度融合,形成大交通、大农牧业、大林业、大文化、大体育、大数据的发展格局。特别要立足于巴彦淖尔乡村旅游发展优势,着眼于“塞上粮仓,天下厨房,草原上的菜篮子,黄河边上的农艺园”,实现旅游与农业的深度融合发展。
 
  做强宣传营销打响巴彦淖尔旅游品牌
 
  游业才能健康持续发展。去年,巴彦淖尔市安排旅游发展基金1300万元,主要用于旅游宣传营销、旅游节庆活动。布局传统媒体、新媒体宣传营销网络,大力推进智慧旅游APP、旅游微信平台等信息化平台建设,实现了“一机在手,游遍巴彦淖尔”的梦想。精心策划组织了河套冬季旅游文化节、“丝绸之路”国际骆驼旅游文化节、乌梁素海国际冰雪节暨冬捕节、九曲黄河灯游会暨元宵节灯会、年猪文化节、梨花节、龙舟赛、河套文化艺术节、乡村旅游节等119项节庆活动,形成了四季都有旅游节庆活动,旅游旺季每周都有节庆活动的格局。针对巴彦淖尔市客源的构成状况,巴彦淖尔市旅发委组织各旗县区旅游局和重点旅游企业先后赴北京、天津、西安、深圳、杭州、延安、张家口、银川等重点客源市场召开了旅游推介会,与各地的50多家旅行社签订了互送客源协议,进一步提升了巴彦淖尔旅游的影响力。
 
  在旅游区域合作上,巴彦淖尔市积极加强与陕甘宁等区地和蒙古国开展旅游交流合作。去年,巴彦淖尔市与周边盟市签订了《陕甘宁蒙旅游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建立4A级景区一卡通制度,目前实施方案正在征求意见。举办了“丝绸之路”宁蒙陕毗邻盟市区域旅游协同发展大会,签订《“丝绸之路”宁蒙陕毗邻盟市区域旅游发展战略合作协议》,草拟了《宁蒙陕区域旅游新媒体矩阵公约》;邀请蒙古国南戈壁省副省长、旅游局长来巴彦淖尔市考察,就跨境旅游合作两国两地签订边境旅游合作意向书。向蒙古国游客发放旅游宣传画册,组织近百名中国旅行商赴蒙古国旅游踩线,与蒙古国南戈壁省共同举办“冰雪杭盖”和“骆驼文化冰雪节”等节庆活动。据统计,2017年,有3万多人次游客经甘其毛都口岸往返两国两地。
 
  据了解,今年,巴彦淖尔市将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等模式,加大宣传营销和区域合作力度;举办河套文化艺术节、“一带一路”国际游牧音乐节、磴口县华莱士节、草原鸿雁文化艺术节、迎春花灯会、梨花节、河套年猪文化节、乌梁素海国际冰雪节等旅游节庆活动,打响巴彦淖尔旅游品牌。(任阿龙)
 
  转自:中国旅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对话失控奔驰司机:车子没改装过 想跳车时也很恐惧 对话失控奔驰司机:车子没改装过 想跳车时也很恐惧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