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春耕:总体有保障 尿素略不足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4-04-11





  目前,山西省已全面开始春灌春管,多方位保障春耕。但今年山西的春耕时间相比以往推迟了10~15天。“惊蛰节气,小麦返青,病害虫害已蠢蠢欲动。往年在3月15日开始打小麦‘一喷三防’的第一遍药。由于今年天气多变,雨水较多,土壤墒情较好,春管推迟了半个月,到3月底才开始。”山西伟民农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伟民说。


  春耕较往年推迟


  3月的运城市临猗县黄斗景村,依然可以看到忙着为梨树春剪的梨农。而在七级镇孝子桥村田地里,该村的赵军正在地里旋耕土地,并通过定行距、刮地捻,为种植红香酥梨树做好土地准备工作。


  “往年果树梨树会在惊蛰节气后喷施清园药,但今年春季气候较冷,因此会推迟时间。”山西奇星农药有限公司销售经理张充栋说。


  嵋阳镇卫村党支部书记王卫国也表示:“往年3月5日左右,我们村的地黄种植户就开始铺塑料薄膜种地黄了,但今年天气不稳,我们就推迟了时间。”


  区域尿素备货不多


  作为能源大省,山西是全国重要的化肥生产基地。截至目前,山西省供销社系统今年共购入化肥24.5万吨,销售7.2万吨,可以满足全省春耕期间农业生产需求。


  山西化肥、农药等农资生产企业全面加紧生产,全力助力春耕。潞安化工丰喜集团作为运城市最大的化肥企业,每年供应山西省10多万吨的化肥。3月,该集团复肥分公司生产线100%开工,产能超设计能力120%,订单已排至5月份。


  “我们今年春耕备肥近300吨,这两天还在调化肥以保证阳城县春耕需求。”山西省晋城市阳城县生产资料公司经理丁保全说。在门店门口,笔者看到堆放整齐的天泽尿素。山西天泽煤化工集团股份公司是山西省最大的尿素生产企业,化肥产品销往全国28个省区市。


  尽管各种农资供应总体有保障,但运城市临猗县乡镇和村农资店的尿素备货却不多。“往年3月,我们这里每天可出货5车尿素,但今年由于天气冷,春耕春播推迟和尿素价格波动频繁的原因,每天出货基本只有1车。”山西农资尿素配送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尿素价格不稳,不敢进货。就怕你刚进了货,价格降了,赔不起。”山西运城嵋阳镇农资店负责人周超民说。猗氏镇东里村一姓景的果农也反映今年在村里农资店买不到尿素。4月7日,运城临猗一农村农资经销商表示,尿素价格目前还是不稳定,当地主要的经济林果树处于“小年”,农户施肥积极性不高,目前还在观望中。


  多方位保障春耕生产


  除了保证春耕农资数量的供应,山西省今年还启动了“农资忽悠团”整治百日活动,聚焦肥料养分含量不足等问题,严厉打击制售假劣农资坑农害农违法犯罪行为。一些化肥厂家也配合这场活动对本厂的氮肥、复合肥进行宣传,通过工艺比较,帮助大家辨识真假化肥。


  除了做好农资保供工作,山西省还注重做好农机配套服务保障。山西鹏翔农机有限公司早在3月就完成了农机检修、调试、保养工作,确保拖拉机、打药设备、植保无人机等农机具保持良好技术性能,保障春耕生产。


  在资金保障方面,山西省农商银行主要通过新春走基层等方式精准摸排掌握客户春耕备耕信贷资金要求,不断用“金融底肥”夯实春耕“耕”基。(王红珍)


  转自:中国化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