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全面推进普通公路旅游化改造 48个县(市、区)先行先试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4-04-11





  4月9日,四川普通公路旅游化改造启动会在眉山市洪雅县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未来四川将围绕大峨眉、大香格里拉、大九寨交旅融合专项方案确定的目标任务,推进普通公路旅游化改造,确保到2025年打造一批精品慢游线路、建成一批主题旅游公路,实现“路景融合”的改造目标。


  为什么要改?


  更好地支撑全域旅游、乡村振兴和城乡融合


  四川省旅游资源丰富,通达便利的公路贯通城乡、联通景区。2023年起,为加快推动交旅融合建设,省政府印发了《大峨眉交旅融合先行示范区建设方案》《大香格里拉交旅融合四川省交通建设方案》《大九寨交旅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方案》,要求统筹推进示范区内公路与旅游融合发展。为推动上述方案的落地实施,四川交通运输部门选择以普通公路旅游化改造为切入点,推动普通公路提档升级,进而推动贯彻交通强国强省、全域旅游战略决策部署。


  “普通公路旅游化改造是根据公路沿线景区景点、自然风光、人文特色等分布情况,突出区域主题特色,强化文化景观营造,改善公路通行条件,因地制宜实施配套设施建设,引入沿线特产销售、观光体验等旅游消费场景,满足交旅融合发展需求而开展的旅游化提升改造。”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公路局规划处副处长冯佳介绍,通过此次改造,四川交旅融合工作将更趋标准化、规范化、体系化。改造内容涵盖服务设施、慢行设施、路域景观与环保系统、标识体系,以及信息与管理设施等。改造过程中,将结合各地发展实际和旅游出行需求,因地制宜推动服务区、观景台等旅游服务设施建设,有效满足游客个性化、多元化旅游需求。


  具体怎么做?


  “以奖代补” 48个县(市、区)先行先试


  据了解,前期,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已出台《四川省旅游公路设计指南(试行)》,编制形成《四川省公路旅游标识体系》及全省交旅融合品牌“1+3”LOGO体系。在省政府印发的交旅融合专项方案中,也明确提出实施普通公路旅游化改造升级,并参照国省道中修补助标准,采取“以奖代补”方式予以激励,这为全省普通公路旅游化改造提供了政策指引和标识体系。但是,改造尚缺乏具体的项目明细、实施方案。本次启动会上宣读的《四川省普通公路旅游化改造项目“以奖代补”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弥补了这一缺陷。


  根据《方案》内容,被纳入“大峨眉”“大香格里拉”“大九寨”交旅融合专项方案建设范围内的48个县(市、区)要先行先试,相关单位统筹推进区域内公路与旅游融合发展,完善“快进”与“慢游”网络布局。在明确上述支持范围及对象基础上,《方案》还对支持建设内容、奖补资金申报、工作要求等进行进一步细化。


  启动会上还明确了普通公路旅游化改造的实施步骤——坚持示范引领,点面结合。首先抓好大峨眉交旅融合发展先行示范区建设,着力打造“三山公路环线”旅游精品路线,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成果,以此带动大香格里拉、大九寨以及全省普通公路旅游化改造。


  改造后的公路什么样?


  “车在路上行,人在画中游”


  深入贯彻交通强国强省、全域旅游战略决策部署,四川建设步伐持续稳健。仅2023年内,围绕打通瓶颈路段、改善景区对外通行条件、缓解旅游交通拥堵,四川就启动了省道308洪雅县七里坪过境段、国道664稻城县香格里拉镇至思子功段、G544九寨沟县城至双河段等一批重点项目建设。乐山市大渡河风景道于当年成功入选全国首批交旅发展案例。此次全省普通公路旅游化改造的全面启动,则将四川普通公路建设推入交旅融合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


  以此次启动会现场——眉山市洪雅县为例,2023年,瓦屋山快速通道的贯通,为当地增加万人以上客流。今年,洪雅县计划启动峨眉旅游西环线、瓦屋山快速通道、七里坪连接线、中山茶产业环线等63公里交旅融合道路的改造,改造内容包括交通标识、文化景观和绿化美化3个板块,影响面覆盖当地7个乡镇、4个景区。改造完成后,还将便利洪雅县与乐山、雅安互通往来。


  据洪雅县交通运输局局长伍建松介绍,此次改造计划2024年5月开工,完工后将为游客营造“车在路上行,人在画中游”的旅游氛围,让游客“出门既见好风景”。(记者郭莹)


  转自:人民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